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陈辐宽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06

坚守初心使命 完善监督体系

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3日)

陈辐宽

  我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昨天下午,刘家义同志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的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全面、均衡高质,坚定稳妥、扎实有效。

  (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具体

  强化理论武装,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凝神聚魂、固本培元。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传达学习1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结合职责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把正方向、推动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层面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举行专题党课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协同推进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市县纪委监委主题教育,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强化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着力发现和纠正在学习领会、部署推进、改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机构改革、减税降费等开展政治监督,省纪委监委组成监督组,对落实情况现场察访核实。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和地方坚决清理违建“大棚房”,做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查处通报了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706件,处分755人。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产业项目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领域,抓住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严查向扶贫财物伸黑手的行为,坚决纠治“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工作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包括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在内的33个县(市、区)开展重点督导,集中交办督办一批问题线索。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54起,处理5944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协同办案,全面梳理涉黑涉恶案件问题线索,坚决“打伞破网”。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对重点案件提级办理、异地执纪执法、强化督办。督促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商贸市场、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堵塞监管漏洞。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9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18人。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明确13个领域65项整治任务,与有关主责部门协作配合、深入排查,重点督促解决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95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36人;省纪委监委分两批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成果,全省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67起。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化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制定《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方案》,推动纠治“四风”往深里走、实里做。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为5个方面19类具体情形,重点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坚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保督察问责相结合,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与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相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26起,处理1.1万人。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109起,处理5822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推动容错纠错,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规范实名检举控告处理工作,细化对诬告陷害行为的认定标准和处置流程,明确澄清正名的情形范围和方式程序;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明确公职人员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正面、负面清单,划出底线责任,规范政商交往。

  (四)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完成十一届省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对79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对8个县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对巡视过的30个党组织进行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形成18份专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并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

  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对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明确市县巡察工作目标任务作出安排。出台《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办法》,深化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省委巡视期间相关市县巡察同步进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认真开展巡察监督。加大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指导力度,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全省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3456个部门单位、4.5万个村(社区)。

  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巡视工作制度、流程,建立巡视干部准入、借调干部“退回”机制,制定省委巡视组工作质量评估办法,严格落实巡视报告底稿制度、巡视后评估制度,严明巡视干部纪律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组织、信访、审计等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和精准度。着力强化技术保障,以信息化助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态常在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少数”,通过个别谈话、抽查检查、专题调研、重点工作督导、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生活状况,推动日常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开展各市市委书记及部分省直部门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省纪委常委同40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定期分析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情况,出台省管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办法,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全省各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7629件,立案1902件,处分1680人。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4万人次。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8.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2.7%;严把函询条件,提高函询质量,对问题明显失实的直接了结。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3.8万人次,占28.3%。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5379人次,占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以及给予因其他犯罪被判刑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共计6796人次,占5%。

  精准有力问责。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突出政治责任强化监督,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全省共有2348个党组织、528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从严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生产安全事故等背后的责任问题。严格问责程序,加强抽查检查,纠正不规范不精准问题,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

  (六)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制定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向机构改革后的党政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推进省管企业、金融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市县三级全面完成派驻机构的组建、赋权;严格把关各级纪委监委机关“三定”规定,市县两级功能区实现监察全覆盖。

  完善执纪执法制度机制。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省委出台实施细则;修订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健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机制,开展审查调查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办案安全。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修订案件管辖、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等制度规定,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调整充实组成人员。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78人,严肃查处马啸、窦玉明、王光和、李勇、张同村、刘振学、吴声、巩盛昌、蔡国华等典型案件;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查处徐铁、谢明亮、赵长青、刘虹等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2万件,立案审查调查4.98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万人,移送司法机关1117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陈先运、刘元成等525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坚持追逃防逃追赃并重,建立台账、逐案攻坚,“天网2019”行动追回外逃人员76人,追回赃款3.65亿元。

