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2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技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厅党组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及4项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并取得实效。当前,应整改完成任务已全部按期完成,长期任务、未到整改时限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厅党组迅即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反馈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深刻反思,提出整改目标。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表示,一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巡视

  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调度和督促整改落实工作。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工任务和分管范围的整改工作。相关处室、单位对照问题分析成因、细化措施,全厅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迅速整改,形成了分工明确、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树立政治意识,督促整改落实。制定《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问题细化为4个方面55个具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实行挂账销号制度,坚持十天一调度、十天一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向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举一反三,深挖细查,确保整改不留盲区和死角。

  (四)坚持政治引领,注重成果运用。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整改过程中,以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各类制度规定,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召开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分析形势、剖析短板,坚持政治标准,研究部署任务,真正达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有力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领会“四抓”重要指示要求不深刻问题

  一是在抓战略上,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强鲁战略,按照国家层面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总体要求,着手研究制定《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我省实施,已将其列入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要点,并狠抓落实。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组建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强化全省科技战略规划和创新驱动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海洋科技战略研究。二是在抓改革上,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发挥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协调推动全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事项推进落实,强化科技创新工作顶层谋划设计和宏观管理。三是在抓规划上,对标国家、其他省市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产业领域科技规划,高水平编制全省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7月25日,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四是在抓服务上,持续开展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健全千家企业服务机制。正在规划建设联系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筹划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加快科技云平台建设,优化科技项目管理,实现科研人员“一网通办”、零跑腿。

  下步,一是切实做好省委科创委办公室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早谋划2022年工作要点,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二是积极推动规划落实。规划正式印发后,加快推动专项规划制定,完善科技规划体系。对重要指标和重点任务明确年度目标和责任单位,推动规划落实落地。

  (2)关于立足职责使命抓落实有短板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要指示精神,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以来,分赴安徽、广东调研学习经验做法。二是会同省海洋局组织编制“十四五”海洋科技创新规划,推动海洋科技创新系统规划、整体推进。三是加强涉海高端科研机构建设。推动清华大学与青岛市共建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加强陆海统筹,补齐我省在海工装备方面的短板。积极推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实现中科院海洋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成果的“三个集聚”,打造总部设在山东的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等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基地。四是加快海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组织2021年海洋领域省科技创新工程,面向全省征集海洋领域项目指南建议366项,制定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目前,已布局海洋领域项目7个(含课题14个)。五是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快推动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着力在沿海地市布局建设一批海洋科技产业孵化器,推动更多海洋科技成果在山东转化落地。

  下步,进一步加强海洋领域省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优化布局,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平台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启动海洋大科学中心,加快水下机器人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科技产业孵化器,召开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会。

  (3)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加强“卡脖子”技术梳理。按照“统筹谋划、分批推进、稳步实施”的思路,选择了一批重点产业作为首批产业创新发展技术需求调研方向,组织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一批各产业“卡脖子”技术。二是深刻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把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创新链产业链专项办公室,组织专门人员负责梳理产业“卡脖子”技术。三是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广泛征集技术需求的基础上,启动2021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编制工作,将重点领域列入了项目指南,加快技术攻关。四是编制完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完成2021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项目指南编制工作,按照 “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和关键产品国产化替代等项目类别进行系统布局。

  下步,将产业技术清单纳入“十四五”规划及中长期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任务清单,逐步解决我省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科研任务,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创新资源支持,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

  2.关于统筹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强化对科技创新平台战略性地位认识。已将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纳入“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制定了《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按照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类科学布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高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二是积极推动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三是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平台。指导山东大学等高校编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整合方案和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印发《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有效发挥省重点实验室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作用;已向科技部申请创建放射治疗、急危重症(急诊)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目前,我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达到2家,占全国总数的17%。四是打造创新创业“齐鲁样板”。召开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出台《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办法》《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标准》,对6家需整改共同体进行现场考察督导,推动30家共同体等新型研发机构高标准建设。五是加强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与省教育厅对接沟通,围绕我省优势一流学科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做好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落户争取工作。

