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一对一”廉政约谈 压实“一岗双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1

  “去年你们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分别开了几次?研究了什么内容?”“你作为支部书记是否向分管领导汇报过支部建设、支部党员及其他人员思想工作等情况?”……日前,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省财政厅下属单位开展廉政约谈。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督促驻在部门增强履行主体责任的紧迫感,近日,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各支部班子成员开展了“一对一”廉政约谈,进一步加强对“一岗双责”的监督。

  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谈话前工作人员根据支委会成员职责分工不同,分门别类拟定谈话提纲,确保谈话时有的放矢。通过对具体人和具体问题的“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深入了解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真实情况,详细了解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以及部室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等情况,一针见血直指存在问题,逐个问诊把脉。通过约谈,发现有的支部还存在压力传导不紧不实,党建与业务相脱节等现象,纪检监察组随即向驻在部门进行了反馈,督促建立问题清单,跟踪约谈整改落实。

  “通过这次谈话,我将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认真履职,严格自律,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一位支部书记在约谈中表示。

  近年来,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通过逐一交流提醒,层层传导压力,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一步,还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约谈-反馈-整改-完善”机制,进一步扎紧廉政风险“防控网”,促使“一岗双责”得到全面落实。(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