  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一案一剖析,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省纪委监委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1份,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推动专项整治或系统治理。围绕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发声,开展廉政教育宣讲,加强理论阐释、宣传解读,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营造正风肃纪反腐浓厚氛围。持续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拍摄8部警示教育片,建成启用省廉政教育馆。挖掘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对下一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暨系统内专业大比武活动,学习、进取、求是、自律、文明之风日渐浓厚。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50个先进集体和12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省纪委监委案件组织协调处(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突出能力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干部选任、交流力度,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队伍结构优化、活力增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改造提升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狠抓全员培训,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双向学习锻炼。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监督管理。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在核查组、审查调查组和巡视组设立监督员,对纪律作风要求更紧一扣、更严一层。开展第三轮、第四轮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针对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省监委优选聘请25名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严格内部执纪执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组织处理227人,处分71人,用铁的纪律纯洁队伍。

  过去的一年,我们立足职责、担当作为,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锚定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须把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着力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将其作为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旗帜一贯鲜明,思想高度自觉,政治绝对忠诚,用科学理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坚定向前、行稳致远。

  ——必须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把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坚守初心之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情况,紧盯落实省委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安排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坚决清除阻碍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拦路虎、绊脚石,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必须牢牢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必须认真履行协助党委职责和监督专责,恪守权责边界,既不缺位失位、也不越位错位,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必须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客观公正处理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对事实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

  ——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是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把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作为勇担使命之责,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一体推进“三不”,在严惩腐败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功能;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中推动制度建设和执行的有效做法;在筑牢思想堤坝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深化标本兼治、放大叠加效应,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更大胜利。

  ——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履职尽责。纪检监察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战能胜,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必须注重斗争方法,用好政策策略,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帮助人。必须增强斗争本领,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年来,山东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新的成绩,但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党委职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够有力;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还不平衡、不协调;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日常监督不够具体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加压用力、精准施策,惩治权力腐败、基层“微腐败”需要下更大功夫。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不高、履职能力不强、纪律作风不严不实,还不能完全适应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特别是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打开了新视野、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在监督保障执行上下功夫。把监督制度执行融入纪检监察日常工作,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监督强化执行、用执纪划清底线、用问责传导压力,查处违规违纪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要在促进完善发展上见真章。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在尊崇、维护、执行制度上作表率。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着眼提升监督效能、补齐短板弱项,加大制度供给,填补制度空白,以制度建设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把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严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梳理问题、精准画像,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二)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继续督促整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完善“联点包案”机制,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循线深挖、一查到底。集中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因地制宜拓展整治工作,突出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继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民生工程领域的造假现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服务群众。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监督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跟进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审查调查转换衔接机制,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机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审判机关疑难案件协商沟通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协调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权力运行严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提高日常监督质量。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拓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范围内容,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细化日常监督的职责分工、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发挥好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筹日常监督的综合协调作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精准规范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一致,压实各类问责主体的责任,准确界定问责情形,严格规范问责程序,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五)更加精准有力整治“四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一贯到底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案例指导,切实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长管长严、管出习惯。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四风”易发多发问题,检视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明确政策要求和执行标准,用制度巩固纠治“四风”成果。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树立鲜明的正向激励导向。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开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关心教育和跟踪回访工作,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部积极性,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把握政治巡视内涵,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开展十一届省委第七轮、第八轮巡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首选动作、硬性要求,找问题、查原因、促整改、保落实。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积极稳妥推进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压实市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高标准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发挥巡视机构统筹督促职责,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继续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移交线索,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健全规则、规范程序,建设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严格监督管理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巡视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保持“不敢”的高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着力清除司法领域腐败,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加强源头防逃管控,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审查调查水平;推进审理质量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审核把关作用。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扎紧“不能”的笼子。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选取部分纪检监察建议,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形成“不想”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用好典型案例,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政德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保证。始终遵循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要过硬,作忠诚坚定的表率。加强省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支部。能力要过硬,作履职尽责的表率。着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模范遵守、严格执行制度。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提高业务素质。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注重引进各方面人才,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运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能力,部署应用检举举报平台,严格管理、规范运用。作风要过硬,作勇于担当的表率。大兴调研之风,“四不两直”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破解难题。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安排,对确定的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旗帜鲜明为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担当。纪律要过硬,作廉洁自律的表率。各级纪委书记要履行好内部管党治党第一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继续开展系统专项检查,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发挥好核查组、审查调查组和巡视组监督员作用。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推动特约监察员有效履职,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学习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持续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