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陈辐宽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23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

陈辐宽

  我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刚才,刘家义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一以贯之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领悟,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省纪委常委会会议首要议题,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锚定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落实;确定11项重点课题由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自觉看齐紧跟,做实政治监督。建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政治监督台账,梳理29个方面目标任务,开展具体化常态化监督。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违法占用耕地及违建别墅问题等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72件,处分663人。

  围绕疫情防控,强化监督保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勇担使命,全力投入抗疫斗争,紧盯防控责任落实、医疗物资生产、捐赠款物发放、群众生活保障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赴黄冈抗疫一线开展对口支援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涉及疫情防控的处分、问责、通报等事项提至省纪委监委审核,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及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382个。抗疫斗争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有12个先进集体和15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对包括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在内的33个县(市、区)开展督导,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黄河滩区迁建以及脱贫摘帽后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察访和问题线索交办督办力度,严肃惩治侵占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60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1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43人。

  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3个重点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人。开展“伞网清除”行动,对中央专项斗争督导组交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和案件跟踪调度、集中攻坚,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3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24人。

  (三)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有力纠治“四风”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建立纠治省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及时查处《问政山东》曝光的相关问题。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0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772起。

  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严查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强对干部公款吃喝、机关食堂浪费等问题监督检查。全省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443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78人。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坚持严字当头、失责必问的同时,建立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和问责案件抽查检查制度,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全省共问责党组织85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8377人。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的工作措施》,全省为194名干部容错纠错,为69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1.2万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查处损害政商关系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党委(党组)职能责任,开展省委第七、第八轮巡视。对70个地方和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部门、12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十一届省委巡视覆盖率达到78.7%;全年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已立案6918人、处分5614人。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通报巡视发现县(市、区)面上问题,督促市县党委即知即改;建立重点问题督办清单,要求市委书记参加对县(市、区)巡视反馈会,形成整改合力。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通报22份专题报告,并移交职能部门办理。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坚持巡视巡察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全省市县巡察情况汇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省委巡视办派员列席市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专题会议。对部分市级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和专项检查,建立县(市、区)巡察工作联系点。开展巡视巡察后纪律作风评估,推动监督员制度向市县巡察延伸。全省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3.1万个党组织,发现问题22.9万个,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立案5211人、处分4759人。制定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50个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内部巡察。推动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质效。

  (五)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做实日常监督。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履行。强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经常深入干部群众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对各市和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提高函询回复抽查复核比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认真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化解信访积案行动。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全省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数分别增长97.9%、124.9%、133.9%。

  突出“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将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党委书记纳入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范围,省纪委常委同29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省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7万人次,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一把手”471人。

  用好“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8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3.6%,第二种形态占28%, 第三种形态占4%,第四种形态占4.4%;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858人次。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凝聚监督合力。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总结评估。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根据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情况跟进调整设立纪检监察机构,做好部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规范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通报和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完善与司法机关的案件跟踪衔接、协作会商等制度,在对政法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加强同政法部门的协作配合。

  健全制度机制。建立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探索完善精细化初核、内部证据审核、案件质量全覆盖评查等相关制度,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制定办理指定管辖问题线索暂行办法,规范省管干部处分决定宣布和执行工作。完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检查抽查和问题通报机制,守住安全底线。

  (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克服疫情影响,在减存量、遏增量上加压用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75人,严肃查处陈先运、李勇、张春义、于松岩、邢培彬、王树华、郑金兰、张乐天等典型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万件,处分6.1万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63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041人主动交代问题。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63人,“红通人员”曲志林回国投案。

  深化以案促改。制定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187份,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省纪委监委编印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拍摄廉洁文化教育专题片和5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加强政治建设铸忠诚。省纪委常委会带头抓好自身建设,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措施。召开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省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宣传“齐鲁时代楷模”关鲁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

  提高能力素养强本领。创新全员培训方法,探索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突出实战练兵,开展系统内专业大比武活动;选派干部参加第二批系统内双向学习锻炼,到“四进”攻坚、“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一线锻炼。高效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精准监督能力。

  强化自我监督严约束。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压实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加强对执纪执法权的监督约束,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内部监督员等制度,组织第五、第六轮系统专项检查,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举办省监委特约监察员进机关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321人,组织处理293人,处分76人,以铁的纪律纯洁队伍。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进取,在实践中深化了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一个个案件,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必须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在腐败和不正之风面前敢于亮剑、敢战能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惩治腐败,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在主动。必须自觉运用科学理念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治监督没有完全到底到边,在常态长效上有差距;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办法不多,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够有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禁而未绝;“三不”一体推进不够系统协调,以案促改力度仍需加大;执纪执法中不规范、不精准问题依然存在,相关制度有待健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足,自我监督约束还不够严实,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新阶段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认识到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突出“三不”一体推进,认识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正确处理惩、治、防关系,在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认识到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释放更大治理效能。要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识到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用好政策策略,融合纪法情理,强化激励保护,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最重要的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解决好“三农”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省委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质量管控。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加大对纪检监察建议、巡视专题报告等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政教育资源,提高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有效性。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破“四风”、树新风、保落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对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用好“直通车”等有效办法,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注重源头治理,针对共性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监督“放大镜”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初次举报工作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和首办结服率,着力解决越级信访问题。

  (五)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职责,扎实开展省委第九、第十轮巡视,完成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办法。严格巡视纪律作风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巡视工作。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分类推进省直部门、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内部巡察,全面开展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

  (六)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跟进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办法、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规范监察权运行,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权利。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深化述责述廉工作。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党委(党组)用好第一种形态。精准研判政治生态,强化结果运用。

  (七)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稳慎精准问责,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注重效果,聚焦管党治党责任、领导责任,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不务实不彻底,以怕被问责为挡箭牌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问责追责。积极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大落实力度。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注重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坚决查处损害亲清政商关系问题。推进清廉建设,推动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八)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研,狠抓落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深化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打造机关党建品牌。提升能力作风。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压实内部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实现系统专项检查全覆盖。更加关心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者当好后盾。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规铁纪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需要展示新气象、彰显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