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泰山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泰山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校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范真同志,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和纪检监察专项检查三个整改工作组,对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逐一进行整改落实。校党委严肃认真地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根据巡视反馈问题,结合自身分管和联系工作实际,主动认领问题,并进行认真的自我检视和深刻剖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向校党委报告了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

  (二)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41个问题,制定并印发《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分时段任务以及重点督办任务台账,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了整改落实靶向精准、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责任清晰。校党委坚决扛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二级学院的整改,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或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截至目前,4个方面的41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23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18项。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13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调度10余次,党委书记专题调度20余次,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就自己分管和联系范围内的整改问题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调度、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加强跟踪督办和专项督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抽查,做到措施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

  (四)强化成果运用,统筹做好结合文章。校党委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加强综合分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把巡视整改与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整改事项,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从机制建设着手,坚持整改落实、制度建设、思想教育三方面共同发力、贯穿始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从严治党新常态,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二、巡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坚决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方面问题。

  1.立德树人理念树得不牢,落实“三全育人”有短板。

  (1)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牢。

  ①关于党委书记、院长“头雁效应”发挥不好,落实每学期讲授思政课要求不到位问题。

  制定出台《泰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讲授思政课实施方案》,对授课内容、授课对象进行了细致安排和周密部署。截至目前,每位党委班子成员均已完成了为所联系二级学院学生讲授思政课的任务。下一步,党委书记、院长将主动自觉地为大学生讲好思政课、讲好党课,发挥好带头作用。同时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不断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

  ②关于推动思政“一流课”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实施办法》,针对形势与政策课,以教研室为单位,落实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以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为目标,围绕课程成绩构成、实践技能成绩认定、课程改革变化以及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组织召开了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备素质及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三是建立了教学检查制度,强化教学质量监督。组织专门人员对开设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的教学材料进行了专项检查,对讲稿中存在问题的形势政策课教师进行了谈话提醒。

  ③关于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有关要求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目标,安排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加强课程思政研究五项课程思政建设具体任务,制定了组织领导、分类施策、营造氛围三项保障措施。截至目前,1900多门课程完成了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制定,占所有开设课程的81.55%。2021年8月30日前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训。邀请北京联合大学盛鸿宇教授通过在线方式,为全校教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实践思政、教材思政的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使全校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三是组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目前正在全校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案例评选。

  四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实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案随机检查工作,全校共抽取课程教案105门,其中73门优秀、13门不及格,对不及格课程进行了反馈。

  (2)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欠缺。

  ①关于体育课课时和近3年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低于标准问题。

  一是补充完善体育课课时设置。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明确规定:“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将体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不少于144学时的体育必修课,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融入课程,学生修满体育学分、体质健康达标方可毕业”。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从2021级开始实施。

  二是采取多项措施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强化学生日常锻炼,对非体育专业学生要求男生每学期跑步100千米,女生每学期80千米。高质量召开了2021年学校田径运动会,激发了师生健身运动积极性。2021年10月30日前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后,达到标准。

  下一步将体质测试纳入学生评先树优基本条件,将体质测试成绩纳入二级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评价,持续推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

  ②关于未配备公共美育课专职教师,未开设美育通识课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意见》,选配了12名专职教师从事美育通识课教学工作。2021年上半年开设了音乐鉴赏、国乐鉴赏、电影艺术赏析、中国戏曲作品赏析等公共艺术课26门(线下课程7门,线上课程19门),选修学生2568人次。

  二是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明确规定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修满2个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在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中也明确注明学生必须选修2学分公共艺术课程方能毕业。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从2021级开始实施。

  三是完成下学期美育限定性选修课程教学安排:《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课程分别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三个单位承担,确保符合要求的学生均能选上课。

  ③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缺少劳动教育内容问题。

  一是劳动教育明确列为必修课。修订后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各专业立足特色,开设不少于32学时的劳动教育必修课,形成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模板中也明确注明列出学时要求。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从2021级开始实施。

  二是制定《泰山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确定了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拟定了实施措施等内容。

  三是收集整理了100余名劳动模范事迹视频资料,初步建立了劳动教育课程网上资源。

  2.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到位,执行“以本为本”要求不力。

  (1)凝聚办学共识不够。

  ①关于“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至今未能在全校达成一致问题。

  召开学校五届一次“双代会”,科学编制《泰山学院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泰山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校党委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校上下系统推进,抢抓机遇,形成合力,办学定位、目标、措施在全校范围内达成高度一致。

  加大对学校发展定位的广泛宣传。利用学校官网、官微、校报、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对学校发展定位的解读与宣传。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办学定位”,深刻理解学校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充分凝聚共识。努力营造全员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发展的舆论氛围,提升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办学定位的认同感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②关于教师教育整体办学水平不高,未获得教育部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问题。

