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机构改革
做细做实监督首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01

  近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在全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与生态环境厅机构改革期间,紧盯体制机制、干部选拔调整和财物调配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措施,拓展监督成效,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改革任务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把准“协助”职责,做细日常监督文章。把好“决策关”。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参加和列席党组会、办公会和专题会等监督方式,对驻在部门机关25个职能处室和206名人员编制的新设配置,及时提出监督工作建议;把紧“入口关”。对厅机关和6个区域环境督查办公室新提拔任用70名、交流轮岗的28名处级干部跟进监督,严格调研了解、考察谈话、民主测评等程序,严格廉政纪律审查和廉政意见回复,防止“带病提拔”;把实“教育关”。对厅机关新任用的所有处级干部开展任职前廉政谈话,挺纪在前,防微杜渐。

  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理顺监督资源。探索各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机构的设置,建立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报备预警机制,妥善处理干部违纪违法线索处置中省厅党组、驻厅纪检监察组、地方纪委监委和市级生态环境局之间的关系,确保体制顺畅、上下衔接。对各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机构改革调研和监督,做好各市局领导班子上收党组管理期间的处级干部廉政审查、集体廉政谈话。强化对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上收期间人财物的监督,确保基层部门干部队伍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各项工作任务交接有序、稳中有进。

  完善机制制度,夯实长期监督基础。结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实际,建立促进行政权力廉洁、规范、高效运行机制。立足常态监管,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督促驻在部门针对职能调整后的所有处室单位重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区划规划、环保督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水和海洋污染监测防治、土壤固废化学品等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等行政审批许可、执法监察、大额资金管理等关键岗位环节,明责任、定标准、强措施,确保廉政风险查的准、防得住、控的牢。着眼长效监督,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制度。驻厅纪检监察组对省生态环境厅机构改革后的处级以上干部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主要记录干部基本情况、监督执纪调查问责情况、政治生活以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每人一档、随时更新,综合研判、动态监督,为驻在部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构建惩前毖后、注重预防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