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对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巡视,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体检,反馈的意见精准深刻、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对症下药、符合实际。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严格的标准、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反馈会召开后,2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问题,部署任务,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

  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以上率下,扛牢主体责任。学校成立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担任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根据任务分工成立37个整改项目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推进工作。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充分发挥了抓巡视整改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积极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对照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

  (三)突出问题导向,夯实责任分工。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分析研究,梳理确定4个方面37项整改任务,制定109项具体工作举措,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3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山东农业大学巡视整改方案》《山东农业大学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山东农业大学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各责任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举措,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形成了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强化督查督办,突出整改实效。强化督促检查,学校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常委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调度工作会议,听取37个整改项目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工作高效稳步推进。4月12日,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带头落实整改。学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同时,成立整改落实督导工作组,对各责任部门整改任务的完成质量进行评价,并纳入单位党建工作考核。

  (五)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将抓好巡视整改与党委书记、校长任中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双一流”建设等结合起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巡视整改以来,新建规章制度20个、修订规章制度16个。同时,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建立或完善了相关制度,今后将持续推进、狠抓落实。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集中整改,方案确定的37项整改任务,22项已经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的15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不到位,推动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

  (1)针对培养“一懂两爱”情怀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努力培养“一懂两爱”人才。印发《关于进一步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思政教学案例的通知》,将“一懂两爱”知农爱农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育,3553门课程教学大纲已完成思政教学案例修订。调整完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增加对教师在落实课程思政等方面评价。

  二是深挖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制定课程思政培训工作方案,通过线上学习、线下讨论等方式,引导教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传递正确价值导向,1343名教师已完成4509门次课程学习。充分发掘和运用学科、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印发《关于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评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7门、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个。加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获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十四五”期间,计划成立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培育打造5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针对抓“三全育人”不深不细问题

  一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落实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发挥好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课程、科研、实践等方面的育人元素,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合力育人格局。

  二是制定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办法》,明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书记、院长已完成本学年授课任务。

  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计划招聘5名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力量。坚持“引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选派青年教师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国重点马院访问学习,举办校内辅导报告5场,组织91人次思政课教师参加校外培训。创新形式,建成了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师实践培训平台“初心课堂”。

  (3)针对推进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不力问题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日常管理。举办新教师宣誓仪式,开展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全国师德标兵等教师先进事迹,引导教师增强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涵盖19个教学学院1343名教师。印发《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制定学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入职晋升等重要指标。制定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建立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及问责的规范程序,实行“一票否决”。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有关制度执行落实的督办检查,加大考核力度,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是狠抓学风建设。继续推进“课堂笔记制度”,增强过程性考核。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实施意见》,举办“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全国大学生党员网络培训班,100名学员顺利结业;组织学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等活动,涵盖18个学院6100余名学生等,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健全“工程+考核”学风建设长效机制,2021届44个毕业生宿舍全部考取研究生。

  2.关于落实省委“两个排头兵”要求有差距问题

  (1)针对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展不快问题

  一是做好省“双高”建设。依托作物学、园艺学等省高峰学科、优势特色学科重点打造4个左右高水平学科群,着力培育建设农业大数据、智能装备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等3个左右新兴交叉学科,力争3-5个学科的优势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部分学科达到国家一流学科水平。3月20日,召开论证会对省高水平大学和5个高水平学科建设进行把脉问诊。4月6日,学校党委专题研究省“双高”建设方案与任务书,确定实施学科专业高峰、人才汇聚、质量提升等“九大工程”。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省教育厅“双高”建设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二是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整合作物学、园艺学等省一流学科优质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提升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核心竞争力。对照省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做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建设任务,力争在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强化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协同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登海科技等优势科技力量,着力推进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目前,农林学科连续位列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全球400强,环境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等等。编制实施“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明晰了未来五年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