  (2)关于推进科技园区建设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加强高新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高新区创新生态建设的若干措施》,引导高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进位赶超、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科技型企业创新扶持政策。修订印发《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强化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三是加强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通过引导高新区内孵化载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政策、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力度等措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截至目前,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523家,其中,国家高新区内入库中小企业3423家。四是结合大学科技园标准化绩效评价管理规范建设,起草《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办法》,将大学科技园在孵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作为绩效评价重要指标,引导他们向国内先进大学科技园看齐。五是全面开展省级大学科技园区情况摸查。先后赴菏泽、日照、潍坊等地开展调研工作,组织部分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交流。围绕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创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等方面进行梳理和汇总,掌握了全省大学科技园区基本情况。

  下步,持续加强对大学科技园的管理服务,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引导省内大学科技园对标国内先进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2021年年底前实现翻一番目标;加快修订《山东省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

  (3)关于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科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省科技人才工作统筹。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出台《山东省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山东省自贸区人才便利化流动若干措施》等文件,印发《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等文件,从政策制度上打造国际人才聚集、创新创业活跃、国际氛围浓厚的良好人才支持生态。三是突出青年人才培育。制定《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与国家人才体系对接,增设“省优秀青年基金(海外)”,着力培育科技创新新生动力和创新创业主力军。四是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国家、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为我省招才引智以及人才发展提供支撑。五是加大国家级人才申报力度。印发《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组织实施工作方案》。

  3.关于科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引导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强化规划设计。编制《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农业科技园区的发展目标、功能定位、保障措施,加大农业科技园区的科技引领和建设指导力度。二是加强农高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修订《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省级农高区建设依据、建设规范和考核标准。三是加强绩效评估实施动态管理。编制《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建评审指标体系》《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入园企业数量和产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程度作为考核重要指标,推动省级农高区提升科技含量和产业层级。下步,拟召开园区代表及专家论证会,讨论园区规划和绩效评价体系的可行性,尽快完成编制和发布工作。

  (2)关于推动企业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有弱项问题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持续壮大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群体。通过加强孵化载体建设、强化高企培育工作的激励引导、推动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等措施,形成省市培育科技型企业合力。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达15523家,高企达14629家。二是完善科技型企业扶持政策,突出对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激励导向。修订《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提高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高企研发投入补助比例;印发《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拟提高集成电路等领域补助比例。三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聚焦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及我省急需补短板的产业领域,每年支持一批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四是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鼓励企业牵头,联合省内外高校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五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情况作为各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促进各市加强规上工业企业服务力度,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3)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2021年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指南编制过程中,征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需求,征求9家行业职能部门创新技术需求,着力解决产业现实问题。二是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加强前沿新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拟布局新兴产业占比达60%。三是加大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人才培育基地建设。已备案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20家,组织对51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年度工作审核,依据绩效落实扶持政策。目前,已组织完成高校、科研院所专场及农业领域技术经纪人培训,研究制定《山东省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绩效评价细则》,以评促建提升培训质量、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四是推进组建山东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实体交易机构。该机构以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为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成果评估、交易等市场化运营服务,建设综合性技术交易平台。上半年,完成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2180宗科技成果项目评估,挂牌科技型企业产股权及高校专利成果项目277宗,成交91宗,成交金额合计2.01亿元。

  下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改革;尽快落实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资金奖补,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4.关于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推动改革的劲头不够足问题

  一是加强科技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会同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火炬中心、人才中心和清华大学等研究团队,就科技体制改革方向、科技创新生态政策对比分析等进行研究,并通过软科学研究计划,设立一批重大科技体制改革课题,努力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改革举措。二是制定了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建议方案,加强对改革文件的评估分析,确保政策的先进性。三是加强对拟出台规范性文件的政策审查,防止上下一般粗和层层加码等问题出现。

  (2)关于破“四唯”未取得实质性突破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压实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避免科技评价中过度评价论文数量、影响因子等因素,忽视标志性成果质量和创新实效等“唯论文”不良导向,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二是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督导,压实各类科研单位破除“四唯”的主体责任。围绕压实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等方面印发通知,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三是完善省属科研院所绩效评价指标,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实绩。四是结合我厅实际情况,修订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评审标准条件,逐步打破“四唯”倾向,对于确有真才实学、取得突出成绩的申报人,给予破格机会。对于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的申报人,通过“一事一议”给予越级破格的机会,确保顶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务实开展业务工作。

