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开展机关作风问题督导调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6

  “省厅出台政策文件有的可操作性不强、不接地气、上下一般粗;遇到问题电话联系沟通多、下基层面对面指导少;个别机关干部架子大、口大气粗”……这是日前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开展机关作风问题专项调研中,相关单位反映的问题。此次调研,纪检监察组深入日照、临沂等地,全面了解省民政厅、省残联等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在市县执行公务期间作风表现,是否存在“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调研前,纪检监察组集体研究方案,确定调研范围、方式和需要了解摸清的具体内容。提前下发调研通知,告知所调研市县调研内容,明确座谈会议题和座谈对象,不要求层层准备书面汇报材料,避免增加基层负担。

  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采取座谈会与个别谈话相结合方式进行。通过与市、县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负责人交流,了解业务流程、队伍状况、问题困难和廉政风险等情况,重点了解基层干部对省厅机关工作人员履职中的作风问题和意见建议。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纪检组监察分别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进行了反馈,督促各单位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整改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跟踪问效、同向发力,推动整改见实效,确保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个性问题即知即改,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