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对省退役军人厅党组进行巡视,是对省退役军人厅组建以来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厅党组完全接受、照单全收,把抓好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厅党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月8日,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2月24日,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立足“国之大者”,从讲政治、讲党性、讲忠诚的高度,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4月2日,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检视剖析,提出整改措施。

  (二)扛牢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厅党组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做深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2月8日,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时培伟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从有关处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领导和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2月24日,厅党组研究通过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随即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动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传导压力,推动全厅上下迅速进入状态,动员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高质量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

  (三)严格政治要求,确保巡视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加强调度督导,每周一召开例会,要求各处室、单位专项汇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两次召开厅党组会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清单台账,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检查,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对确认完成的整改事项销号注结,对正在整改的事项督导调度,对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限时办结,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落地见效。

  (四)强化政治担当,建立从根本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坚持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落实“当下改”治标举措的同时,抓好“长久立”的治本之策,认真解决面上问题、消除潜在隐患,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政策措施,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先后研究制定70个制度文件,涉及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及内部管理、后勤保障等各方面,从制度层面研究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发挥好巡视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服务管理保障退役军人仍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问题。

  一是站在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工作仍有欠缺。

  (1)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制定并严格落实学习计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9次,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支部为单位,抓牢党员日常性教育,制定支部和党员学习计划,统筹抓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8日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专题读书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融入大局意识不断增强。紧紧围绕服务“两个大局”,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两个领导小组作用,出台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任务,加速推动落实落地。拉出2021年为退役军人服务清单事项66件,定期调度推进。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实施山东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绘就五年发展蓝图。

  (3)支持部队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军地沟通,主动问需问计,积极推进解决驻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三后”等重难点问题,聚力推进滞留部队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移交安置工作,为部队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今年春节期间为山东籍立功军人家庭敲锣打鼓、披红戴花送喜报和慰问金。今年以来,对部队提报的需求项目,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双拥办、北部战区、北部战区陆军、北部战区海军、空军济南基地先后致信表示感谢。

  二是推动全系统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为军情怀不够。

  (1)军的气质系统文化加快形成。以“爱军队、懂军人、善拥军”为鲜明导向,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率先出台关于打造具有军的气质系统文化的意见。在退役军人示范服务中心(站)创建中,把突出“军”的特色、展现“军”的气质纳入示范型服务中心(站)评审标准,努力塑造“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亲如一家为军情怀、担当奉献精神境界、敢打能胜过硬作风、令行禁止铁的纪律”军的气质系统文化。

  (2)人人联系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带头联系退役军人,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人人联系退役军人。进一步健全完善厅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厅党组成员带头到基层建联系、摸实情、交朋友、促工作。

  (3)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政策点清单,推动41项重点任务和195项具体政策落地落实。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月活动,全省共举办学习宣传解读活动2900余场,张贴海报、条幅8万多条,录制电视节目、视频、宣传片450余条,开展送法进军营、进企业、进校园活动1200多场,解答法律咨询近5万人次,营造全社会依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浓厚氛围。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老兵工作室”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基层服务机构作用,推动“事心双解”,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初始。

  2.关于“服务管理保障退役军人不够到位,部分职能推动落实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不够得力。

  (1)把思想引领融入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政治引领,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中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讲好第一课。在省直军转干部培训班上,省退役军人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好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助力退役军人走好离开军营的第一步。充分发挥省级20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0个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作用,督促各市建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2)鼓励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全系统主动对接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注重从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优秀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据初步统计,全省7万多个村(社区)中,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17206人,占总量的22.4%,每5名村支书就有1名当过兵。

  二是破解安置就业难题渠道不畅。

  (1)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印发《山东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全员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明确经费保障渠道,评选优质教学资源,推进教育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强化招聘服务工作,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每两月举办一次专场招聘服务活动,打造山东退役军人“军岗日”招聘优质服务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举办招聘服务活动285场次,参加退役军人52224人次,参与企业6687家,提供岗位82154个,达成就业意向12050人次。4月21日,省退役军人厅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在菏泽市郓城县启动“山东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暨菏泽市民营企业专场招聘”活动,400余家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参与招聘,提供2650多个就业岗位。4月30日,在16市同步启动“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2805家企业共提供62560个岗位,3.26万名退役军人参与,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4万人次。6月25日,在全省范围开展“军岗日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提供12项免费服务事项,1.93万名退役军人现场参与,达成就业意向5800人次,提供专属服务9000余人次。深化“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编印政策指南,全省2000名联络员为7315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事项,日常联系2.48万次,指导用好用活用足优惠政策。依托省内最大融媒体平台开设4期“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讲堂”政策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7万,点击量超过67.2万人次。4月份,启动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就业之星选树活动,在全省大力选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计划10月底前评选确定60名退役军人就业之星、40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在省主流媒体刊登“创业之星”榜,邀请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做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直播间,讲述创业背后的故事。

