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统计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1年2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认领,照单全收,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助推器”,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试金石”,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再学习、再深化。对照反馈问题,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认识上找根源、从责任担当上找不足、从工作落实上找短板,准确把握巡视整改要求,谋划部署整改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省统计局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二级巡视员、两总师和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局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其他局领导分工负责、靠前推动,相关处室、事业单位具体负责、主抓落实。先后召开多次党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和责任处室工作调度会议,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

  (三)细化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整改要求、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剖析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整改措施,聚焦四个方面18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整改时限。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制度层面彻底根除问题“病灶”,建立完善《山东省统计局财务管理规定》等26项制度,确保问题“不贰过”。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行统计职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不足问题。

  问题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仍有差距。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局党组从认识到落实都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提高统计工作政治站位。坚持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的体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深化理解、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进工作。2021年以来,局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4次,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髓实质,为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把做准做实数据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完善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修订形成《山东省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2021修订稿)》,进一步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统计机构和各类调查对象的主体责任,增加了统计数据管理问责追责情形和方式。建立宏观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细化和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数据质量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建立源头数据审核制度,完善宏观数据比对机制,全面提高数据公信力。

  三是建立统计七个工作体系。形成“4个平台+3个机制”统计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效。印发《统计工作推进落实体系建设方案》,基本完成系统模块建设。深度开发建成名录库拓展应用程序,完成大数据挖掘体系初步方案。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建立完善企业高质量纳统机制的意见》。完善处室调研分析与综合分析有机衔接协同机制,形成《省统计局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方案》。印发《山东省统计局统计法治保障监督实施办法》,构建起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现代化统计法治保障监督体系。

  问题2:落实上级要求不够坚决。2017年6月国家统计局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要制定相关配套工作方案,省统计局作为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省统计工作的主管单位,对政策规定督促落实不到位。

  一是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加强与国家统计局沟通对接,密切跟进了解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进展情况,待正式规划下发后,跟进制定我省改革配套工作方案。着力增强统计工作治理能力,研究起草了相关文件,目前正在征求部门意见,待提请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是抓好督导整改。对全省16市进行了全面调度,要求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意见。

  问题3:政治敏锐性不够,保密意识不强,存在潜在风险。

  一是严格落实保密管理制度。坚持党管保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推进保密工作“三大管理”。加强保密培训,召开全局保密自查自评工作部署培训会议。强化网络保密管理,加强保密宣传,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标语口号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二是加强对印务公司监督管理。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具备相关资质的印刷企业提供服务。加强人员管理和流程管理,建立完善文印工作台账。

  三是从严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山东省统计局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完善统计数据实时报告制度,每月定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数据支撑。

  2.关于统计监督不到位,缺乏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问题。

  问题4:抓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得力。局党组抓依法统计不到位,个别统计部门、统计人员法治思维缺失,统计的严肃性不够。

  一是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牢固树立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数据质量理念,在2021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明确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和红线底线,要求全省统计系统上下一心、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会议规定课目,4月9日集体学习《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4月20日召开全省统计系统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视频会议,集体学习防惩统计造假督察工作规定,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

  二是维护统计严肃性和权威性。召开3次党组会议、2次局长办公会,重点研究部署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赴山东干部学院、青岛市委党校等单位开展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讲解,局处室负责人和各市统计局负责人进各地党校授课。实施统计职业道德提升工程,倡树实事求是、不出假数的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案为鉴,及时通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维护了统计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联合泰安市政府举办群众性普法活动,在《大众日报》发表省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统计普法署名文章,《中国信息报》整版刊发山东统计普法工作经验做法,全面展示山东统计普法宣传成果。第七次全省人口普查期间,细化对普查法规政策的宣传,全面提高人口普查的公众知晓度。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对全省统计系统统计普法宣传作出具体部署。

