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审计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审计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审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紧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要求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由党组书记王金城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迅速部署各项整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聚焦聚力整改落实。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深挖根源,细化实化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强化压力传导,压实整改责任。聚焦巡视指出问题,全面落实意见建议,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反馈的10大项问题,细化采取59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协助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加强跟踪督导,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整改。强化检查验收,对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阶段性“回头看”,确保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到位。

  (三)注重协同联动,凝聚整改合力。厅党组加强组织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及时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重点整改事项、审议有关制度办法等。党组书记王金城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推进工作,亲自抓动员部署、抓组织协调、抓跟踪调度;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心用力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督办;各牵头和参与处室密切衔接配合,形成贯通协作、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四)抓实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落实。坚持从严从实、务求实效,对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改立效;对需长期解决的问题,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纠治“四风”,确保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系统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审计规划体系。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履行主责主业相结合,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项目质量管控,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处室职责,加强对下指导管理,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坚持推进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统筹全省审计系统资源力量,协同推进改革创新事项,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五)加强制度建设,放大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针对巡视发现问题,深入查找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缺陷,聚焦履行审计职责、提升审计质量、规范审计行为等方面,制定出台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审计行为负面清单等15项制度文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严格制度约束,构建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注重举一反三,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制定《2021年厅机关制度清理规范计划》,系统推进新建和修订工作制度,形成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管用实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高质量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有差距方面

  1.关于“坚守‘政治机关’属性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学习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分专题、分阶段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常态化”。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行厅领导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养。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审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全省审计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相关做法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肯定。三是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题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论述,紧扣主题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举办全省审计系统领导干部政治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审计机关政治属性,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审计工作重要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立足经济监督、体现政治要求、维护政治安全。

  2.关于“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党组谋划审计重大事项用力不足,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省委审计办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工作思路,制定省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关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及时提请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跟踪抓好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和议定事项督促落实。健全完善省委审计办运行机制,研究细化需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送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的范围及流程,保障工作规范高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程序,针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事项,按规定及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报告和信息,有关审计综合报告均经过厅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二是研究建立审计规划体系。认真学习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紧扣山东“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发展规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新要求,系统谋划全省审计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制定《“十四五”山东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已经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近日印发。配套编制政策绩效和财政绩效审计、智慧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质量提升、深化审计整改、内部审计优化发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等9个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发《全省审计机关2021年工作要点》,构建远近结合、前后衔接的“1+1+N”审计规划体系。三是加强重大改革事项部署推进。深入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厅党组专门成立全省审计系统深化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21年度改革创新任务计划》,聚焦审计工作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统筹推进76项改革创新事项,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要求‘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省厅仅制定了年度计划”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研究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总量控制、突出重点、任中为主、党政同审,提出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纳入《“十四五”山东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供遵循和指引。制定《山东省经济责任审计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从计划管理、审计质量、结果运用、工作指导、发挥监督合力等5个方面,分年度提出我省经济责任审计目标要求、具体工作,形成协作配合更为顺畅、计划管理更加科学、审计质量有效提升、结果运用成效显著的立体化工作格局,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

  3.关于“服务大局贴得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围绕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和培育新动能、乡村振兴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在2021审计年度安排实施19项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及时跟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推动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二是加大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力度。组织全省16市审计机关开展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及资金绩效等情况,促进管好用好增减挂钩项目资金;依托审计项目开展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战比武,实行异地交叉核查,提高审计成效。

