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曝光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8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李沧区原区委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希静违规收受礼金、谋求特殊待遇等问题。2014年1月至2021年春节,王希静先后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购物卡等折合共计21万余元。2014年2月至2021年8月,王希静先后违规安排2人专门负责照顾其饮食起居。2016年下半年,王希静违规安排使用国有资金购买装修别墅1套,供其个人招待使用。王希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枣庄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台儿庄古城管理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广金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08年4月至2020年8月,王广金为枣庄市普超贸易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绍彬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并收受其财物。2017年6月至2021年4月,王广金先后违规收受相关人员所送现金、购物卡等折合共计17万余元,并多次接受宴请。王广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潍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二级巡视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肖培灵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并无偿使用劳务等问题。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肖培灵安排管理服务对象无偿为其提供司机和车辆,接送其上下班、外出参加宴请等。2015年春节至2020年春节,肖培灵先后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价值共计2.3万元。肖培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生违规收受高档酒水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6月,张明生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名牌包价值共计2.89万元,高档酒水260瓶。张明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处刑罚。

  嘉祥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善坤违规接受宴请并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21年4月27日晚,孙善坤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且饮酒,并安排县农业农村局租赁公务用车接送其赴宴,造成不良影响。孙善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收受礼金、谋求特殊待遇,有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并无偿使用劳务,有的违规收受高档酒水,有的违规接受宴请并使用公务用车,甚至由风及腐、风“黑”交织,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危害,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永远吹冲锋号,匡正风气、严肃党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监管,健全制度、优化治理。

  “五一”将至,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工作,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坚持“以案看风”“风腐同查”,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不断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尤其要深挖彻查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加大对风腐一体、风“黑”交织问题通报力度,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