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济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济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广泛动员和全面部署,全校干部师生形成了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常委为成员,负责统筹、部署、督办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任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态度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按照分工范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并把整改任务具体到人。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深入分析研究《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济南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制定《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梳理归纳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结合工作实际和巡视要求,对照整改分工任务,提出126项整改细化措施,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挂图作战方式确保整改任务落实。

  四是强化全过程监督,确保整改实效。学校先后召开 5次党委常委会议、7次校长办公会议以及8次整改专项工作会议,督导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协调督查工作机制,每周调度各部门整改情况和工作进度,汇总《巡视整改任务进度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贯通巡视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将巡视整改纳入学校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督促落实范围,促进巡视整改高质量推进。

  五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学校党委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注重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巡视整改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有差距,思政课建设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压实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机制,明确了校领导上思政课等要求。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课时思政课,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课时思政课,重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班子成员每学期定点联系1位思政课教师,每学期至少到课堂听1次课,每学期至少与教师进行1次交流谈话。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制定《关于“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化“三全育人”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学校专职辅导员已按要求配备到位。为进一步优化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2021年,学校已引进硕士辅导员5人,并在普通博士引进计划中设立辅导员岗位,现已引进7人。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岗位津贴和专项工作经费足额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召开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全面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制定实施《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工作。成立课程思政培训专家团,组织全校讲座5次,累计培训教师600余人次;各学院组织召开研讨会、推进会20余次,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培训、现场教学观摩、典型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发展中心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示范中心,6门课程入选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新认定示范课程2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达到68门,评选优秀教学案例55个,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

  四是抓紧抓实教师思政教育。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教师思政教育,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将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确保广大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教育内容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汇编师德师风学习材料,制定出台《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全校师风师德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2.关于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力,偏离教学中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强调、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形成每周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协调部署和推动落实教学工作各项要求;举办高校教学改革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学校2021年财务预算将有限资金尽力向教学倾斜,增加日常教学运转经费、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等,日常教学经费预算安排达到了上级规定的要求。同时,学校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教学日常经费使用规范并取得最佳效益。

  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将改善学生住宿条件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将开工建设2栋学生宿舍楼,对学生宿舍床位、学习桌等进行改善;同时,整合优化住宿资源,加强学生宿舍改造,新增加部分床位,并为改造宿舍安装空调、建设公共浴室。加强实验教学设备配备更新;两年内分批次对部分老旧教学仪器设备进行报废更新。

  四是规范科研和教学奖励。改革科研奖励,制定实施《济南大学自然科学标志性科研业绩奖励办法(试行)》《济南大学社会科学标志性科研业绩奖励办法(试行)》《济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暂行)》,明确年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标志性科研业绩奖励总额度。目前,学校已经根据工作实际,大幅度调整了教学科研奖励比例,正以质量贡献为导向,全面修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业绩考核办法。

  五是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认真履行《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教授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未完成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不再聘任其教授职务”。严格执行《关于重申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规定的通知》,“把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不能达到要求的教授、副教授将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或副教授职务”;为细化工作措施,2021年4月出台《济南大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教授、副教授每人每学期至少为本科生讲授1门学分课程,每学年最低学时数不低于32学时。

  3.关于统筹推进综合改革不主动,规划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对《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重点任务落实分工方案》重新梳理,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将深化改革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明确由深化改革办公室统筹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12月底将完成改革任务。目前,学校已制订印发《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办法(试行)》《引育共享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中层管理部门职责》等制度文件6个。学院分类管理以及目标管理考评制度,学院岗位编制管理办法,交叉学科建设扶持政策,公用房屋和水电暖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制定工作正积极推进。

  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启动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目前已经对全校文件进行梳理,制定了“废改立”工作方案,正在全力修订完善。

  三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2021年,学校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理事会会议,征集理事会成员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目前,学校正根据理事会章程等规定,对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等建议名单进行调整,理事会换届工作正积极推进。严格执行《济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会实行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2021年7月2日,召开本学期全体会议。

  四是强化规划编制实施。学校深刻剖析“十三五”时期学科建设取得的经验和不足,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确定了“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100强”“力争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重大课题引领机制、重点培育一批高水平团队、加强优势突出的高峰学科群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产科教融合等六项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五是推进校园建设规划。学校分阶段实施校园规划建设,第一阶段规划修编设计单位招标,2021年3月至5月,围绕“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及校园规划修编设计任务书内容,已确定了校园总体规划编制单位。第二阶段校园总体规划编制,2021年6月至8月,根据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划方案设计。第三阶段校园总体规划方案报审验收。目前,已经完成规划修编土地等基础数据确定工作。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校领导班子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党总支)落实清单,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三个纳入”,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考核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建立健全了明责、履责、担责、问责工作机制和制度。

  二是加强阵地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格实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活动管理的办法》要求,对2021年学校重要会议和活动进行统计,严格把关,严控风险,确保活动可管可控。落实新媒体平台审批备案制,按照《济南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各类网络宣传阵地的管理,对130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备案登记。完善学生社团年审制度,规范校内宣传栏、宣传品的使用等,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三是开展校内巡察。根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党委常委会每年对各党委、党总支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检查,各党委、党总支每年须向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领导小组提交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报告等,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2021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工作正有序开展。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个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4月28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并于4月30日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均到联系学院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出台《济南大学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学校7辆公务用车已在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注册备案并统一归口管理。

