首页>要闻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4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强化廉政档案结果运用。图为3月8日,翔安区纪委监委干部正在梳理核查年轻干部廉政档案。李阳灿 摄

  本期看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使其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至关重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监督,深入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其上好“必修课”、学好“历史课”、修好“纪法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针对年轻人特点,精准施教,强化警示教育;既严管又厚爱,加强日常教育监督的同时,引导、督促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在福建省厦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第1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一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课上,副教授付小红引导学员分析一名“95后”干部的违纪违法情形,并与学员互动:“年轻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关键节点可能有哪些?”

  为备好这门课,付小红收集了全国各地及厦门市近年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门别类,制作成图表进行阐述。“中青班的学员,正是干事创业最有冲劲的时候。我愿尽绵薄之力为他们讲好这堂课。”付小红解释。

  这样的专题警示教育课,在厦门市委党校已成常态。厦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把专题警示教育列入厦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针对年轻干部这一群体,专门设置多堂纪法教育课,从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学习等多个方面帮助年轻干部夯实纪律规矩意识,上紧年轻干部的思想发条,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紧盯年轻党员入党、年轻公职人员录用、年轻干部提拔重用等关键节点,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党纪法规学习,帮助年轻干部夯实纪律规矩意识,上紧思想发条,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像厦门一样,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使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培根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依托红色资源,对年轻干部深入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其上好“必修课”、学好“历史课”、修好“纪法课”

  “还记得《半夜鸡叫》的作者高玉宝吗?我给大家讲讲高玉宝‘画出来’的入党申请书……”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纪委监委近日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围桌话廉”活动,讲述红色故事、诵读革命经典、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起因与代价,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年轻干部深入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厦门市纪委监委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好主题党课,组织瞻仰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体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干部到革命遗址开展沉浸式“铸魂”教育,邀请老前辈、老同志为年轻干部上主题党课,召开年轻干部代表交流座谈会,让年轻干部从红色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上好“必修课”,督促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学好“历史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修好“纪法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年轻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

  在成长过程中权力观容易出现错位,遇到挫折更易迷失跑偏,拒腐防变考验更大……针对年轻干部这些特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年轻干部入职伊始就严教严管,做到抓早抓小“治未病”。

  “报到第一天,我就拿到了一本‘风纪手册’,上了入职纪律‘第一课’。”日前刚到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办理入职手续的应届毕业生王沐曦深有感触地说,“册子不厚,拿在手里却沉甸甸的。”

  王沐曦所说的“风纪手册”,是《海曙区新入职干部风纪手册》。这是海曙区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而编印的,涉及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禁止违规领取、侵占村级分红,远离酒局牌局等方面内容。

  除了编印发放“风纪手册”早提醒,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持续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洛阳市2021年底出台《监督预防“治未病”工作操作办法》,在加强对全体干部日常监督的同时,将年轻干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发现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让年轻干部在行使权力上不越轨、不逾矩,真正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

  精准施教,强化警示教育

  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紧盯关键节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精心定制警示教育课程,精准投放

  他们风华正茂,本应大有作为,却因为沉迷游戏、赌博,步入歧途;因贪欲作祟,堕入违纪违法的黑暗深渊。

  读完哈密市纪委监委编印的《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新任职的哈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凯深感震撼:“这些干部年龄和我们相近,他们堕落的轨迹,令人痛心!身边人身边事无不警示我们年轻干部,必须抵挡住各种诱惑,牢牢守住纪法底线。”

  走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三号法庭,该区十余名青年党员干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区纪委监委和区人民法院联合组织下,他们旁听了某“80后”国企干部涉嫌挪用公款罪庭审,“同龄人在庭审现场的声声忏悔,催人警醒!”

  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相关单位、相近岗位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让年轻干部得警示、受教育。

  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既精准投放,又注重方式方法。

  “一位著名诗人说,鸟的翅膀一旦缚上了金子,那么它就再也飞不动了。年轻干部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廉是福,贪是祸。”近日,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廉政青年说”主题沙龙上,年轻干部们纷纷分享感悟。

  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如果摒弃传统灌输说教模式,选取年轻人更易接受的形式,往往效果更好。

  常州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选取近年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主题沙龙、辩论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组织和引导全区35岁以下年轻干部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分子蜕变轨迹、思想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并对照自省,深受年轻干部们欢迎。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定制警示教育方案。

  哈密市纪委监委坚持“逢提必谈”“逢谈必诺”,重点把握年轻干部职位变动后、提拔任用前等成长发展的“黄金期”,定制廉政提醒谈话、专题警示教育、廉政知识测试等“廉政套餐”,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严管厚爱,砥砺健康成长

  强化日常教育监督,注重早教育重预防、早提醒重纠偏、早帮扶重扶正,督促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

  如何教育监督年轻干部守住权力关、交往关、亲情关?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运用党性激励教育、典型案例警示、廉洁风险排查等方式,念好年轻干部成长“紧箍咒”。对年轻干部实行任前“家庭式”廉政谈话全覆盖,邀请干部家属参与座谈,引导家属主动担当起家庭“纪委书记”监督角色,共筑廉政防火墙。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整改,注重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既要严管,又要厚爱。”宁波市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注重早教育重预防、早提醒重纠偏,对摔过跤的年轻干部不抛弃不放弃,早帮扶重扶正。

  因工作表现突出,宁波市海曙区民政局某下属单位年轻干部小刘通过了层层选拔,日前被推荐为全区唯一候选人,参加某项国家级优秀人物评定的角逐。

  谁能想到,2020年小刘曾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当时,他刚提任某单位一把手不久,因不熟悉财务工作,未尽到对财务人员的有效管理职责,导致财务支付不当,给国家造成损失。

  “但组织没有因此冷落我,经常关心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小刘说,正是在组织关爱下,他卸下包袱、补齐短板、重拾信心,才有了如今的新成绩。

  小刘的变化,是海曙区健全年轻干部“管爱双施”监督机制的缩影。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海曙区纪委监委对受到问责的年轻干部开展专项暖心回访教育,个性化设计“一人一方案”,通过与被问责人谈心谈话,走访所在单位,关心帮助年轻干部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对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中,格外注重纪检监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在一线淬炼干部,砥砺其成长。

  哈密市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通过开展“政治素质历练”“业务帮带提升”“廉洁教育警醒”“交心谈心鼓劲”等四项举措,着力构建全链条式精准培训机制,推动年轻干部迎挑战、壮筋骨、强本领。

  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注重推动年轻干部下沉基层、蹲苗历练,新入职人员原则上先到街镇社区(村)、科队站所、窗口等岗位锻炼3个月。通过基层历练,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组织协调、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树立年轻干部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会春说:“我们对全市年轻干部包括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将继续引导督促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记者 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