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促“同题共答”抓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3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巡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强化贯通协同推动,探索开展集点题、破题、解题于一体的“同题共答”靶向监督,有力推动驻在部门落实巩固、转化提升重点问题整改成果。

  靶向聚焦,集中通报“点题”。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推进,全面梳理近年来中央及省委巡视、政治督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反映的突出问题,靶向聚焦“点题”,围绕信访举报和处理处分情况、违纪违法类别和性质等6个方面,通过向驻在部门党委会集中通报等形式,重点反馈了有关问题线索处置及违纪违法案件查办情况,全面系统分析了主要特点、变化趋向和突出问题,明确指出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筑牢忠诚警魂,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厅领导班子和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参观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成果展,有效增强了驻在部门党委班子抓整改、促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压实责任,整改落实“破题”。针对巡视指出的大监督格局不健全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推动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作为重要突破口,向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通报了当前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原因,推动厅党委将其列入年度十项重点任务来抓。针对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信息化工程招投标有关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检查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列席领导班子会议、关键节点跟踪监管、整合内部监督力量等方式,进行“全周期”监督,有效保障了公安系统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依规依法开展。在此基础上,厅党委紧盯重点问题清单率先“破题”,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了13个厅直单位、18个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要求全面梳理前期整改成效,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针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环节,全方位查找体制机制、监督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笼子”,确保各项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巩固成果,转化提升“解题”。驻厅纪检监察组注重成果转化,将推动制度落实、筑牢思想堤坝作为“解题”实招,积极支持配合厅党委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题学习教育。将3月份作为“党纪法规集中学习月”,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党纪党规集中学习,要求通过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厅直各单位党组织跟进学习、青年民警理论学习小组自主学习、举办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开展学习交流,并将党纪法规学习情况作为纪律作风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在强化制度供给的基础上,推动开展新一轮政治督察和常态化巡察,把问题整改与推进构建大监督格局、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严打突出犯罪活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