  三是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主动研究分析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农学门类7个学科、理学门类3个学科、工学门类8个学科等18个学科参加评估,集中优势力量,力争作物学、园艺学学科取得突破。目前,学校正结合打造学科群、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方向和新兴学科;各参评学科正对标国内领先学科,在补短板、上水平上下功夫。

  (2)针对服务乡村振兴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依托的服务乡村振兴专班,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的意见》。制定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落实村镇建设规划等3个研究中心人员组成、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围绕县域乡村振兴的需求开展研究、转化成果、提供服务。

  二是健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新建、修订学校《关于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意见》等制度5项,初步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开展服务乡村振兴“百名专家联百村”“百名专家联百企”活动。组建茶产业、食用菌产业等10余支专兼结合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队,70余名专家教授及其团队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先优典型。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订单式培训,努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

  三是加快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与新泰市、邹平市等就深化校地全面合作进行对接,落实新泰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夏津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任务;在莱芜区大王庄镇设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实施老旧果园改造和5000亩“山农酥梨”种植计划;在冠县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冠县分院,打造以“山农酥梨”等为代表的优质农业品牌。与泰安市、肥城共建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53个创新团队入驻基地开展工作,承担小麦、玉米、果蔬等领域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课题)90余项。

  四是加强成果转化和基地建设。在冠县、邹平、夏津等10余个县市区,依托园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分别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服务乡村振兴定位观测站”等平台;在济南市伟祥林果种植有限公司、淄博润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分别建设了“协同研发中心”“新技术、新成果孵化基地”“专业硕士培养基地”等,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革新。巡视整改以来,转化成果13个,金额1610万元。

  3.关于推动内涵式发展用力不足问题

  (1)针对统筹优化专业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加快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深入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已停招蚕学、旅游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新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2个本科专业。“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2-3个新兴专业,撤停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度不高的专业10个左右,争取到2025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稳定到75个左右。

  二是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开展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评出80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教改项目立项的通知》,启动学科交叉课程教研专项立项。加大14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修订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加快教材更新换代。开展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19场,培训教师近500人。巡视整改以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25门。

  三是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构建与专业认证相适应的教学体系。推动国家级一流本科工科专业积极申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十四五”期间,力争工科专业认证总数达到4-5个。

  (2)针对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

  一是加大教师引进力度。修订学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编制实施“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计划招聘131人,目前已招聘84名博士师资。十四五”期间,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稳定增加专任教师总量,计划每年引进师资100人左右,专任教师增加到1900人左右,逐步达到国家要求。

  二是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截止2021年7月,学校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比2020年10月份增加19995平方米。目前,学校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11.78平方米/生。“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积极谋划南校区动科楼、现代作物育种中心、北校区学生公寓与食堂等建设项目。目前,已召开动科楼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省专家论证会,可研报告修改稿已上报专家组复审,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图书资源建设。按照教育部文件《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2020版)》(教发〔2020〕6号)标准,截止2020年10月,学校图书资源总量470.11万册,生均图书120.24册,进书总量为448909册,生均进书量为11.48册,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生均图书和生均进书量的要求。

  (3)针对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教授开课情况。逐一核查2020-2021学年教授承担本科教学情况,进一步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任务,确保学校全体教授为本科生开设课程。

  二是严格监督检查。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落实到新一轮专业技术职务竞聘工作中,推进“学校领导听课”“期中教学检查”“本科教学督导”等制度落实,定期公布教授为本科生开课情况。目前,巡视反馈的28人(38人次)教授,其中23人已于2020-2021学年为本科生上课,其余5人已退休。

  (4)针对推进国际合作重视不够、研究不多、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4月26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际化办学工作。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就联合培养项目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完成与比利时列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2021年度招生工作,录取5名学生。推进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合作办学事宜。“十四五”期间,计划举办国际会议15-20场,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5个,选派100名学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引进高层次专家10-15人等。