  一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正式通过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制定出台《泰山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确定专业认证目标计划,力争每年完成1-2个师范专业完成认证。今年,历史学、小学教育、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四个专业正在全力做好认证准备工作。

  二是加大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力度。在《泰山学院学报》开设教育教学研究专栏,设计了“思政工作”和“基础教育”板块,2021年第2期(第43卷总第222期)分别刊出了3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三是进一步深化拓宽教师教育研究。继2019年校内每年组织申报“教师教育研究专项课题”以来,今年我校又与泰安市社科联联合设置泰安市社会科学“教育专项课题”,大力加强并引导教育教学科研人员积极从事教师教育研究。我校今年立项泰安市“教育专项课题”15项。

  ③关于教法课教师达不到最低标准问题。

  一是加大教法课教师引进力度。将教法教师单列2021年引入计划,引进副高及以上中小学教师2名,教法类硕士教师6名。

  二是补充调整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旅游学院四个学院师资队伍,目前,教法课教师已全部达到最低2名的标准。

  (2)关于教学为本理念树得不牢。2018年以来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比例均未达到100%要求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泰山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强化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的授课管理。开展了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摸排。

  二是进一步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下学期开始加强二级学院教授、副教授排课情况检查,并对教授、副教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随堂抽查摸排,对未为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副教授和未负责安排教学任务的二级学院,按照有关规定追责。同时,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列入了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专项考核,确保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100%。

  (3)对本科教育投入不够,教学保障不完备。

  ①关于生师比18.4∶1未达到教育部规定标准问题。

  一是生师比已经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截止2020年12月底,我校专任教师达到993人(不含辅导员),外聘教师245人,折合在校生数19166人,生师比为17.2:1,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18:1标准。

  二是科学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进人计划。完善2021年高层次人才引进措施,拓展引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2021年计划引进博士研究生40名,博士占比达到30%。并对生师比高的二级学院,加大硕士研究生的招聘力度,确保2021年底生师比(不含外聘教师)达到17:1。

  ②关于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0.45平米未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问题。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求,插建有关建筑,逐步增加教学行政用房面积。积极争取泰安市委市政府支持,增加校园面积。

  ③关于生均年进书量1.16册未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问题。

  一是在认真做好电子数据库采购(已购置电子图书108万册)的基础上,有序推进100万元经费的图书采访、选购工作,拟于7-8月份寄发订单,预计采购图书2万余册。

  二是对二级学院2021年度新增的图书、期刊进行了汇总,目前统计数量为4406册。

  三是从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重点(优势)学科、创新团队、硕士点建设等项目经费中,调度部分资金购置图书。截止目前,已调度专业建设经费54万元,学科、平台建设经费51.85万元。将采取自行购置或向图书馆提供购置书目的方式,全力做好105.85万元的图书购置工作。

  下一步将购置图书列入2022年预算编制,确保生均年进书量达到教育部规定的4册标准。

  3.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力度不大,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不足。

  (1)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用力不足。

  ①关于选拔学术委员会成员标准不高问题。

  修订《泰山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将我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中第四条“校学术委员会一般由学校不同学科、专业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组成”,修改为“校学术委员会一般由学校不同学科、专业的教授及具有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组成”。重新遴选了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已达到了标准。

  ②关于建立理事会严重滞后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各二级学院理事会工作。目前,全校各二级学院均已完成理事会成立和年会召开工作。

  二是制定《泰山学院理事会筹备工作方案》(草案)、《泰山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议程》(草案)、《泰山学院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泰山学院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建议方案》,定于2021年9月份召开学校理事会成立大会。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理事会和理事作用,真正将理事会建设成为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社会筹措资金、整合资源、促进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平台。

  (2)关于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不够问题。

  一是拟定《泰山学院第二轮岗位评聘实施方案》,根据首轮岗位聘期目标,在申报条件中对教学工作量作出明确要求,强化刚性约束。

  二是根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在职称评审中注重教学科研平衡,不同岗位类型教学业绩和科研业绩所占比重不同,注重质量导向,突出业绩贡献。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分类管理,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教师特点,按照多种岗位类型、不同学科领域,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做好岗位动态管理,做到一人一岗、岗变薪变、岗责对应。

  4.落实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会2次,听取关于2020年校内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工作情况的汇报,部署安排了2021年度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范真同志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学校本学期意识形态工作汇报,通报本学期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并对下学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校意识形态专项巡察情况,与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有力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层层压紧。

  二是制定出台《泰山学院重大决策及项目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明确规定了重大决策及项目舆情风险的评估基本原则、范围和主要内容以及评估责任主体和基本程序,通过事前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重大事项舆情风险。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1.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1)党委主体责任扛而不牢。

