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常破心中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29

  明正德十三年正月,王阳明奉命进剿山贼。出征前,他给弟子薛侃写信道:“尝寄书仕德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区区剪除鼠窃,何足为异?若诸贤扫荡心腹之寇,以收廓清平定之功,此诚大丈夫不世之伟绩。”王阳明有感而发,将心学理论用之于实践,并形成通俗表达。事已过去数百年,今天读之,仍如警钟长鸣于耳边。

  成功与失败之别,高尚与卑下之分,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战胜“心中贼”。将“心中贼”作宽泛的引申,则可指过度的欲望。“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每个人都会有私心杂念,都会有“心中贼”。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守不住本心,心灵家园就会很容易被贪欲这个“心中贼”所占领,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无论是拿起批判的武器还是进行武器的批判,只有从“心”破土,才能建起“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武装;只有从“心”出发,才能守住道德的底线、追求信仰的高线。

  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做人做事的基础和根本。“守住内心、注重修为”历来是中国文化传统,《论语》里说“为仁由己”,《大学》则说“修身在正其心者”,都认为只有价值理念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以破“心中贼”为己任的王阳明,同样主张通过主体自我的道德修养,唤醒人内心潜伏的道德意识,达到致良知的境界。加强道德修养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反省座右铭”……这些人勤于修身养德,勇于反躬自省。今天,虽然历史条件发生了变化,但仍需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道德修养,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根基。理想信念坚定,就能经得住考验,就能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关键时刻就会“心中贼”丛生。党员干部无论本领有多高、能力有多强,都要以党性修养为基础,以理想信念作后盾。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注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行动底线。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破“心中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说到做到,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功力,收“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效果。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洁心正己,破“心中贼”,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把内省自律与接受监督统一起来,在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在各种诱惑面前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