  二是加强国际合作协议的落实。认真梳理与国(境)外高校、研究机构签署的23项合作协议,实行分类处理,对于有实质性合作的17项协议将持续推动,力争取得深层次合作成果;对无实质性合作的6项协议,将加强沟通探索深化合作的有效路径。

  三是扩大留学生规模。结合“双一流”建设需求,坚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学历留学生规模。与加纳海岸角大学、坦桑尼亚农业研究院就学历留学生联合培养达成共识。目前,已完成加纳海岸角大学3名博士留学生、巴基斯坦2名博士留学生校内审批手续。

  4.关于深化综合改革进展缓慢问题

  (1)针对健全完善校内治理体系不够问题

  一是健全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修订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职责、组成规则等,明确了具体牵头部门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每年度撰写报告,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等学术活动中的审议评定咨询作用。目前,已制定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

  二是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健全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及相关规章制度,落实例会制度,主动加强与理事的沟通交流。今年以来,通过理事会等渠道共接收捐赠达277万元。充分发挥理事会政策咨询和建言献策的作用,在省“双高”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方面,不断凝聚理事的智力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学校发展。

  (2)针对落实破“五唯”要求不力问题

  一是树立正确评价导向。4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分类分层、科学评价,探索建立新的评价体系,注重对履责绩效、创新成果、人才培养等实际贡献的评价,在职称评聘、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坚决破除“五唯”。

  二是完善人才引育机制。修订《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树立破除“五唯”导向,确立涵盖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社会贡献等综合评价指标,更加重视对代表性成果、已有教学科研基础和发展潜力的评估。

  三是完善职称聘任办法。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竞聘实施办法》《“1512工程”竞聘办法》,强化“岗位人才”观念,在评聘条件上减少数量指标,突出质量和实际贡献,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要求,实现对不同类型人才分类评价、分类聘任。在2020年12月职称中期调整评聘中,突出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共聘任教授60人、副教授83人、讲师42人。

  (3)针对赋予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不够问题

  一是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校院责权利的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划清管理边界。在已向学院下放27项权力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扩大学院在财权、事权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

  二是进一步下放人才招聘和岗位聘任权。修订学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按照“十四五”师资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在年度公开招聘数量、招聘学科专业等方面赋予学院自主权。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竞聘实施办法》,在省人社厅核定数量、比例范围内,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在学校下达的岗位限额内,各学院根据自身教学科研需求,自主制定中级及以下各类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标准;在满足学校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自主制定高级岗位竞聘条件,并等额推荐高级岗位竞聘人员。在2020年职称评聘中,由各学院根据实际空岗情况,自主推荐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有效激发了学院办学活力。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细不实问题

  (1)针对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性不强问题

  一是提升主责意识主动分析研判。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纳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3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后,学校党委按照要求报送了学校《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把总作用,每月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切实保障学校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抓实工作举措着力补齐短板。3月9日,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安排意见》,把意识形态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3月18日,印发《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通报》,以书面形式向基层党组织通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6月25日,召开学校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修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

  (2)针对党委督导二级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不力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3月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目前,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均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措施。

  二是守好校园阵地。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严格课堂教学、教材教辅等环节管理,把好政治关。3月9日,印发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汇总整理审批2021年度学校拟举办的全省性以上论坛、讲座等活动并向有关部门备案。

  三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试行)》,层层压紧压实责任。4月2日,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26日,印发学校《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校内巡察。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有欠缺问题

  一是印发责任清单。3月19日,制定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刚性要求和具体任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制定重点任务。4月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月16日,学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制定学校《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重点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

  三是抓好警示教育。深化“三廉教育”,分管校领导对受到处分尚未谈话的2名干部进行补谈。4月2日,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并组织全校处级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学校《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纪委政治监督清单》等,完善监督制度体系,主动开展日常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审计、巡察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线索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2)针对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3月19日,制定学校《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第一种形态”的总体要求、适用范围等,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述职述廉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是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学校《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纳入党支部书记和处级干部培训内容。结合校内巡察,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的监督检查,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常态化。

