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人生万事须自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3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元代诗人范梈的这两句诗文启示世人,每个人一生当中的一切事情,都要靠自己努力方能有所作为;积跬步以至千里,哪怕每次仅迈出半步,但只要长久积累就可以到达宽广的世界。“自为”二字强调凡事须依靠自己,点明人生应有的态度;“寥廓”二字形容以积极态度面对人生所能达到的境界。诗文发人深省,也印证出一个质朴道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清人彭端淑在《为学》中,对事之难易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事之难易,在于为或不为,彭端淑进而举例道,“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四川距离南海,路途有几千里之遥,富和尚不能到达可是穷和尚到达了,何故?只因富和尚仅将此事念于心,而穷和尚却将其践于行。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现实中,有的人埋头苦干深挖一眼泉,最终收获实至名归的成功;有的人却左顾右盼寻找捷径,反而兜兜转转、屡尝败绩。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三代塞罕坝林场人,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苦干实干的精神,半个多世纪以来坚持植树造林,建设了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出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无前例的绿色奇迹。

  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面对村庄四面被千米高山绝壁合围的出行困境,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立下“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这辈人修不出路来,下辈人接着修,抠也要抠出一条路来”的誓言,带领村民苦干实干7年之久,最终成功铺就8公里“绝壁天路”,几辈人盼望的出山公路梦想成真,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愿景得以实现。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就是由实干者定义的。放眼脱贫攻坚战场,正是有无数像毛相林一样的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我们才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我们党历来崇尚实干、注重实效,反对空谈、力戒浮华。“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对我们披荆斩棘走过千山万水的总结,也是对征途漫漫仍须跋山涉水的鞭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实现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战胜苦难、迎来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持之以恒的苦干实干。

  古人讲,“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时代,想要有所作为更加离不开苦干实干。“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力争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经得起检验的实绩。(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