  4.关于“审计项目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对加强审计质量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审计工作法治化、科技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目标要求和实现路径。加强审计项目立项研究,安排对2021审计年度统一组织项目进行立项研讨展讲,准确把握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研究制定《山东省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审计行为规范、审计成果提升、审计精品创建,建立与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编制《审计行为负面清单》,印发全省审计机关对照查摆、规范提升。二是加大审计质量点评通报考核力度。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审计质量建设,从依法依规审计、强化现场控制、加强成果开发等6个方面,制定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对6市12县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压紧压实分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对审计质量检查以及日常审理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个别和分类集中相结合等方式点评通报;加强审计质量考核,细化项目审理标准,将日常审理情况、质量检查结果等列入审计业务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三是完善审计项目创优评优机制。2021年4月,“山东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被列入省级工作部门评比表彰项目,为全省创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山东省审计厅单项十佳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组织评选“审计规范”“审计成果”等单项十佳审计项目,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制发《关于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加大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力度的通知》,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借鉴2020年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的3个优秀审计项目创建经验。对接审计署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组织修订《山东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进一步加大创优力度,把创建工作贯穿审计业务全过程各环节,激发全省审计机关创优积极性。

  5.关于“审计全覆盖统筹不足”问题

  (1)关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审计全覆盖统筹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拓展资源环境审计覆盖面。制定《山东省资源环境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资源环境审计流程优化、审计均衡协调开展等方面20项重点任务。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对接,摸清大气、水、土壤等资源环境底数及变化情况,推进构建资源环境数据目录体系,科学把握各级各行业各部门审计重点,优化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有步骤、有重点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情况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二是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医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发挥助力保障改善民生作用。在一季度乡村振兴审计中,将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作为审计重点,深入揭示问题,推动边审边改,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一系列报告专报,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有力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

  (2)关于“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不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除对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0个单位进行全面审计外,结合省财政厅组织预算执行审计,对参与管理重点专项资金的11个单位,以及个别长时间未审计的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直接审计单位33个,达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总数的30.28%。二是加大审计分析疑点核查力度。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大数据审计分析,组织省公安厅等8个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根据审计分析的疑点问题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6.关于“推动审计问题整改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跟踪督促整改。针对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反映未完成整改的25个问题,向有关市和部门单位制发通知,采取情况调度和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督促加快整改进度。截至7月,25项未整改到位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0项;对剩余问题将继续紧盯不放,加大督促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重点项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派出4个督查组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现场核查2020年医保审计发现医院违规收费问题的整改情况,与省医保局、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的通知》,加强部门协作,促进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明确督促整改职责分工。推行审计整改承诺制度,在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结论文书时,一并送达《审计整改告知书》,要求被审计单位作出整改书面承诺。印发《山东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督查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督查措施,推进整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研究起草《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四是推动系统行业深入整改。加强与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督促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推进系统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从行业层面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面向全省审计机关征集200个审计发现问题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拟分送省直部门单位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7.关于“审计建议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计建议质量建设。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专门提出“审计建议专业化”要求,推动提升审计建议质量。在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起草环节,加强问题研判分析,提出系统性、制度性、建设性建议;在复核、审理环节,加强对审计建议的审核把关,确保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修订完善审计业务考评细则,将审计建议质量作为审计业务日常管理和考核重要内容。制定《山东省审计厅单项十佳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组织评选“十佳审计建议”,评估审计建议采纳情况以及产生成效,对优秀建议予以表彰和展示。二是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将写好审计建议作为审计业务培训内容,增强审计人员对审计建议重要性认识,理清撰写审计建议的具体思路、标准和要求,提升宏观研究分析能力。在《山东审计》开设研究型审计专栏,引导审计人员更好掌握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促进经验交流互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有关审计报告和信息中,积极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改革等对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议的审核把关。修订印发《山东省省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业务规程》,压实主管处室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议的审核职责,确保审计建议切实可行,避免模式化、套路化。

  8.关于“盘活用好审计力量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内挖潜力。结合厅机关处室职能运行情况,加强处室之间协同联动,打造专业互补、搭配合理的财政、企业、金融等审计团队,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审计效能。二是积极引进人才。根据审计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新录用、调入和选调15名工作人员,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补充审计力量。三是优化处室职责和人员团队结构。优化调整相关处室督促审计整改职责,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实现处室间人员结构、数量相对均衡,各专业审计团队人员搭配更加合理。