  问题5:数据虚报、瞒报、漏报问题还未完全杜绝,个别企业仍存在数据失实现象。

  一是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力度。围绕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召开4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数据质量管控体系,提高宏观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科学性。围绕提高统计核算数据质量,召开国民经济核算方法专题培训会议,规范季度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法,客观准确反映各市经济发展实际,全面提高核算数据的科学性、权威性。

  二是开展全省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在全省开展“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核查,采取市级全面自查和省级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四上”企业进行全覆盖核查,重点核查“四上”企业主要指标数据质量以及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数据等违法行为,全面摸清了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企业数据质量情况。

  问题6:执法检查还存在“宽松软”现象,对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公示曝光不够,自行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少。

  一是加大直接执法检查力度。加强与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门沟通,根据国家统计局“双随机”工作要求,印发了《山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山东省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为全省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提供指导遵循。

  二是配合做好案件处理工作。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案件移送和人员处分处理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2021年度执法检查中,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落实统计违法责任,对严重失信企业和失信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公示曝光。

  3.关于监测分析作用发挥不足,为省委决策提供支撑不够问题。

  问题7:部分监测体系制定效率不高、运行还不够顺畅、设计不够科学。

  一是建立重点领域统计监测体系。聚焦全省发展大局,紧跟决策部署,以“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为重点,统筹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六稳六保”、国有企业运行、重点投资项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重点领域监测。创新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群两心三圈”、新一轮“四减四增”等监测,配合做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

  二是完善“四新”统计监测制度。研究“四新”统计单位的界定标准,将“四新”经济统计分类标准中各小类行业按照门类进行分类,着力解决“统不准、分不清、统不全”的问题。针对如何科学界定新经济活动、合理测量“四新”经济,制定《山东省“四新”经济、十强产业统计优化完善实施方案》。

  问题8:存在重经济统计、轻民生统计的倾向。对民生和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跟踪不及时、调查不全面。对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领域,开展系统性分析不够。

  一是加强民生领域统计监测。经省政府同意,以省统计局的名义向各市及相关省直部门发送《关于印发2018-2019年山东省社会评价结果的通知》,完成2020年社会评价任务。加强民生领域统计监测分析,向省政府报送全省常住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目标值测算等数据;协调省人社厅、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等部门,按数据指标频率定期调度全省就业、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和居民收支等数据指标,每月在省内主要媒体发布,每季度在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二是注重民生统计调查分析。充分发挥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职能,加强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满意度调查,完成消费者信心电话调查、粮食最低收购价民意调查、三孩生育意愿及配套政策需求调查,形成多篇专题报告。完成民生新期待电话调查,了解公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问题;第七次全省人口普查结果已经向社会公布。密切与山东调查总队配合协作,联合开展2021年一季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宣传解读,形成一季度、上半年新闻发布稿,重点围绕CPI、PPI走势以及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进行分析解读,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统计支撑。

  问题9:服务决策作用发挥不够。通过统计和监测形成系统性、有深度的分析报告数量偏少,进入领导决策、上升为制度安排的不多。

  一是紧跟决策创新服务方式。围绕领导决策需求,加强数据即时报送力度,推动统计服务信息化、个性化。每月分5个批次,报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为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服务保障。

  二是加强统计信息分析报送。强化信息资源开发,2020年在省“两办”信息采用排名分居第4、第2位。今年以来,在省“两办”信息采用排名分居第3、第1位。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专报、便函等170余篇,得到充分肯定。

  三是全力打造优秀统计分析。紧盯宏观经济运行等重点问题,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深入解读经济结构、效益、质量的变化,着力打造优秀统计分析,提出具有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的观点建议。推选出3篇分析报告,参加国家统计局优秀统计报告评比,1篇获得三等奖。

  四是发挥统计学会智囊作用。完成山东省统计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组建统计学术委员会和大数据应用委员会,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借助社会力量强化形势研判分析,同时做好数据解读、问题解析等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智慧保障。

  4.关于推动统计改革力度不够,统计管理体系还不完善问题。

  问题10: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省统计局除当年组织专项督查之外,跟进督导落实不够,基层统计力量配备、队伍素质提升等要求没有真正落实。随文件印发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核办法》,实际并未实施。