  ①关于党委未建立主体责任清单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校党委及其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党组织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报学校党委备案。下一步将梳理总结清单和要点推进情况,调度督促二级党组织清单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②关于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泰山学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与再监督实施办法》《泰山学院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报备办法》等规章制度,着力解决“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为做实做细专责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紧盯关键人、重点部位、重点事履行监督专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把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过程纳入校纪委监督范围,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计划财务处、科研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调研和重点督查,并对其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对人才招聘、招生考试、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细化,形成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分析情况报告;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针对关注度较高的人才招聘、招生考试等工作,重点进行了监督检查。

  三是制定《泰山学院纪委关于2021年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强对招生录取现场特别是对录取过程中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

  下一步将督促各责任单位根据泰山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方案,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对风险等级进行划分,针对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动态台账。

  (2)关于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各项制度,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对照考核体系指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下一步将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下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及时了解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经常与纪委书记就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3)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制定《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任务清单》,对党委班子成员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细化。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已完成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1次全面从严治党调研工作。

  2.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1)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够彻底。

  ①关于超范围办理信访举报问题。

  制定出台《泰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受理程序、办理时限、工作要求和责任追究等,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下一步将根据《泰山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职责权限,负责受理对本校党组织和党员的检举,负责审查本校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问题。

  ②关于开展日常监督贴近中心工作、下沉基层一线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查处、早纠正,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二是制定出台《中共泰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泰山学院纪委委员与二级单位党组织日常联系工作制度》,夯实校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履职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督工作局面。7名纪委委员分别到所联系二级单位开展调研,并重点对二级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履职尽责水平,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三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从信访举报、舆情反馈、巡视巡察、审计和日常监督中摸排线索。

  四是严格监督执纪,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把发现问题与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对以谈话函询形式处置的部分问题线索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对被谈话函询人进行了回访,做实做细被谈话函询人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对15个二级学院开展调研,重点对各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学校重点工作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2016年以来问题线索情况自查报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判制度,切实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问题线索办理的督查督导,确保严格按照《执纪监督工作规则》的规定,规范办案程序。

  三是对以谈话函询形式处置的部分问题线索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对被谈话函询人进行了回访,与被谈话函询人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座谈,了解被谈话函询人近期的工作状况和思想状况,做实做细被谈话函询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引导干部正确对待监督,有效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3)关于“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问题。

  一是制定《泰山学院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办法》,对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校领导与部分部门、单位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效发挥了典型案例的教育和震慑作用。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1)关于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停留在口头与纸面上问题。

  一是拟于2021年下半年召开“深化产学融合、助推民企发展”项目洽谈会。

  二是制定《泰山学院二级学院社会服务量化办法(讨论稿)》《泰山学院关于定期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开发泰山学院社会服务管理系统。

  三是精准对接泰安市产业高地。校领导多次带队赴企业考察调研交流,对接产业需求,提高学校服务地方能力和水平。截止2021年7月9日,我校纵横向科研经费已经完成4366万元,创历年最好成绩。

  下一步将形成比较完备、高效便捷的服务地方运行机制和服务保障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智慧文旅、人工智能等新型智库、技术服务基地的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大创新成果培育,产生一批高层次、交叉融合的应用型成果。

  (2)下达科研任务指标不切实际。

  ①关于对未完成科研经费任务实行“一票否决”问题。

  一是将修订综合考核办法。修订综合考核办法时对未完成科研经费任务的二级学院不再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修订《泰山学院二级学院科研量化考核办法》。目前正对照《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党委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识不深刻,贯彻不到位。

  (1)关于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充分,抓大事要事谋划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五届一次“双代会”,科学编制《泰山学院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泰山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校党委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校上下系统推进,抢抓机遇,形成合力。

  二是根据中共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文件要求,组织制定《泰山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具体工作清单》,紧紧围绕硕士点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和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进一步明确“往哪改、改什么、怎么改”。

  三是以落实2019年省属高校分类考核反馈结果和问题清单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制定《抓实2020年省属高校分类考核任务目标》。强化责任抓落实,逐项对照考核指标,明确任务目标、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措施。强化督导抓落实,坚持每月一调度,力争各项指标如期达成、超目标达成。

  下一步将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主线,抓实各项建设指标达标。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根本遵循,以破“五唯”为导向,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为目标,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沟通,努力解决办学空间不足问题。

  2.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超前谋划与整体安排问题。

  一是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结合中央《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形成了《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4)》,构建了系统完善、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不断加强了干部选任工作的统筹安排。

  二是形成了干部调研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每年至少两次深入二级学院和各部门,开展中层干部队伍现状调研分析,重点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配备情况进行调研,常态化监测领导班子运行、动态化掌握领导干部状况,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科学性。