  三是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党委组织部作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具体承办部门,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统计汇总,实现常态化管理。整改以来,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

  (3)针对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巡察工作领导。3月12日、3月19日,学校党委两次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同时,配齐配强巡察工作队伍,加强巡察人员培训,落实巡察工作办公场所、经费等条件保障。

  二是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制定学校《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工作流程》等8项工作制度。3月26日,印发学校《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确定年内巡察8个二级党组织。4月28日,召开第二轮巡察动员会,启动对4个二级党组织巡察工作。7月14日,学校分别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委常委会,讨论审议巡察报告,听取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反馈意见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抓好整改和成果运用。3月25日、3月26日,学校分别向第一轮巡察的经管学院党委、后勤党委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目前,两个基层党委已完成限期整改任务,长期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动态跟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将整改效果纳入年终抓党建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

  2.关于纪委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纪委对监督制度建设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聚焦主业主责,进一步理清监督工作职责,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细化具体工作内容。完善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体制机制和对纪委监督责任的再监督机制,不断提高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权威性。

  二是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修订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制定学校《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初步形成了系统完备的长效机制。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各项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针对把握职责定位不够精准,越位错位问题比较突出,办理职责范围外信访问题

  一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把握职能定位,持续深化“三转”,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抓好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监督,确保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是严格办理职责内信访。修订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以及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审慎开展实名举报身份核实和受理告知,有序管理处置信访举报。严格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信访件,实行分类处理,确保信访件得到快速、准确处置。

  (3)针对主动作为不够,办案能力欠缺问题

  一是注重日常监督。制定学校《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明确开展监督的对象、内容、方法等,已开展对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的监督。下一步,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完善内部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工作。梳理排查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学校《2021年纪委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培训,切实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按照省纪委部署,组织案卷质量自查等,倒逼办案能力提升。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的问题

  (1)针对督促检查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扛牢政治责任,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和校内巡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察开展有关督导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取得实效。落实好学校《党委常委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若干措施》,继续在开会、发文、调研等环节旗帜鲜明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创新督促检查方式,灵活运用自查、书面督查、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将专项督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会议座谈相结合、督查过程与考核结果相结合,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厘清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针对引进人才合约兑现率不高问题

  一是足额兑现应兑人才经费。3月2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2021年学校财务收支情况,明确将2017年以来学校引进人才所欠科研启动经费纳入2021年学校经费预算,结合省“双高”经费分配预算,按照合同约定逐步兑现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人才经费预算。修订学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探索多元化的人才经费筹措、拨付办法。根据年度人才引进计划,把人才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人才工作经费来源。

  (3)针对师生反映强烈问题关注不够、盯得不紧、解决不力问题

  一是推进南校区运动场维修整改工作。学校与施工单位商定整改施工方案,由施工单位重新制作运动场灰土垫层,恢复铺装防水垫和人工草皮。学校重新招标确定监理单位。目前已完成维修整改。

  二是推进南校区体育馆玻璃采光顶维修整改工作。学校督促施工单位制定维修改造方案,更换自爆玻璃和打胶防漏水,对采光顶进行淋水试验或通过天气降雨检查维修效果。同时,学校重新招标确定监理单位。目前已完成维修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党委研究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推动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加强对高等教育规律的研究把握。学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主动对接落实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定期研究部署教学科研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委常委会31次、校长办公会9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2次。科学编制“十四五”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技工作规划。整改以来,学校获1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二是提升传统优势学科建设水平。结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比对全国同类高水平学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核心指标,分析差距不足,着力补足短板。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通过打造优势学科群、培育新的优势学科方向等,集聚人才、平台、团队等优势力量,提升优势学科核心竞争力。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学校抓顶层设计、依托学院抓建设保障、职能部门抓政策条件支持、学科负责人抓学科组织发展等职责,健全优势学科指标检测体系和评价考核督导办法,激发学科发展活力。整改以来,自然指数(学术指数)公布2019年12月1日到2020年11月30日全球大学(机构)学术排名生命科学领域,学校位列中国大学(机构)第48位,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位。

