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成武县:差异化巡察 立体化整改
推动村级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9

  近年来,成武县把开展对村巡察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纳入整体工作规划,探索实践“差异化巡察、立体化整改”村级巡察工作模式,着力解决村级巡察任务重与县级巡察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趟出了一条村级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相统一的新路子。

  注重科学分类,确保巡察有的放矢。成武县共有478个行政村,县委统筹谋划,充分调研,对巡察对象进行科学分类。一是广泛收集信息。收集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等8个单位有关资料,广泛征求镇街党委、纪委意见建议;同时,到部分村实地了解情况,全面系统掌握各村总体情况。二是综合分析研判。从巡察的角度,综合分析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类型、群众信访诉求、村级党组织五星级评定结果、镇街党委意见等5项指标,系统掌握“先进村”“后进村”的问题表现,确定分类标准和巡察规划。三是科学划分类别。综合考量巡察任务、时间进度与现有巡察力量,将全县村级巡察对象按4:5:1比例划分为“好中差”三种类型。其中,把贯彻上级要求不打折扣、发展势头良好、村风和谐稳定、获得表彰的187个村定为“一类村”;把“两委”班子不健全、群众满意度较差、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等情况的46个村定为“三类村”;把总体平稳、能够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但发展的路子不宽、矛盾问题时有发生的245个村定为“二类村”。

  实行阶段推进,坚持有形有效全覆盖相统一。根据县委巡察五年规划,分两个阶段开展对村巡察。第一阶段,安排三轮常规巡察,重点巡察“三类村”和40个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典型的其他类型村。每轮每组配备8-13人,平均巡察6-7个村,每村安排一周左右时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剖麻雀”,深入分析共性问题,详细了解个性问题,逐村撰写巡察报告,归纳形成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常见问题3张问题清单,为第二阶段巡察提供样本。第二阶段,组建7个巡察大组,分设21个巡察小组,以镇街为单位对剩余的392个“一类村”“二类村”一次巡完。每个巡察大组选配2名副组长,配备17-22人,现场巡察60天左右,平均每个巡察小组巡察20个村,一类村2-3天,二类村3-4天时间。巡察前,巡察组吃透第一阶段巡察成果;现场巡察时,对照形成的“共性问题清单”,重点查看各村未巡先改落实情况;对照“常见问题清单”,按图索骥,直奔主题,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巡察结束后,每村形成《综合分析研判表》,逐村反馈,推动整改。

  加强系统整改,强力推进标本兼治。一是督促镇街党委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向镇街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同步反馈巡察意见,把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抓好系统整改。通过四轮巡察,推动镇村整改基层党建问题611个,专项整治突出问题11项,29个软弱涣散村得到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2件,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推动有关县直部门理顺工作机制。针对系统性或体制机制问题,形成22份专题报告、6份巡察建议书,推动县直单位从全县层面,完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问题。比如,县农业农村局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有疏漏的问题,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系统,村集体“家底”一目了然,堵塞了风险漏洞。自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以来,成武县农村类信访问题总数2019年同比下降37.3%,2020年同比下降28.6%。在巡察工作的助力下,成武县2020年度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26名,全市排名第一。(菏泽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