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聚焦职能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9

  近年来,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职能责任,突出关键少数,强化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巡察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政治监督保障作用,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改革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提升。

  坚持高站位严要求,聚焦金融职能发挥统筹谋划部署巡察工作。省联社党委坚决扛起巡察主体责任,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一是强化高位推动。全面加强对内部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始终将巡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根据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金融行业特点,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做实政治监督。以“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服务功能”为导向,充分发挥对全系统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将巡察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确保全面对标中央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三是配强巡察队伍。坚持建队伍、强责任、严管理,扎实推进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单设巡察部门,选调精兵强将充实巡察队伍,配备专职巡察组组长,从全系统择优遴选业务骨干纳入巡察人才库,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完成112家派出机构、法人机构的现场巡察,覆盖面达到90%。

  坚持明重点抓源头,聚焦金融风险属性确定巡察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巡察进驻前对被巡察单位进行“预画像”,确保有的放矢开展巡察监督,持续深入纠正政治偏差。一是关注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降风险。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优先列为被巡察对象,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最大限度推动各类风险发现在早、处置在前、化解在先。二是紧盯违规违纪行为,促规范。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前摸排疑点数据,靶向分析潜在隐患,紧扣关键环节,对重点业务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核查、走访了解等方式,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推动提升合规经营意识。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强震慑。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下沉调研等方式,摸实情、查实况、问实效,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关注廉洁风险,统筹严管重处和风险处置相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持补短板促提升,聚焦金融改革发展用好巡察成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以下看上,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管控风险、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金融政治生态。一是抓系统整改,扎牢不能违规的篱笆。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被巡察党委和党委书记进行“双反馈”,督促被巡察党委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摸清底数、全面整治;省联社党委创新实施“回马枪”督查,检查检视被巡察党委整改成效,督促各级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近三年,新建制度办法246个、修订完善105个,新上线信息系统49个,完成项目建设483个。二是抓警示教育,筑牢不敢违规的防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惩戒震慑作用,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督促各级以案为鉴、以案肃纪,对违规违纪始终保持严厉追责问责的高压态势,努力形成遵规守纪、敬法畏纪的良好氛围。三是抓文化引领,树牢不想违规的自觉。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廉政文化和农信“大挎包”精神等专题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提高思想觉悟,塑造合规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