  (2)退役军人专项公益岗管理更加规范。针对巡视反馈的个别地方专项公益岗管理不规范问题,召开全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开展清理整顿规范提升专项活动。从严把控专项公益岗人员“进口关”,坚持从严资格审查与指导管理,确保在岗人员符合岗位申请条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考核方式,发挥考核奖励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宣传爱岗敬业先进典型,严肃在岗人员考核管理,坚决遏制并杜绝个别人“吃空饷”问题。严格补贴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

  (3)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有效落实。组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回头看”,以县级为单位开展跟踪督导,了解2020年度安置退役士兵思想状况、政策落实、家庭情况、定岗定位、薪酬待遇等情况,形成安置质量分析报告,确保安置政策落实到位。对反映移交安置领域的信访问题,认真做好政策解释、政策落实和权益维护工作。

  (4)专项基金帮扶效果持续放大。今年以来,组织专题调研,开展业务培训,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专项基金帮扶效果持续放大。针对巡视反馈个别创业贷款不规范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查,查清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规范提升创业贷款审批发放工作,2月份召开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对规范专项基金发放工作专门部署安排,指导各市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针对巡视反馈基金使用率不高的问题,3月份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好专项基金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基层准确把握专项基金政策,广泛宣传发动,提升基金使用广度、深度和力度;召集四家合作银行研究会商推进措施,督促银行基层网点工作人员到当地服务中心(站)现场讲解创业贷款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水平和审批合格率。4月份开展专项调研,组织编写案例选编,推广基层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基金使用效能。7月份在总结前期试行经验基础上,修改完善有关政策规定,印发《关于使用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操作规程》《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工作。截至6月底,共发放创业贷款7485笔、18.65亿元,困难帮扶资金4670笔、2446.87万元。

  三是优待抚恤问题较为突出。

  (1)基本优待项目落地见效。建立定期督导工作机制,每季度调度一次优待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山东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落地见效。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全省16市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全部免门票费。认真总结军休干部医养结合试点经验,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等5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军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的意见》,指导全省各地全面推行医养结合工作,在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引进医疗机构,签约家庭医生提供上门巡诊,在医院开通查体、住院、急诊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病房,对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实行费用减免,开通健康咨询、医疗救护等服务热线,有效解除军休干部医养后顾之忧。我省经验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向全国推广。

  (2)短期休养工作更加规范。开展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工作调研,修改完善短期休养办法,明确规定同一优抚对象不得连年安排,且同一年不得安排两期,防止出现重复休养问题,确保覆盖面,提高普惠性。建立全省短期休养人员数据库,统计、比对全年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名单,建立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重复安排。指导3家所属荣军医院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政策,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短期休养工作。

  (3)伤残抚恤管理工作高质高效。认真落实《伤残抚恤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行一次办好,伤残评定时间压缩一半,今年以来,为2300多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理评残、调整残疾等级、补证换证、抚恤关系迁入等业务,实现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快办事。

  (4)推动优抚医院加快提档升级。开展优抚医院建设综合调研,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建立覆盖全省的优抚对象医疗、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全面增强保障能力。指导3家所属荣军医院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强医院专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指导省荣军总医院在确保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的基础上,对照三级医院评审标准全面自查,从基础设施、人员储备、医疗设备等方面查缺补漏,逐项分解创建任务,做好创建准备工作。督促省泰安荣军医院认真做好老旧平房改造工作,全面调查摸底,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根据房屋质量及分布情况,分别采取腾空拆除、修缮加固等办法处理,目前已腾空房屋27间、土地2100平方米,需要修缮加固的房屋已进行实地勘测。