  2.关于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转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牢固树立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有关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均已退回。坚持挺纪在前,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已全部处理到位。

  二是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研,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主动发现问题和督促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3.关于资产与工程领域监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出租出借。学校对出租出借房屋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对出租出借合同进行了清理,所欠租金已大部分收回。

  二是强化工程预算监管。学校已完成《济南大学维修工程管理办法》编制工作,将于新学期印发实施。对于超合同数额项目已制定工作方案,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分步推动解决。

  4.关于存在违规兼职兼薪问题

  开展教学科研人员兼职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教学科研人员兼职管理。2021年3月22日,学校下发教学科研人员兼职审批备案通知,严格按照《济南大学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校外兼职人员进行审批备案,对于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督促学院通知本人停止校外兼职工作。巡视反馈有关个人违规兼职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党的领导虚化弱化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制订出台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济南大学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2021年4月1日,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常委会对文件作了进一步修订,明确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三重一大”决策项目和资金的具体标准。

  二是坚持党管人才。学校党委常委会根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明确规定,所有师资引进事项均由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并在《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进一步明确规定学校各类人才引进均坚持由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三是规范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已进行11次集中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委常委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有关专题积极研讨发言,每年撰写不少于1篇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明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到基层党组织、学院和学生班级讲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每年不少于1次。

  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认真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中层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审核剖析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达到了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关于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选人用人。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章制度的学习,严格程序和规范。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精准识人用人,对学校部分中层正职岗位,征求分管校领导意见,召开书记办公会充分酝酿,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德才表现,经党委集体研究,对5位中层正职干部进行了调整。

  二是规范工作程序。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在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环节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的程序,同时将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试用期的考核管理。对于干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于个别试用期满考核不称职票占比较高、公认度不高的干部,认真分析原因,督促干部整改提高,确有必要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2021年3月,在学院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会上,学校通报了2020年学校党委选人用人工作情况,进一步扩大教职工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切实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认真落实“凡提四必”等要求,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3.关于抓基层党建的意识不强,基础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意见》,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年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2021年4月13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4月15日,学校党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党委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纪实材料的记录归档责任部门。

  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校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专家等制度规定,对校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系专家等进行梳理,实行“清单”式管理。

  三是推动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修订。2021年3月22日,学校党委作出安排,要求各学院党委根据示范文本做好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修订工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学院党委发挥作用的制度保证。目前,各学院制定修订的学院议事规则,已由学校审核通过执行。

  四是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2021年2月28日,学校召开专职组织员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做好党员教育发展等工作。下一步,学校将针对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结合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期调整,进一步优化专职组织员队伍结构,建设专业化专职组织员队伍。

  4.关于“以教师为本”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计划,根据不同需求,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专业化、常规化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系列沙龙、“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智慧教学”工作坊等5场次。加强基础保障,智慧培训教室和教师发展培训室已建成使用,基于智慧济大校园网的“教师培训”平台上线运行。加强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指导,出台实施《新入职教师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在2020年新入职教师训练营中组建指导教师团队,指导新入职教师进行微课演练,开展基本教学技能考核,并对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二是改革考核评价。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要求,克服“五唯”顽瘴痼疾,调整职称评聘政策;制定出台《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对教师实行分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长周期评价,进一步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注重对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的评价;注重过程管理,实施岗位聘任中期考核,建立岗位预警制度,加强学校、学院及上岗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多方协作、适时引导,促进教师按期完成岗位目标。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优化绩效工资结构,将教师的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业绩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建立绩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跟随学校事业发展统筹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目前,学校正在进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调研,研究起草相关文件。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对2017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搞敷衍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私搭乱建整治力度。学校摸清底数,积极制定相关措施,通过分类登记、按类施策,分批治理、动员教育等途径,学校拆除了侵占公共区域的私搭乱建,共计30处。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对接济南市有关执法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对其余部分分批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2.关于对2020年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报告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纳入本次巡视整改内容,现已整改完成。

  二是停止收取食堂管理费。学校坚持立行立改,违规收取食堂管理费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存在走形式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2021年4月修订印发《济南大学校园节能体系实施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水电计量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二是完成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梳理整改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细化措施,明确时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到位。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其他正在办理中。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学校巡视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距离广大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整改进展不平衡,部分整改任务已经在3月份完成,部分整改任务仍在推进中;二是部分整改任务不够深入、谨防形式主义的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持续用力推进,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继续狠抓整改工作不放松,着力提高抓大事、谋长远、解难题的能力,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和广大师生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抓好巡视后续整改,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检验。

  (二)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增量、减存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基层党建检查指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着眼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对整改工作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坚持既解决问题,又总结经验教训。把巡视整改与履职尽责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组织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办学实践中来,为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769760;邮政信箱:济南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xcdc@ujn.edu.cn。

  中共济南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