  下步,进一步完善省属科研院所创新考核评价标准,组织开展省属科研院所创新能力评价,发布《山东省省属科研院所创新绩效评价报告》;修订厅自然科学研究系列职称评审标准条件,注重工作实绩。

  (3)关于推进机构职能融合不到位问题

  一是以2020年度绩效考核反馈情况为突破口,深挖职责对应关系、处室职责边界等问题根源,形成问题清单。二是进一步理顺省科技厅与科技部内设机构职责对应关系,提出了厅机关“三定”规定调整建议方案,对处室4项职能进行了调整。三是按照“人随职能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等原则,对4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有短板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科技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二是严格规范党建工作。年初,厅党组向省委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召开了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厅党组成员结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和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述职;召开全厅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三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与各处室、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印发《省科技厅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关于推动机关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统筹。五是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厅党组专题研究、分管领导主动认领,并列入督办事项跟踪落实。

  下步,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开展融合式党建工作,实施“党建+”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业务。

  (2)关于缺乏真抓严管的韧劲问题

  一是建立厅纪律作风建设例会制度。围绕加强厅纪律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以定期例会形式,进行分析研究,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关于离岗创业人员违规发放全额工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离岗创业审批程序。责成有关直属单位召回相关人员,重新签订《离岗创业三方协议》。并将不规范发放工资全部退还省财政。三是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资金监管。结合事业单位改革,4月上旬完成9家直属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针对问题,各直属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培训。2月底,组织了全厅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水平。

  (3)关于监督责任履行有不足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驻厅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明晰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掌握被监督单位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具体措施,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明确38项重点监督内容,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和机关纪委沟通协作办法,明确情况沟通协调、工作报送、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三是坚决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督促厅党组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先后8次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指出差距不足。四是主动开展调研。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五是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被监督单位评审评奖项目进行摸底汇总,搞清程序环节,加强抽查监督。六是对问题线索进行起底盘查。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所有问题线索开展自查,制定整改措施。规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等台账,加大问题线索初核力度,提高成案率。七是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按照“快处置、快查办、快结案、快报告”原则,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2.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处室职责分工调整和事业单位改革职能变化,及时排查新的廉政风险点,编印《日常工作廉政风险点管理台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重点工作。3月,召开全厅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关于对项目立项评审等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应完成未完成率较高问题,加强社发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项目验收工作,截至4月底,2016年—2017年项目总验收率达到100%。二是针对某公司于2018年提供虚假合同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问题,我们正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按程序撤销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针对某项目出现的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等问题,将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纳入科研失信行为记录。三是制定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规范》,在建立高水平评审专家信息库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评审流程。四是进一步加强软科学项目流程管理,运用科技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开展网络评审,无申报材料者无法进入评审环节。下步,将严格规范执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管理,进一步优化省科技专家库,提高评审流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公正性。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组织了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2018年—2020年差旅费报销自查工作,并进一步规范厅机关出差报销有关事项。二是对个别同志因转岗后没能及时转接工资关系问题进行调查,对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失误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当前,当事人已将工资差额退回。三是组织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公车运行维护专项整治,当前,相关单位已完成加油卡清户工作,正与加油公司办理退款手续。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方面问题

  (1)关于部分政策制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规范政策制定前的调研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加强政策出台前的审核。发挥好厅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协调会议作用,在制定文件政策出台前进行充分讨论、研究和审核,切实提高政策的严谨性和针对性。三是提高新修订文件针对性。制定发布《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操作指南》,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继续引导银行加强和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2)制定指标任务不切实际

  一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广泛听取地市、有关县(市、区)区科技部门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与工作推进等方面意见,切实提高工作任务指标设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是认真总结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围绕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目标,2021年,我省提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3)关于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项目申报时间考虑基层实际情况不足问题。参照科技部做法,在项目指南对外发布后,给科研人员预留一个月以上申报时间。二是关于科技查新工作疏于管理而停滞问题。一方面,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向全省社会大众和科研人员免费提供数据服务。另一方面,按照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最新“三定”规定,取消科技查新公益服务职能。参照先进省份做法,按照“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科技查新服务。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素质能力还有不适应的地方

