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曝光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4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分别是: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原总队长(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原一级警务专员田玉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3月,田玉国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购物卡等折合共计26.89万元。2019年至2020年6月,田玉国先后3次违规到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田玉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

  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原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即墨国际商贸城原管委主任刘永军违规接受宴请、违规配备驾驶人员等问题。2017年至2019年,刘永军多次违规接受辖区企业安排的宴请。2016年至2020年,在已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情况下,仍安排下属单位工作人员长期为其驾驶私家车出行,造成不良影响。刘永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处刑罚。

  莒南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学谦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发放通讯补助等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0年中秋节,李学谦先后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等共计13.3万元。2017年至2020年5月,长期借用他人车辆供个人使用。2021年3月,李学谦担任莒南县慈善总会会长期间,违规发放通讯补助共计2.4万元。李学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济宁市任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主任赵体稳虚开发票违规报销公务接待费用问题。2017年3月至2020年10月,赵体稳安排工作人员将任城区国家安全办公室(后变更为任城区社会综合治理协调服务中心)在此期间的违规公务接待费用共计8.87万元,通过虚开发票方式入账报销。赵体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安强违规向下属企业摊派资金发放奖金问题。2019年4月至2021年5月,陈安强先后3次主持召开局党组或局长办公会议,违规决定由下属某工程公司出资135.9万元,发放本局干部职工2018年至2020年年度精神文明奖金,其中陈安强个人领取3.04万元。陈安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出入私人会所,有的违规配备驾驶人员,有的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有的虚开发票违规报销接待费用,有的向下属企业摊派资金发放奖金,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甚至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引为镜鉴、汲取教训,深刻理解作风和腐败问题相生相伴、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力戒“作风小节论”“影响发展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带头反对特权、弘扬新风正气,让一言一行经得起监督、成得了标杆。

  各级党组织要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从严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安排,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牢牢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毫不松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履职尽责,与时俱进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持党风党纪一体抓、正风肃纪一起抓,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元旦将至,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严查快办、从重处置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注意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增强不敢的震慑、不能的约束、不想的自觉,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助力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