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开展大调研
提出强化财政监督工作建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2

  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近期,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开展了“加强财政监督,助力廉政建设和国家监察”调查研究,向省财政厅党组提交了调查报告,围绕助推廉政建设和国家监察提出了加强财政监督工作的建议。

  驻厅纪检组建议,针对目前财政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财政部门应建立新机制,助力廉政建设和国家监察。一是强化绩效管理,完善绩效型监督。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通过制定明确合理的目标,运用科学的绩效监督方法和一系列指标,对财政收支行为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客观、公正的制约和反馈,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进行监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二是树立管理就是监督的理念,完善管理型监督。财政监督的作用除了发现问题外,更重要的是避免问题的产生、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财政政策实施。监督寓于管理之中,具有管理属性,财政业务开展到哪里,财政监督也要跟踪到哪里。三是运用大数据,完善信息化监督。随着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进程,财政信息系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信息化支持业务管理、服务宏观调控、促进改革深化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要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的过程动态监控,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将监督关口前置到事前、事中,从监控中发现疑点和问题,及时预警和纠偏,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动态监控。(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