  一是厅党组坚持学习率先垂范。今年以来,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学习作为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厅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研讨贯彻落实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为山东科技创新发展打好理论和思想基础。二是强化干部培训。制定了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安排22项教育培训。持续开展好“科技大讲堂”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10期“科技大讲堂”;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下步,筹划组织好拓展科技干部国际化视野培训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拓展领导干部思维、培养国际化视野。

  (2)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是制定《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以制度明确职责,确定权责。二是充分发挥厅科技计划协调会、厅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协调会作用,将重大事项纳入会议内容,确保在党组会前得到充分讨论和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重大事项党组会前研究讨论机制,有效地保证了重大事项在上党组会前得到充分讨论和研究。三是按照职责明晰、功能完善、职能充实原则,完成5家事业单位“三定”方案。四是参照科技部内设机构职责分工情况及与事业单位职责对应关系,结合我厅事业单位“三定”方案,制定事业单位细化工作职责,强化事业单位主责主业,统筹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和承接机关事务性工作,确保事业单位协调配合完成工作全部围绕主责主业开展。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据“四必谈”的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实际、触及思想。今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消除隔阂,增进共识。二是严格把关定向。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个人剖析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画像”准、内容实。三是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打消顾虑,说真话真批评,不讲套话虚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确保会议既红脸出汗,又增加感情、提高内部凝聚力。2月底前,各支部高质量完成年度组织生活会。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作用规定不严格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书记做到末位发言表态。二是开展了干部“带病提拔”倒查排查工作,未发现“带病提拔”情形人员。三是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文书档案清单,逐项收集整理各类文书档案材料,对缺少的文书档案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实行专人负责、专柜保管。四是启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干部人事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电子化管理。

  (2)干部人事管理缺乏制度规范

  一是制定《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压力传导机制推动责任落实的意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等制度,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干部挂职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体系。二是统筹加强事业单位干部岗位竞聘、职称评审等监督管理,制定2021年度全厅内部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将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纳入内部巡察范围。三是当前已完成我厅所管辖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和机构设置。

  (3)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个人有关报告事项查核。严格落实“两项法规”及相关政策解读要求,结合专项整治与专项检查,对2016年以来认定处理不当的情形进行了重新认定,对1人进行了诫勉,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二是建立个人事项报告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从党组到干部个人、从主管部门到具体工作人员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分类指导培训机制并组织2次专题培训。2021年集中填报工作中,干部个人咨询达40余人次,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大幅提高。三是规范整理文书档案和工作流程。已梳理2016年以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文书材料,形成存档目录,对2名同志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情况进行了重新研究,对1名同志个人有关事项进行重新认定。四是加强干部兼职事项制度规范。制定《规范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对相关人员在外期间申报项目、平台、课题、经费等我厅审批事项进行了规范。五是加强干部兼职问题清查。对离岗创业和在企业出资、持股、任职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开展干部企业兼职清理工作,经查无违规在企业兼职情形。六是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将全部人员出国境证件进行统一管理。严格执行《省科技厅因私出国(境)审批办法》相关流程要求,严格执行个人申请、征求意见、审批、事后报告等工作要求。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而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工作谋划部署有差距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等内容。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厅党组对厅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印发《省科技厅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加强党建工作统筹规划,确保年度党建工作落地落实。下步,定期召开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扎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

  (2)关于对机关党建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根据工作需求,招录调配2名工作人员,充实机关党委工作力量。二是按照厅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职责对应关系,由相关事业单位对口承接厅机关党委事务性工作,疏解机关党委工作压力。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完善学习计划。印发《省科技厅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统筹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强化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践,制定问题清单,在工作整改中强化学习成果运用。三是加强学习考核。制定阶段性考核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学习质量。四是丰富学习形式。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教育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五是严格按计划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制定2021年度省科技厅党员发展计划,制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工作全程监管,确保完成年度发展指标。

  下步,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督促党支部及时上传相关学习内容,线下积极加强党建工作督导,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

