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频道>微视频

省委巡视组反馈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视频)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5-09-2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至9月初,省委10个巡视组对30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项巡视。近日,省委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县(市、区)反馈专项巡视意见。

  9月24日—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先后向章丘市、济阳县、平阴县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负责人首先向被巡视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移交了反馈意见书面材料,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场签收,认领整改责任;随后召开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市(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 

  在本轮专项巡视工作中,各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立足“专”字特点,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各巡视组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县(市、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 

  巡视组指出,被巡视县(市、区)普遍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重部署轻落实、监督执纪偏宽偏软的问题。有的县(市、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措施不硬,提出原则要求多,出实招、动真格少,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有的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不够,一些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有的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查办违纪违法问题少,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存在以组织处理代替党纪政纪处分现象。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薄弱、执纪办案能力不强。 

  针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巡视组组长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从巡视组反馈情况看,一些被巡视县(市、区)在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有的县(市、区)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存在怕出事不干事的思想,对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绕道走”;有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有的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缺少干事创业的激情。有的县(市、区)则被巡视组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反映招远市、栖霞市、庆云县等县(市、区)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购置礼品、公款吃喝等问题。青州市、金乡县等县(市、区)有的党员干部将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企业餐厅等隐蔽场所,变相吃喝玩乐、聚众饮酒。蓬莱市等县(市、区)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另外,巡视中反映,有的县(市、区)存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 

  各巡视组在反馈中还指出,被巡视县(市、区)在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重点领域和部门监管、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巡视中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处理。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被巡视县(市、区)委书记代表县(市、区)委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