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民政厅纪检组: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专题调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30

  日前,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对全省民政部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就整治、预防、管控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组与基层民政干部座谈交流,突出问题导向,查摆问题表现,剖析成因,追根溯源,完善对策措施。调研组到乡镇敬老院实地察看入住老人生活状况,到基层民政办事大厅察看办事流程,到村(居)察看低保信息公开情况,与村干部交谈了解,全过程察看基层低保救助工作情况,多角度了解基层民政干部服务群众情况。 

  提出预防“微腐败”对策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实现“阳光低保”。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把发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违规操作”等问题的主体责任压实到乡镇政府,实现权责对等。三是应保尽保,既要把不符合政策标准的保障对象筛减出去,又要把惠民政策用足用好,做到应保尽保。四是坚持“一岗双责”,民政干部要既抓业务又抓廉政,自觉接受监督。(驻省民政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