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栖霞市:“办部室联动”推动巡察共性问题整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03

  “你们对镇、村经管人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了吗?主要课程是怎么安排的?”“针对农村‘三务’公开方面的问题,整改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日前,在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组成督导组,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重复率高、“久治不愈”等问题,栖霞市委巡察办牵头,对已巡察的900余个党组织发现问题全方位“扫描”,梳理出易发多发共性问题27个,印发《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根据方案,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组成督导组,对整改情况全面验收。选取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重点职能部门及重点镇(街),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围绕《责任分工方案》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蜻蜓点水”式敷衍整改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具体工作中,市委巡察办重点检查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侧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力欠缺等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则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问题。督导组成员共享信息,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即时整改。

  “办部室联动监督,既各负其责,保证对共性问题整改进展监督的连续性,也能最大限度凝聚合力,提升监督实效。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监督检查范围,通过督导检查切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栖霞市委巡察办主任蔡绍夫说。(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