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以六项机制推进工作开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15

  驻省国资委纪检组进驻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各类制度规定、工作规则20余项,探索建立六项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省国企国资监督任务重和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的难题,工作迈入规范有序的轨道。 

  建立工作规范运行机制。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信访举报、谈话函询、执纪审查、廉政信息管理等7个工作规程,以及组务会、办公会、家访谈心、支部活动等7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精简、高效的工作运转机制。 

  建立问题线索管理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驻委纪检组、省管企业纪委、委机关纪委关于问题线索管理的职责分工,对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规范问题线索登记、报告、移交、处置,严明工作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全面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工作。 

  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制定出台省国企国资纪检工作请示报告、约谈提醒、工作联动、分析研判四项工作制度,规范省国企国资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建立了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解决监督执纪力量薄弱的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序运转。 

  建立工作情况调度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对省管企业纪检工作情况进行调度的通知》,建立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情况调度机制。通过月报、季报、年报形式重点调度省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监督执纪情况、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畅通工作沟通交流渠道,为全面掌握省国企国资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创造了条件。 

  建立信息管理和宣传机制。制定印发《关于规范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信息管理和宣传工作的通知》,建立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信息“一网一微一讯一报”宣传工作平台,及时发布党纪党规、国企国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在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廉政提醒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300余条,做到网络互动、正面引导,典型曝光、警示提醒,充分发挥信息宣传的引领作用。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管机制。制定《关于加强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省国企国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和《选调纪检干部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强化内部监管,建立纪检监察人才库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奠定了基础。(驻省国资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