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曝光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0

  端午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黄岛区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接受出国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春节前至2020年中秋节前,王光金先后44次收受他人所送现金、购物卡等折合共计80.8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后收受39.2万元;2013年至2019年,先后7次违规接受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为其妻安排的出国旅游。王光金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济宁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新友违规收受健身卡、公车私用等问题。2020年8月,杨新友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价值1580元健身卡1张,并在健身期间无偿使用租赁价格每年200元的储物柜;2021年3月,杨新友违规使用警务用车到社会游泳馆健身。杨新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济南市钢城区里辛一中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20年春节前,经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魏述省提议,该校花费6000元购买白酒、茶叶作为福利发放给校委会成员,相关费用以模考表彰活动费名义在校财务列支。魏述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冠县北馆陶镇党政办主任陈佃超私车公养问题。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陈佃超虚列公车加油支出,报销个人私家车费用共计4950元。陈佃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郓城县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善海等人借主题党日活动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9年7月,肖善海报经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红同意,带领本单位7名党员,借到枣庄、临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机,违规游览非红色教育旅游景区,相关费用公款报销。肖善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红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接受出国旅游安排,有的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卡且公车私用,有的违规发放福利,有的私车公养,有的借主题党日活动之机公款旅游,其违纪行为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甚至变换形式掩盖享乐奢靡之实,充分表明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土壤仍在,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上述受处分的干部,或是明知故犯,或是心存侥幸,均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极为深刻。

  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从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盯住抓、持续抓、深入抓,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要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明察暗访,强化通报曝光;对明知故犯、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违纪者付出更大代价、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要对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进一步规范制度机制,促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色,自觉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