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省政府办公厅,是对办公厅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通报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按照巡视整改反馈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对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全力靠上抓整改、促落实。印发《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50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151项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责任处室、单位配合联动,形成领导有力、工作有序、齐心协力抓整改的局面。

  (三)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厅党组切实肩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全程紧盯、全程协调、全程调度,重要任务第一时间部署、整改事项第一时间督促、关键环节第一时间协调。各党组成员主动推进分管领域任务的整改落实,积极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各党支部细化工作事项,将任务、责任和压力层层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个人。2021年2月27日,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书记带头、各党组成员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进一步认领整改责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和成效巩固。

  (四)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始终把督办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厅党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10余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厅党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整改情况定期调度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总,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坚决、整改措施不扎实、整改进度不达标的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办公厅已制定修订《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等制度58项,涵盖理论学习、队伍建设、资金管理、文件运转、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公厅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积极努力,巡视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厅党组的4个方面12个问题50项整改任务中,28项立知立改任务已完成整改,其余22项长期整改任务也都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通过集中整改,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协调、督办落实、参谋助手作用和“三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达到了以整改促党建、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强管理的效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省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枢纽机关政治表率意识不够强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标准不够高问题。一是紧扣要求规范学。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细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专题学习内容、学习要点、重点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央、省委学习要求及时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重点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将交流研讨或重点发言作为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今年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学习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厅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动全厅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三是建章立制长久学。完善自主学习制度,充分调动全厅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通过专题培训、演讲比赛、专家授课等方式,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培养干部学思践悟的好习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举办5次机关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45个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570余次。

  (2)关于落实“五个坚持”要求有差距问题。2021年6月28日,厅党组书记以“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五个坚持’”为主题,为省政府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教育引导大家注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持续践行“五个坚持”的智慧和力量。一是聚焦“五个坚持”树方向。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办公厅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自觉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标尺、打牢思想根基。将落实“五个坚持”情况纳入机关党建重点督查内容,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等形式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与“五个坚持”相匹配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道德操守。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强服务。厅党组进一步加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力度,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意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工作,及时学习有关政策文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聚焦重大战略报信息。办公厅负责同志带队对接调研,组织19个重点省直部门座谈交流,及时了解全省重大战略最新进展情况,准确掌握重大战略内容,将其作为上报政务信息的重要选题。

  (3)关于用科学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问题。一是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厅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二是努力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地方和部门上报材料涉及的数据,认真比对、多方核实,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建立问题追溯机制,倒逼提升工作质量。三是切实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通知》,实行21条跨境贸易便利措施,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海关总署2021年6月份关于全国整体通关时间的统计显示,我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得到巩固。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完善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情况列入厅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进一步夯实厅党组主体责任、厅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同志直接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对不当言论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及时报送舆情线索,为优化决策、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大业务督促指导力度。加强舆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舆情业务培训。

  2.关于围绕省委工作要求统筹协调不够,履行核心职能责任有差距问题。

  (1)关于当参谋出主意不够主动问题。一是主动靠上服务决策。加强与各市、各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靠上为省领导同志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协商解决重要工作事项,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完善机制。二是充分吸收外部智慧。制定印发《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对策建议。积极用好外智外脑,持续做好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做好首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评奖工作,为省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有效的智力支持服务。三是优化前期研究机制。对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提前组织座谈交流或实地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四是切实提升调研质量。制定印发办公厅年度调研计划,提出“三报表一通报一评价”督促落实机制,定期调度课题进展情况。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服务。今年以来,一大批调研成果以不同形式转化为政策措施,在服务决策、推动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关于督办重大事项不够扎实问题。一是优化督办机制。把督办落实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对重点工作任务等,全部纳入台账,落实到具体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跟进督办,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坚持督办与调研、明察与暗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督办手段、增强督办实效,推动文件督办与实地督办相互促进、共同发力。二是明确督办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建立督查协调联动机制重点工作落实的办法》,对督办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压实督办职责。建立文件督办台账,试行“红黄”灯制度,确保落实督办到位。三是加大文件督办力度。建立文件制发预警制度,督促牵头起草部门提早着手、尽快成稿、及时报送。在审核制发公文过程中,注意严审核、快运转,确保文件按时出台。四是提高运转质效。制定印发《公文处理及领导批示件办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签批流程和时限的通知》等规定,优化调整签收、分办、审核、运转、督办、发文、归档等各环节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办文工作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文件网上办理。

  (3)关于统筹协调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组织召开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室(厅)主任视频会议,加大对全省政府办公系统工作指导支持力度。健全视频会商系统功能,完成省政府和各市、各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联调测试,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调用、筛选、查看、会商。二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把“真”和“实”作为工作生命线,严肃工作纪律,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五个一”行动和“一次办好”服务要求,在各市和部门请示、报告上报前提前研究沟通,提高服务效率。三是深入推进精文简会。印发实施《进一步精文简会和规范程序的工作措施》,严控发文总量,以2020年发文数量为基数再压减10%以上。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报送和审议程序的通知》,严把议题报送关口,严格会议审议程序。四是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在重点工作上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定期研究推进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建立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按月调度进展。乡村旅游方面,组织召开乡村旅游工作专题会议,协调推动制定《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统筹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农村垃圾处理方面,研究提出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的政策措施,督促省直有关部门落实《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确保任务落实到岗到人。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问题。

