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组:践行“多走一公里”理念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9

  省纪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组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逐步形成“多走一公里”的工作理念,即每查处一个案件或发现风险隐患,都要举一反三,检视在相似条件下有无类似问题发生;都要查漏补缺,并着眼长远,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与后期整改的无缝衔接,推动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

  多走一公里,前移监督关口。坚持把监督关口设在前面,由事后执纪为主向事前、事中监督延伸,从偏重于结果监督转向实时监督和过程监督,实现监督与预防的有机统一。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潜在风险,及时向厅党组提出防范和整改建议。围绕2017年省级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针对以前曾经出现过的工作流程设置不科学、专家投票数据统计有漏洞等问题,纪检组提前介入,紧盯药品目录调整方案论证过程、备选数据库产生过程、抽取评审专家等前端工作环节强化监督,确保调整工作圆满完成。2016年以来,纪检组先后对社保基金监管、人事考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多项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工作提出风险防控建议20多条,督促综合监督部门抓好防范和化解,切实发挥好监督的“前哨”作用。

  多走一公里,践行抓早抓小。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全力守住第一道防线。2016年以来,与处级以上干部谈话300余人次,涵盖厅机关所有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在开展日常廉政谈话的基础上,对新提拔和轮岗交流的领导干部,根据干部和岗位风险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把警钟敲在任前,使大家把纪律规矩这根弦绷得更紧。

  多走一公里,健全完善制度。不断深化对执纪审查治本功能的认识,对每一起案件都进行深刻剖析,通过完善制度来堵塞漏洞、管住权力,着力实现“查处一件案子,完善一批制度,规范多项权力”的效果。针对综合监督部门掌管的资金体量大、分管单位多,在公款存储中极易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及时向厅党组提出制定并实施关于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和公款存储办法的建议,得到厅党组高度重视和采纳。2016年以来,先后督促监督部门出台并组织开展“吃空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七个方面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推广厅属院校“两审计一监督”制度,推进完善公车使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相关制度10余项,不断扎紧、扎实、扎密制度的笼子。(省纪委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