  3.关于“五级服务保障体系还有薄弱环节,风险防范形势依然严峻”问题。

  一是基层服务中心(站)职能发挥不到位。

  (1)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依托示范创建、建设管理评估,深化基层基础基本建设,进一步推动补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目前省市县乡村153个服务中心、7.65万个服务站实现“五有全覆盖”,县乡两级服务中心(站)基本已完成示范创建,100人以上村级服务站69%完成示范创建,数量全国第一,各级服务中心(站)配备13.46万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2)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启动实施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五年攻坚行动,总结基层经验,编制《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指南》《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提升服务保障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全省服务体系工作人员岗位练兵,年内进行业务评比,提高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持续开展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3月份,联合大众日报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全省百名优秀服务标兵评选,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周边,促进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在全国率先建成精准信息数据库,信息采集数据居全国第一,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服务。

  (3)政策体系逐步完善。针对巡视反馈的优抚对象休养文件接续不及时问题,在认真调研基础上,4月份研究制定《山东省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办法》,进一步规范全省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结合山东实际,研究制定我省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法规政策,初步搭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政策体系。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还有短板。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月份,理论中心组2次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辅导授课。4月份,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集体学习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推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厅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剖析内容。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先进处室评选、支部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指标体系。

  (2)做大做强退役军人领域山东宣传品牌。整合系统资源,统一规范名称,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打造“山东退役军人之家”新媒体宣传矩阵。开展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评选活动,年内挖掘培塑100家先进典型宣传推广。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社等省级媒体到基层深挖“兵支书”事迹,陆续刊发30多篇深度报道。深化“书记话双拥”活动,在齐鲁频道开播《天南地北山东兵》特别节目,开设《山东双拥》栏目。开展“印象·退役军人”主题宣传,分层次分职业为退役军人画像,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推出207期原创短视频,新华社、学习强国、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多次转发,总点击量超过10亿人次。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节点,为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建立荣誉档案,把“活着的红色遗产”挖掘好、整理好、宣传好。4月17日,退役军人部组织“荣光之路”大型直播活动(山东站),以“探访退役军人工作的山东实践”为主题,在人民网、央视网、腾讯新闻、抖音等20余家网络平台直播近3小时,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时培伟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通过全省11个直播点,全景展现山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实践成果。直播活动累计吸引全国近1000万网友在线“打卡”,获得粉丝关注累计100万人,点赞超过300万次。

  (3)大力推进烈士事迹学习宣传。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关心关爱烈士亲属,营造缅怀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清明期间,广泛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全省436处烈士纪念设施接待社会各界活动团体8636批次、612余万人次。山东英烈网开辟“云祭扫”专栏,144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开设网上纪念堂,社会各界网上祭奠守护1382.7万人次。对外省来鲁祭扫烈士亲属,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展示“山东温度”。新华网、新华社山东分社微博、大众日报对我省清明祭扫工作予以专题报道。将烈士事迹宣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开展感悟教育,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英烈面孔—为革命先烈画像”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英烈面孔”画展,策划推出《我们,从未忘记—英烈面孔背后的故事》图书、“齐鲁英烈大讲堂”系列讲座、“回望初心、致敬英烈”等专栏专题。持续推进为烈士寻亲活动,截至今年清明,累计助力1100余位烈士“回家”,其中无名烈士149位。着手编纂整理《光照千秋》第29集,进一步挖掘英烈事迹。推进英烈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派出英烈讲解员2582人次。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五年行动”,对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建档立卡,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两个责任”落实上还不够到位问题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抓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带头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直接责任,对照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狠抓整改落实。4月份,党组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审议通过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30项重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厅党组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参加和指导3家荣军医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分管处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对照查摆,抓好整改落实。2月份,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于松岩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坚决落实省纪委监委要求,加强警示教育,强化风险防控。4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岗位风险点,逐一研究制定防控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盯紧关键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微信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提醒。

  (3)督促所属单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厅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列席督导三家荣军医院年度民主生活会,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3月份,督促三家荣军医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4月份,对三家荣军医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调研,帮助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严实”问题。

  (1)监督检查更严更实。驻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三家所属荣军医院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三家荣军医院纪委书记配备、落实“三转”要求、履行监督责任以及落实荣军优抚政策等情况,与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调阅有关材料,全面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形成调研报告。对发现问题及时向厅党组反馈,督促实时整改。

  (2)沟通协调机制更加完善。3月份,驻厅纪检监察组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沟通协调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

  3.关于“‘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持续用力整治“四风”。厅党组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形成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为基层减负,汇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为基层减负的文件,印制成册发各处室、单位学习。加强工作统筹,避免同一事项多头调度、反复调度。及时归纳各处室、单位调研信息,在公车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避免短期内到同一地进行调研。加强会议活动和政策文件管理,制定2021年厅机关会议计划和文件制发计划,严控会议和发文数量,全年计划召开8个会议,比去年下降42.8%;截至7月,印制文件134件,同比下降12.4%。规范领导干部调研活动,建立厅领导基层调研、联系服务统筹机制,对落实相关要求进行事前提醒,原则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确保基层调研质量。