  (1)关于服务群众有短板问题。一是加强热线顶层设计。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融合、优化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热线工作协调机制。二是推动热线归并整合。研究确定省级归并清单和融合优化措施。与济南市热线对接相关工作,确定统一热线名称、省级热线归并承接等工作措施。目前已完成11条热线的归并工作。三是完善热线运行机制。全面系统修订《山东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办法》《全省政务服务热线标准规范体系》等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闭环机制涉及的流程进一步明确固化,有序推进热线平台相关的系统功能开发、调整。四是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实践活动。2021年5-6月,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到省政务服务中心,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实践活动,持续推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2)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全面进行评估调整。印发《关于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研的通知》,对调整实施层级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预评估,研究提出简政放权、有序承接衔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指导放权承接到位。向济南、青岛、烟台3市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向“两区”陆续放权及承接落实工作的通知》,最大程度满足“两区”用权需求。三是扎实开展创新突破行动。印发《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18个专项行动方案,共制定191项改革措施、209项节点任务,推动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四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印发《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重点环节,梳理发布涉企服务事项106项、个人服务事项115项,推动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全面提升“一窗受理”水平,加快制定《“一窗受理”工作指引》《“一次办好”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等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完成事项流程优化和网上服务专区建设等。

  (3)关于系统谋划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有短板问题。一是开展标准化梳理。改造升级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市和省直部门进行培训,协助事项要素梳理工作,目前已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等要素省市县“三级七同”。二是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按照总门户升级改造方案,继续优化栏目布局,丰富涉企服务,推动一批新增证照接入。三是推进跨区域办理。印发《山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重点领域,新推出107项“全省通办”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半月一调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四是抓好“好差评”制度运用。常态化做好“好差评”数据归集和上报工作,督促各市各部门抓好差评整改。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厅党组坚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摆到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制定《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坚持每年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底进行落实情况评估,在全厅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实施全程监督。重新修订驻外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易地任职人员交通费报销办法,完善出差审批表、采购审批表等报销要件,着力杜绝问题发生。二是健全考评机制。将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入年度考核,既作为评定基层党组织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也作为支部书记个人政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三是严肃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研究制定新的《省政府办公厅财务管理办法》,确保财政资金依法依规高效使用。

  3.关于监督专责履行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梳理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动作,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抓好督促落实。制定基层党支部“一对一”联合活动计划,拓展深化“纪律进支部”活动,延伸监督触角。二是抓细抓实重点监督。梳理关键人、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廉政风险点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三是提升一线监督频次。为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推动监督提升质效。四是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保证案件质量。

  4.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开展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提升文件制发、文电运转质效。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巡视整改以来,全厅共有第一书记、驻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队、“四进”工作组、定向选调生等57人,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行“最多找一人、最多写一稿、最多跑一次、最多问一遍”的“四个一”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办公厅版本的“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服务新机制。深化厅机关“五个一”行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体会到便利。三是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办公厅各项工作全面争先进位。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以更高视野推动工作。坚持“跳出山东看山东”,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创新思路和经验做法,从更高视野推动工作争先创优。二是以更全清单保障决策。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梳理12项重要事项,全部列入“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以更优待遇引留人才。制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一事一议”的实施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严格执行《关于实施创新人才薪酬激励若干措施》,落实好人才激励政策。制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享受相关待遇的实施办法》,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享受相关待遇。四是以更强管理发挥驻外办事处作用。督促指导驻外办事处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现有条件,努力打造“双招双引”工作平台;通过驻外办事处网站平台,发布招商引资信息,建立企业信息库、人才信息库,多触角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五是以更严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好谈心谈话机制,从严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动红脸出汗、入脑入心。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业务学习和实务培训,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加大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力度,强化干部培养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三是从严抓好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完成2020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和录入工作。四是从实做好干部考核。严把方案制定关,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科学拟定年度考核意见,顺利完成年度考核工作。严把结果落实关,注重对各处室、单位提出的考核等次建议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导向性。

  3.关于抓党建力度不够大问题。一是全面夯实责任。制定印发《厅党组2021年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夯实党组书记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厅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建立支部委员责任清单,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办法和考察程序进行完善,制定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情况在支部考核内容的权重。三是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印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通知》,调度省政府驻外办事处流动党员管理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建立驻外办事处流动党员管理报告制度,驻外办事处党组织每半年汇报1次流动党员管理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

  4.关于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存在弱项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创新供给。制定《省政府办公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在全厅营造支持改革、鼓励探索、倡导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印发《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技术,按时开展周记录、月小结、季考评,平时考核实现全覆盖。三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主动担当作为、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个人或集体给予奖励,有效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四)关于推动整改工作力度不够大,整改工作成效不突出方面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部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回头看”活动,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推进措施清单,及时跟进落实情况,提出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深化整改成效的具体措施,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建立联动调度机制。全面统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联动调度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列入厅党组专题学习内容,增强党性觉悟,汲取精神力量,以学党史、抓整改为转变作风的契机,从具体业务工作入手,扎实推进厅机关工作作风改进,擦亮服务部门、基层的窗口形象,巩固拓展教育成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求突破见实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吃透吃准、入脑入心,以理论上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厅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求突破见实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切实把严的主基调落到底落到位。

  (三)在抓好后期整改任务上求突破见实效。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巡视整改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对正在推进整改的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按照时间阶段有序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从制度规范入手,建立长效机制和整改台账,始终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抓好整改。

  (四)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上求突破见实效。综合运用好巡视成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创建模范机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树牢新发展理念,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出大主意、当大参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高质量履行服务决策、综合协调、督办落实、服务保障职责,推动“三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用扎实的工作成效检验整改实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1786063;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电子邮箱:sdsrmzfbgt@163com。

  中共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