  一是开展全省“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印发《全省统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高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统计人员教育培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稳步有序推进网络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组织全员学习、全员测试,力争用1-2年时间实现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建立统计教育培训师资库,邀请高校优质师资、统计业务骨干、经济领域专家开展业务培训。

  二是加强基层统计力量配备。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着力充实县乡统计机构人员力量,健全园区统计工作机构,完善基层统计管理机制,积极推动统计重点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

  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经验交流。编印《山东统计基层基础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各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7月底召开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

  四是关于《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考核办法》落实问题。根据省委规范考核有关通知要求暂停实施,对各市的统计基层基础考核转为统计系统内部的工作评价。

  问题11:局党组在推动落实统计主体责任上用力不够,一些统计对象未能及时“纳统”,部分企业没有建立统计资料管理制度、设置规范的统计台账。

  一是完善“入库纳统”机制。加快推进高质量纳统体系建设,征集各市统计局及省局相关专业处室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形成高质量纳统体系初步方案。加强部门联系,做好数据互通共享。

  二是规范企业统计标准。根据《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广泛征求全省基层统计机构和企业意见建议,印发了《山东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

  问题1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重视不够。中央关于统计改革的意见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局党组对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意识不强。既懂统计、又懂信息化的人才匮乏,统计大数据应用尚未真正破题。

  一是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研究,2021年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统计改革发展进程。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联网直报企业财务报表自动有序转换生成统计报表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联网直报企业有计划、分类别推进财务报表统计数据自动生成工作。初步建成名录库拓展应用程序,形成大数据挖掘体系初步方案。

  二是创新现代统计服务方式。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印发《山东省统计局数字山东建设重点任务攻坚推进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数字山东建设重点任务攻坚工作落地落实。按照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要求,确定了“数说山东”统计展区和名录库移动终端程序的建设方案,即将实现综合统计数据等信息在移动终端上直观展示。

  三是精准引进培育专业人才。用好用活优选选调、事业单位招聘、青优计划等政策,在制定招录招聘计划时,重点向信息化、统计学等专业倾斜,有针对性的引进高层次信息化专业人才,壮大专业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为统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不够到位,纠治“四风”不够得力方面问题。

  问题13: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满足于一般性要求,从严从实抓得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局机关内控管理不够完善。

  一是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党组成员主动加压担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召开2020年度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汇报会。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制定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见实效。以开展党史教育为契机,继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是强化财务管理。修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内部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内控内审管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规范收支管理和记账核算。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格用车手续,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违规用车,坚决做到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

  问题14: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对局机关存在的内控管理松懈等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查纠。

  一是从严落实监督责任。联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先后召开多次驻局纪检监察组与人事处、机关纪委联席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充分激发特约监督员积极性,计划组织召开2次特约监督员座谈会议,加强监督指导,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强化统计业务监督。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学习,深入了解省统计局的机构历史沿革、基本架构、主要职能、处室分工、重点工作,准确把握统计核心职能,推进政治监督有的放矢、精准及时。对照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省纪委监委年度工作要点,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整合任务清单,建立监督台账,系统集成整改。

  三是深化巡视整改监督。对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全面梳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任务,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月调度”,加强汇总分析研判,及时与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监督台账、整改方案进行对比,查纠可能存在的整改不实、不到位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问题15:“四风”问题纠治不够得力。对基层反映比较强烈的报表任务繁重、层层留痕,工作疲于应付等问题,局党组推动整改成效不显著。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规范精简统计报表,对过时、利用率低、填报困难的统计报表和指标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

  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从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财务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按照“能省则省、能压尽压、能减尽减”的原则,明确重点节能部位专人负责,获得“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

  三是加强会议管理。认真执行《山东省统计局会议组织办法》,科学制定会议计划,2021年度计划会议总数比上年压减14%。严格控制现场会议数量,能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不召开现场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根据会议内容和工作需要确定参会范围,严把会议审批,严控计划外会议数量,参加人员在50人以内的一律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整体谋划不足。