  (2)建立健全内控体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3月份修订厅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完善济南市外公务用车报备、领导审批等相关制度流程,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成立省退役军人厅内部控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梳理财务管理岗位职责,完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流程,严格预算管理,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合理编制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确保压减20%,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出国等压减30%。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有欠缺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推进干部深度融合不够,个别干部选任公信力不高。

  (1)推进队伍深度融合。立足部门组建时间短的客观实际,在前期轮岗交流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研究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文件,推动干部队伍深度融合。加快干部角色转换、心态转变,先后选派13批次21名干部赴潍坊奎文区、泰安岱岳区、德州庆云县等10余区县外派锻炼,推动干部见世面、长才干、转思想、提作风,加速干部队伍交流融合。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直机关书画摄影、健步走、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干部凝聚力。落实谈心谈话、带薪休假、关心慰问等制度,深入开展“巾帼建功”“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

  (2)提高干部选任公信力。组织集体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规定,根据干部工作实际,视情研究拟制竞争性选拔机制办法,以机制保障助推选任公信力提升。3月份,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修订完善厅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认真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副处级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同步征求对干部人事工作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3)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全面落实《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020-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印发厅《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敲定17期主体班次,涵盖退役军人工作12个方面内容,实现重点工作全覆盖,加快推动干部专业化水平提升。强化政策业务学习,面向全厅开展培训需求调查,组织举办6期“业务大讲堂”,参训500余人次。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网络培训班列入全省网络培训重点计划,切实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已有3000余人参加培训。

  二是对所属荣军医院的领导和管理不得力。

  (1)强化对所属单位人事工作的指导监督。2月份,编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文件汇编》,涵盖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考核奖惩、职称评审等10个章节65项制度,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提供工具书。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对厅所属荣军医院领导人员进行了调整配备。专项调研所属荣军医院干部人才工作,检查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等情况,6月、7月两次组织人事管理政策培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2)指导所属荣军医院构建拴心留人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三家荣军医院加大重点学科急需特殊人才引进力度,视情开展中高级人才招聘,探索开发实习岗位、返聘退休专家、联合会诊等方式柔性引进医疗卫生人才。2020年12月,向退役军人事务部申报了部队医院对口帮扶2021-2025进修计划。2021年3月,申请我厅成为省科技云平台主管部门用户,支持三家荣军医院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各家医院分别采取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计划、人员外派进修计划、依托“医联体”开展医疗专技人才轮训、设立专项科研经费等措施,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加快提升优抚医院人才工作水平。

  2.关于“基层党建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1)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每周一召开支部书记例会,讲党建、点工作、提境界、促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党支部建设由标准支部向先进支部和过硬支部转化提升,力争年底前80%以上达到“四星支部”标准。鼓励支部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探索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释放党建活力。

  (2)突出“军”的特色。围绕“军”的主题,强化“军”的特色,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为党员活动室购置军旅题材书籍,依托厅机关“初心影院”,经常播放党史、军史题材影片,打造军的气质文化高地。组织党员开展以“走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为载体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邀请现役功臣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讲从军经历、忆峥嵘岁月、话使命担当,带动全系统不断强化政治力,焕发组织力,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四)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加强财务监管。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督促厅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切实增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各项经济活动符合制度规定。

  (2)严格政府采购管理。改进选用社会代理机构方式,以公开选择方式确定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代理机构,在省财政厅确定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内,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选定5家代理机构、5家候补机构,最大限度防范政府采购风险。坚持规范管理、从严要求,结合政府采购工作新规定新要求,4月份指导三家所属荣军医院修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强化内控管理和内部审计,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依法依规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落实,省退役军人厅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不足,主要是有的问题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推进;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需要继续跟进落实、跟踪问效;导致问题发生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工作作风等深层次原因需要持续整改、久久为功。下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持续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履行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巡视组反馈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对照厅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特别是需持续推进的事项,紧盯不放,一以贯之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履行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统筹研究、全面整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三是坚定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抓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育军的气质系统文化,努力打造服务退役军人“铁军”。

  四是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成果检验整改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准落实“法律政策落实年”各项任务,高标准编制实施山东省“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思想引领、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军休服务、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87667,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4439号(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styjrswtfgc@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