  三是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注重老中青相结合、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使各中层领导班子更加符合高质量转型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通过集中培训、外调挂职、实践锻炼、轮岗交流等途径,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敢担当、善作为的中层干部队伍。力争到2024年,学校中层正职40岁左右的干部达到并保持在20%左右,中层副职35岁左右的干部达到并保持在30%左右。

  下一步将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通过集中培训、外调挂职、实践锻炼、轮岗交流等途径,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敢担当、善作为的中层干部队伍。

  (2)关于引进领军人才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解放思想,优化人才政策。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岗位聘用、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构建“政策灵活用、入职高待遇、职后细服务、评聘有通道、成果重激励、全力搭平台”六位一体的人才工作体系。

  二是多措并举,拓宽引才渠道。完善人才与项目相结合的柔性引进机制,持续推进“柔性引智”工作;创新引才思路,探索推进新进博士校企共引、共享、共用模式;拓宽人才渠道,加大基础教育领域高级、特级教师、特别是行业企业双师双能型人才的引进力度;通过各种网络媒体,拓展宣传途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各类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优化人才工作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全职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双聘院士1人,柔性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成立了泰山学院院士工作站,引进博士45人。

  下一步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人才政策。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岗位聘用、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构建“政策灵活用、入职高待遇、职后细服务、评聘有通道、成果重激励、全力搭平台”六位一体的人才工作体系。

  (3)关于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严格问题。

  一是强化上级有关文件政策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加强《干部任用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的学习领会,不断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法规的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

  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严把干部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关口,在考察环节书面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落实部门通报会商机制,防止了“带病提拔”。

  三是加大“带病”提拔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加强了对“带病提拔”问题的责任倒查,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3.抓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突出。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不实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查找学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下一步改进措施。

  二是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泰院党发〔2021〕12号),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推动党建责任落实。修订“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评星定级、学生党员发展等相关制度,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制度保证。

  三是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每个党支部都确定和上报一个党建工作品牌,认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入结合文章。

  (2)关于对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把关不严、质量不高、问题导向不鲜明问题。

  一是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认真总结近年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集中调研、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防止同样问题“年年改”“年年有”。对述职评议报告存在明显问题的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2020年考核评价为“一般”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制定二级党组织规范、检查、督导所属党支部述职评议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检查指导、审核把关,督促各二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3)关于党委指导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不力问题。

  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各二级党组织把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落到实处,所有未召开述职评议现场会议的二级学院党总支均于4月10日前全部召开会议,述职报告已经汇编成册,发放各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

  下一步将每年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中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统一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党总支严格落实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每年结合年终考核组织有关人员加强对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的检查指导。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不到位,推进整改措施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对巡视整改有过关思想,上轮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严重缺失,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进一步细化各项制度措施,制定出台《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细则》《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

  二是购买发放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200本,指导党支部加强对组织生活的记录和归档。5月下旬编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支部业务能力培训。

  三是加强山东e支部系统使用,发挥好线上监督作用,坚持每季度通报1次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统计数据。

  四是制定出台《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实施方案》,对党支部班子建设、工作运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情况细化评定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推动党支部对标提升、晋位升级。

  五是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校内巡察,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六是针对有的党支部43个月未召开支委会问题,校党委书记对该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2.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2017年12 月审计发现的“学校财务处、科研处之间未建立协同管理机制问题”未落实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及时高效对接。科研处将2017年12月份以来结题的各级各类纵向项目按照项目级别、类别、经费等情况进行梳理后,提供给计划财务处,供其开展结账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实现信息化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畅通我校科研项目结题结账的对接渠道。同时,为提高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科研统计等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便科研与财务系统对接,实现经费报销数据同步。

  3.关于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加强新工科建设”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制定出台《泰山学院新工科建设指导性意见》,安排新工科改革研究、新工科专业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新工科课程教材建设、新工科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新工科师资队伍建设、新工科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七项建设任务,制定了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三项保障措施,为我校推进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指导。

  (五)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向校党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零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省委对我校开展政治巡视,是对我校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现场会诊,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校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着“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良好态势,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统筹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二)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党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以落实巡视反馈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为契机,抓实抓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地见效。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联系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三)坚持不懈一以贯之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已经采取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确保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弹、不复燃。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做好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贯穿年度重点工作攻坚,确保在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上出实效,在把握历史规律、积极推动改革上出实效,在牢记初心使命、尽心服务师生上出实效,在强化底线思维,淬炼过硬党性上出实效,在发扬革命精神,提升工作能力上出实效,在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上出实效。

  (四)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支持纪委强化执纪问责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三不”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对“散、旧、浮、慢、低、庸、廉”七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内容。强化对党员的管理监督,深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做到源头预防、抓早抓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8-6711321;邮政信箱:山东省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邮编271021);电子邮箱tsxy_flkh@163.com。

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