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市环翠区:探索巡察“组办一体化”模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1

  “要想深入发现问题,首先要了解被巡察单位各方面的情况,尤其是对业务性较强的部门单位,更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用专业的眼光来审视检验各项工作。”日前,威海市环翠区委巡察机构组织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姜海涛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为提升巡察干部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去年以来,环翠区委巡察机构探索实行“组办一体化”工作模式,采取混合编组、轮岗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加强干部培训,提升专业本领,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每次开展集中巡察,环翠区委巡察机构都会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打破组办建制,重新分配人员。巡察时,把部分巡察办干部编入巡察组,到巡察一线实践锻炼,全程参与巡察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资料、撰写报告等工作。巡察结束后,部分巡察组干部转岗到巡察办工作,协助做好巡察汇报、政策研究、制度建设、档案整理等工作。目前,已有12人次进行组办轮岗交流。

  “之前一直在巡察组,现在到巡察办工作,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更深刻地理解了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转岗到巡察办工作的第一巡察组干部毕媛媛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强化组办贯通融合,环翠区委巡察机构还建立了集中研讨学习交流制度。巡察期间,每周组织召开组办会商研判会,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相互借力、共同发力。巡察结束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既学习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又组织巡察组、巡察办的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分享实践经验,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目前,已开展组办集中学习交流10余次。(威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