  问题16:干部队伍统筹不够。省统计局事业人员超过行政人员数,局党组对如何用好这支力量研究关注不够。推进部门之间的融合,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不够。

  一是加大干部统筹使用力度。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用好职务、职级、职称资源,优化发展路径,充分调动机关、事业两支队伍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5年配备提升计划和年度配备提升目标。统筹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国家统计局学习锻炼、到省委党校参加培训。有计划、分批次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参加“四进”攻坚等重点任务,全面接受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二是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机制。积极完善相关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对机关支撑保障作用,打破壁垒、优化职能、明确岗位职责,指导各事业单位精细化、精准化对接机关处室,形成机关处室与事业单位统计生产流程闭环运转,激励事业单位干部聚焦主业,干事创业,履职作为。

  三是持续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事业单位专题会议,统筹研究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后的工作定位、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运行流程、人员力量分配等问题,促进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导各事业单位制定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编制工作章程,进一步理顺核心工作任务,合理安排职责分工,形成有序高效推进的责任机制,激发事业单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做大做强干事创业平台。

  问题17: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创新统计方式方法不够。结合统计工作新的任务要求,有针对性的提升干部素质做的不够。如近年来,各级对统计分析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系统内精于宏观经济分析的人才不多,相应的专业培训没有跟上。

  一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新经济、新业态统计方法,探索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商贸环节入库纳统、商业综合体达标企业纳统等工作,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试点改革。结合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实施统计技能提升工程,推动统计干部持续学习、持续提高。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工作支持,在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开设统计专栏,面向全省党员干部宣传统计工作,提高统计影响力。

  二是全力抓好统计人才培养。制定《2021年度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统计制度方法、国民经济统一核算、统计分析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培训。在统计系统内挖掘经验丰富的分析骨干,着重传授分析方法、模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院校聘请理论深厚的专家学者,重点讲解经济、统计理论,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问题18:局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比较重视,但个别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如上轮巡视、审计指出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力。

  结合我局事业单位的改革进程,从财务人员配齐配强、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强化等方面,细化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严格收支把关,明确各单位、各岗位、各环节的责任范围和管理权限,消除监管盲区,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强现代财务管理能力。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省统计局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抓紧抓实整改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措施,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责任落实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报告敏感数据、重大数据波动等重要信息。

  (二)全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健全内控运行机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严把报销结算关口;认真落实“三定管理”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加强会议管理,严格控制会议、培训的数量。进一步规范统计报表,精简统计指标,严格审批市县统计局、省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坚决杜绝重复调查、重复报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设计和统筹谋划,用好用足职务、职级、职称资源,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机制,精准对接职责职能,优化人员力量配置,提高整体运行效能。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重点围绕统计需求和能力短板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以统计制度方法、报表填报流程、指标计算方法、数据审核要点为主要内容制作培训课程,组织全员学习、全员测试,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四)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把“真实”“准确”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根本原则。加快推进七个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效能。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分层管理、各负其责的数据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源头数据审核制度、经常性业务检查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风险。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认定统计违法责任,协助有关部门及时做好统计违法人员处分处理工作,依法认定、依规公示统计严重失信行为。

  (五)全面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意见》《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回头看”,全面纠查改革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等问题。开展好“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完成《山东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修订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探索,大力引进培养信息化人才,助力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六)全面提升服务决策能力。积极拓展统计监测领域,以“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为重点,创新做好“六稳六保”、区域性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投资项目、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一群两心三圈”等统计监测,不断提升统计监测评价质量。提高基础数据服务能力,落实好经济运行重要指标实时监测报告制度,针对领导决策需求和部门工作需要,优化调整数据清单和报送频率。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深入解读经济结构、效益、质量的变化,多出高质量、深层次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6129467;邮政信箱:济南市经四路158号山东省统计局机关党委;邮编:250001;电子信箱:jgdw@stats-sd.gov.cn。

  中共山东省统计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