  9.关于“对全系统领导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审计工作一盘棋局面还没有形成,对下人财物管理缺乏有力抓手,以致有的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全省审计机关计划管理。在2021审计年度中,安排市县审计机关参与统一组织项目,做好上下级审计项目统筹管理;印发《2021年三级联动财政审计工作要点》,开展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加快形成“一盘棋”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对下级审计机关工作评估机制。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建立全省审计机关综合工作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指导,促进提高全省审计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强化对下工作指导。先后举办预算执行、乡村振兴、社保、医疗卫生、资源环境、大数据等审计专题培训,及时传达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调度市县工作情况,推动全省各领域审计工作一体化发展。深入青岛、潍坊等市调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运行情况,指导规范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开展。四是加强市县审计机关财务资产监督管理。制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加大对下监督检查力度,举办全省审计系统财务管理培训班,指导市县审计机关规范预算编制、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等工作,提高财务资产管理水平。

  (2)关于一些市县投资审计项目存在“以审代结”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以审代结”问题检查力度。将纠正“以审代结”作为全省审计质量检查重要内容,加强对市县开展投资审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规范结算审计。二是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落实审计署关于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部署,印发《关于加快全省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通知》,严格区分结算审查和结算审计界限,提出推进投资审计转型的指导意见。全面梳理投资审计职责边界,坚持依法审计原则,编制《投资审计负面清单》,为基层依法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提供遵循。三是提升投资审计信息化水平。结合审计实践,优化完善“BIM+投资”审计平台功能,强化推广应用,完成对16市审计机关应用培训,促进提升全省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

  (3)关于“存在重复审计、交叉审计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在2021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安排上,加强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对部门单位,融合开展政策跟踪、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对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融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同步开展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融合专项审计等。二是做好上下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衔接。组织16市审计局提报参与2021审计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建议,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项目计划有效衔接,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审计、交叉审计。

  10.关于“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重视不够”问题

  (1)关于“对内审工作指导培训较少,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发展。制定《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采取6个方面22项举措,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健康发展,促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联动,加快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二是创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出台《山东省省直单位内部审计资料备案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建立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制度,并于3月底首次组织完成省直部门内部审计资料备案;严格落实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开展对内部审计资料汇总分析,深化内部审计成果开发利用。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培训。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摸清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增强指导内部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深入聊城等市及6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专项调研,督促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在2021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根据审计分析的疑点问题,指导省公安厅等8个部门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导省内部审计协会举办5期内部审计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1200名;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讨,邀请8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水平。

  (2)关于“履行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职责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2021审计年度全省统一组织项目计划安排,确定一定数量的审计项目,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下步将按照计划安排,依法履行核查职责,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监督,促进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二是严格规范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行为。修订印发《山东省审计机关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办法》,进一步明确核查对象及范围、核查证据要求,以及对核查结论征求意见和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核查情况等相关程序内容,指导全省审计机关依法正确履行核查职责。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实方面

  1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党组会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措施,细化制定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具体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向省委书面报告2020年度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按季度开展党建工作督查,现场抽查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等,通报督查情况,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三是从严加强培训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培训方案及培训预算事前审批,加大费用结算审核和日常监督力度;制定《山东省审计厅2021年度教育培训项目计划》,改进培训方式,加大网络视频培训力度。四是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巡视指出问题,举一反三,对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物资采购,以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节约资源能源和反对餐饮浪费、落实审计纪律规定等情况,深入查找不足,及时督促整改纠正,推进持续转作风、树新风。