  三是强化教学成果培育。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果专题讲座,加大成果的总结凝练、宣传推广,发挥教学成果在教学实践、研究中的引领激励作用。组织开展校级教学改革立项和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评出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2项、一等奖22项,重点遴选15-20个项目进行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中,学校位居全国第66位、全国农林院校第4位。

  (2)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落实学校《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工作中报告个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

  二是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严格议题审核关,严格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等,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

  (3)针对党委作决策不够严谨,保落实力度不够大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3月9月,修订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坚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必须经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落实会前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质量。

  二是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学校采取项目先行的方式,逐次推进与农高区的合作。2月20日学校函商农高区提出山东省盐碱地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入驻条件需求等。3月10日,黄三角农高区函复学校将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学校已在农高区实施了100亩试验田种植,有6个团队根据农高区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试验示范。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与农高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基地建设。

  2.关于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和高层次人才建设不力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增加组织人事问卷调查环节。进一步拓宽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增加组织人事问卷调查环节,认真开展问卷调查和统计,对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依规依纪及时处置。

  二是合理确定考察谈话人员范围。将综合考虑选拔岗位属性,科学合理确定参加考察谈话人员范围,确保参加考察谈话人数符合要求。

  三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选人用人政策理论学习。修订学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民主推荐范围、开展组织人事纪律问卷调查和考察谈话人数等刚性要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规范。

  (2)针对擅自变更干部选拔资格条件,存在未严格执行上级确定的干部选拔方案情况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和成人高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有关事项沟通、汇报规定,经同意后严格执行,确保不走样、不变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前的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工作程序,科学制定方案、严格文字表述,严格落实工作方案,自觉接受监督。

  (3)针对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今年3月,学校结合科级干部调整,深入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调研,摸清了中层班子后备力量,并起草《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对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做了全面分析,形成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加大年轻干部培训、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巡视以来,培训科级干部206人次,选派4名副处级干部到省委党校学习,选派1名厅级干部到团中央挂职,4名处级干部到部属高校和省直单位挂职锻炼,安排12名科级干部交流轮岗,派出9名“四进”攻坚工作队队员、10名科技副乡(镇)长、1名援疆人才等,加强一线实践历练。

  (4)针对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统筹协调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党管人才,结合“双一流”“双高”建设需求,注重学科统筹规划,从学校、学院和学科三个方面编制“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省级以上人才数量达到100人左右。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修订学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改革人才评价方法、标准。实行精准引才,对有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相关学科,加强引进国家杰青等杰出人才;对于需要完善学科发展等相关学科,引进学术水平较高、对学科建设有重要补强作用的领军人才;对于学术水平较低、博士学历教师偏少的部分人文理工学科,大力引进博士教师,增加人才储备。

  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科研条件和团队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培养,把人才“筑峰”计划分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两个层次,分别遴选10名和20名左右培养人选;将“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分为“青年拔尖人才”“青年优秀人才”两个层次,分别遴选30名左右培养人选。每年选派60名左右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高校院所研修或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整改以来,新增长江学者青年专家2人,2人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获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3.关于抓基层党建虚化弱化问题

  (1)针对二级学院党委发挥政治功能督导检查不力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基层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教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基层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内容。目前,所有教学学院党委全部制定了两个议事规则的具体实施办法。

  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二级学院党委发挥政治功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经核实有10个二级学院存在超过3个月未召开党委会会议情况。3月24日,学校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推进政治功能督导检查。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月报制度,将定期召开基层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基层党建硬任务、硬要求均纳入月报内容。通过月报工作及时发现提醒、督促改正,并将党建月报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

  (2)针对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树牢“最大政绩理念”。从严从实制定工作方案,抓紧抓实述职评议各个环节。学校党委书记对2020年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现场进行一一点评,既指出问题也指明努力方向,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