  1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厅领导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完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工作推进措施。二是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对新任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和职级晋升调整干部进行3次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收看2次警示教育片,分批次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廉政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杜绝“以审谋私”等违纪问题。三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各党支部结合岗位职责,重新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制定《审计项目廉政回访计划》,年度内对每个审计业务处至少回访1次,实现廉政回访全覆盖。截至7月,已开展现场廉政回访11次。修订《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办法》,规范完善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的告知、报告、处理等内容,保障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四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措施》,明确提出加强内部监督管理6项措施,更好发挥内部监督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山东省审计厅办公用品管理办法》,规范办公用品出入库管理,严格采购和领用程序。编制《山东省审计厅内部控制手册》,规范预算编制执行、政府购买服务、资产管理使用等各类经济行为,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13.关于“派驻监督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情况,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每季度调度进展情况,督促落实落地。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创新廉政谈话和审计现场监督方式,将监督嵌入到具体审计业务中,提高监督针对性。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通过会议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三是健全监督机制。与驻在部门办公室、人事处、机关纪委等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畅通专责监督与驻在部门政务督查、财务检查、干部监督的沟通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形成监督合力,把派驻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四是严格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决不姑息迁就,不断强化纪律震慑。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定期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积极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审计业务会议,增强业务能力。对2017年以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和案件卷宗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健全信访举报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机制,规范提升廉政档案建设、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常规工作,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力度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4.关于“干部队伍系统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系统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山东省审计机关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信息化能力,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顺利完成干部调整工作。通过干部调整,正、副处级领导岗位全部配齐,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分别下降3.7岁、5.3岁,干部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干事创业活力更足。三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有关要求,每次干部调整均拿出一定数量岗位用于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年轻干部比例逐步达到有关目标要求。四是加大干部轮岗力度。结合干部调整,对厅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部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推动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有序交流,进一步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15.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议事程序,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修订完善因私出国相关管理办法,定期到济南市出入境管理局更新个人持证信息,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项审核工作。优化干部考察谈话范围及方式,加强干部档案审核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

  16.关于“机关党建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力度,每季度听取一次所在党支部情况汇报;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提出培养要求。二是规范表彰推荐程序。督促党支部严格做好评先树优表彰推荐的审核把关。确定拟表彰评先树优对象后,书面征求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以及保密、信访等单位意见,确保人选过硬、经得起检验。

  (四)关于巡视整改重视不够,问题解决不够彻底方面

  整改情况: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有的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足、完成整改时间拖后等情况,厅党组深刻反思,下步一定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督查、紧抓快办,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党支部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定期对照查摆,及时发现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全力整改,省审计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有的整改工作还没有全面完成,有的制度办法仍需修订完善,有的任务需要融入日常持续推进整改。省审计厅党组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巡视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抓好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审计监督等各方面工作,实现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科技化、专业化、系统化,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接续做好后续整改。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是不是到位的具体体现,紧盯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松手,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调度,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长期抓好的整改任务,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不达目标绝不放弃。抓好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以制度形式固化巡视整改成果;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做到审计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覆盖到哪里,让制度发力生威,起到管根本管长远作用。

  (二)提高审计政治站位,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将是否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做好审计工作遵循和标尺,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扎实履行省委审计办职责,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联动协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安排落实落地。

  (三)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审计监督保障。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审计工作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突出监督重点,更好发挥审计功效。聚焦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党中央有关重要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确定的政策措施、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着力促进政策落实、战略落地。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审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运行风险、金融风险、国资国企运营风险、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等揭示力度,及时预警风险隐患,推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聚焦反腐倡廉,加强对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发挥反腐“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监督整体效能。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创新思维,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着力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上求突破,优化审计计划管理,加强全省工作统筹,改进组织方式,科学配置资源,有效拓展监督广度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实现应审尽审。着力在提升审计质量上求突破,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打造审计精品项目。着力在深化科技强审上求突破,完成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深化拓展“BIM+投资”审计平台功能,用好金融联网采集分析、地理信息“一张图”等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审计智慧化、数字化水平。着力在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上求突破,构建完善审计整改制度体系,推进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运用,促进行业系统整改,提升系统治理能力。

  (五)扛牢抓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审计特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在服务中心大局、促进政策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上取得显著进展和明显成效。从严管党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化审计监督的有力武器。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高、准、快、细、严、实”,不断推进转作风、提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在抓早抓小抓实上下功夫,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铁规铁纪锻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探索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强化案例教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提升审计人员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加注重对审计干部的培育培养,搭建成长进步和能力提升平台,引导审计干部实学实干、争先创优、奋发有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199052;邮政信箱:济南市市中区共青团路88号;邮政编码:250012;电子邮箱:sjtbangongshi@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审计厅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