  二是抓实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成立25个工作组参加205个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各基层党委书记对支部书记进行逐一点评并按照要求作出评价。

  三是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把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明确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

  四是持续抓好党建问题整改。参加述职的基层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修订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突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完善发展党员流程和操作步骤,确保发展党员程序更加严谨、更加规范。

  二是配齐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为教学学院全部配备专职组织员。组织开展全校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对巡视反馈相关问题进行通报,不断提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对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通过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四不两直”现场督导检查等方式,已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新发展党员档案实行集中审查,保证党员发展程序严谨、质量过硬。

  四是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追责问责,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审核不严的学院党委书记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对所在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和责令作出检查。

  (四)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对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上轮巡视反馈“党费使用不规范、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问题依然存在等问题

  一是抓好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学校党委专门约谈4位基层党委书记提出批评教育,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并按照规定全额退还了使用不规范的党费。

  二是抓好建章立制。修订学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党费专户独立核算规定,单独设置党费账号。开展党费使用工作培训,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党费规范管理使用。

  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3月29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有关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开展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等问题集中开展自查自纠,确保立查立改、整改到位。

  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巡视反馈的部分党支部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上党课等问题,已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19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同时,调整撤换党支部书记7人。

  2.关于上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将有的具备可查性问题线索直接转至所在单位党组织草率了结问题

  一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制定学校《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坚持问题线索统一受理,集中管理、集体研判、分类处置,由纪委案件管理室专人负责,逐一整理、统一编号、复印留存等,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流转处置可查询可追溯。

  二是加强对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审核把关。紧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以及部门单位履行职责使命的举报,及时移送反映开学、毕业、教师节等重要节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审慎开展实名举报身份核实和受理告知,建立问题线索类举报流转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对检举控告办理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径送件办理情况过程监督。

  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集体研究,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研判,对具备可查性问题线索,研究制定初核工作方案,成立初核组,履行审批手续,认真开展初步核实工作。通过调取、查询、谈话等调查措施,收集真实准确的证据进行集体研究,综合分析初步核实情况,形成初核报告,确定下一步处置意见。2020年10月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件。

  3.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推进不力、久拖不办问题。2016年省审计厅审计反馈“学校2004年专家公寓项目无相应审批手续、未办理消防验收”问题,至本轮现场巡视结束仍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以“山东省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专家公寓进行消防安全评估,2020年11月20日,学校取得泰安市泰山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认定的专家公寓消防安全验收意见书。

  二是学校整改专项工作组在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支持下,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办理不动产证,并于6月3日,取得专家公寓不动产证。

  (五)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学校没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巡视组转办的63件信访件,学校党委和纪委逐条逐件认真分析研究,通过约谈、函询当事人、调查相关单位及个人等多种方式对转办信访件进行了调查核实,在规定时间内查清、澄清了相关问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三个月的严肃认真集中整改,学校各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虽然完成了整改任务,但整改质量还不够高,以整改促进工作提升的效果还不明显;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综合改革、持续用力解决,等等。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等,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折不扣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二)着力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以严实作风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深入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抓好责任清单落实。抓好学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落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开展校内新一轮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力支持学校纪委履行职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准把握职能定位,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费使用管理和党员发展程序,切实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四)着力扛起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导检查,认真抓好成果巩固拓展;对需要长期抓好的整改任务,积极跟进、紧盯不放,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开展新一轮制度建设,继续制定和完善系列规章制度,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固化成制度,从源头上封堵漏洞。抓好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已解决的问题矛盾反弹复发。适时开展“回头看”,梳理检验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

  (五)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全力当好“两个排头兵”。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攻坚“种子工程”,打造高水平的种质资源创新基地;做大做强省“高峰学科”,全力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端智库,实施科技服务“五个一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农大智慧”。精准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8-8242202;邮政信箱: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271018);电子邮箱:qzlx@sdau.edu.cn。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