  4.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工作不够主动问题

  一是加强对《山东省科学数据管理实施细则》的宣传解读,制作了宣传片,在网站、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建设科学数据网络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汇交共享共用,服务科学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就建设科学数据平台已达成初步意向。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巡察成果抓好直属单位问题整改。2019年—2020年,分两批对厅直属单位进行内部巡察。今年3月,对各事业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目前,内部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被巡察党组织均编印形成《制度汇编》,巡察成果长效机制已初步建立。四是关于设备闲置问题。严格清查平台所有资产。原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信通院)成立国有资产清查小组,对单位成立以来全部国有资产进行了2次盘点清查;对梳理出来的1000余件待报废资产提出报废申请,待厅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置。对零散分布的资产进行统一集中管理。目前,个别资产因受信通院平台场地限制在外放置,其余资产全部集中管理。对平台部分使用价值较高的资产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细分归类,并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运营管理。

  (2)关于工作跟踪督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关于督导基层部门及时拨付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资金不够及时问题。组织开展2017年—2019年省级科技经费拨付到位情况自查,并会同省财政厅组成督导组,先后对济南、潍坊、菏泽等市实地督导经费支出及自筹资金到位等情况。下步,会同省财政厅督促各县(区、市)财政部门尽快拨付应拨未拨资金,对于确实无法拨付的资金,由省财政厅按程序收回。二是关于科技项目重立项轻监管问题。下发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工作通知,明确有关要求。针对反馈的省重点研发计划1110项应验收未验收项目,联合项目主管部门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其中27项无法正常验收项目作出了终止处理。三是关于执行绩效评价制度不到位问题。3月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类科技计划绩效评价工作,形成绩效总报告和各分类计划报告。制定《省科技厅绩效评价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全厅绩效评价工作。

  (3)关于攻坚克难缺乏实招问题

  一是加强对科技计划全流程诚信管理。建立完善科研诚信审核机制,对参与项目的相关责任主体开展科研诚信审核,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加大对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力度。建立科研诚信数据库,及时将科研失信信息纳入诚信库。对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作出处理决定,取消公司和项目负责人3年内申报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各类科研项目资格,并纳入严重科研失信行为记录名单。2021年以来对6篇期刊批量撤稿的科研诚信案件进行处理,5篇涉嫌论文伪造研究的科研诚信案件正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三是关于“农科驿站”存在问题措施不力问题。组织各市科技局对农科驿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取消备案资格78家,限期整改11家,继续保留456家。组织各市、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对52家在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挂牌的农科驿站限期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开发农科驿站管理系统,实现农科驿站网上动态管理。

  下步,持续做好科技计划项目、奖励等科研诚信审核,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加大失信案件查处力度,并及时将相关科研失信信息纳入诚信库。继续加大农科驿站工作督导力度。

  (四)巡视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缺乏健全完善的长效机制

  1.关于党组持续推动问题整改用心用力不够方面问题

  一是关于海洋中心对外投资核销问题。当前,已向省财政厅提出核销申请,下步根据批复意见完成对外投资核销工作。二是关于原山东科技信息报社债权债务问题。一方面,对信息报社债权债务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了解债务债权形成原因。另一方面,已彻底解决与某协会相关债务问题;对于部分事实清楚、因记账错误、财务不规范等原因产生的债务,已于今年4月进行调账处理。下步,将克服时间跨度长等困难,聚焦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完成问题处置。三是关于某公司出清问题未在规定时限整改完成问题。因受青岛疫情影响,某公司出清工作延后,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已于2020年12月22日完成出清工作。

  (4)关于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健全问题

  将巡视、审计、驻厅纪检监察组等反馈问题列入厅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实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管理。定期向厅党组汇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每季度运用《厅督办工作专报》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实行督办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监督。下步,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整改工作督办力度,持续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完成。

  (5)关于科技计划整合、流程再造依然存在短板,缺乏统一的绩效评价标准体系问题。

  一是优化整合省科技计划体系,研究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完善流程再造程序。二是建设计划项目、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企业梯次培育、科技园区、科技金融、国际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八大标准化绩效评价体系。目前,已形成“计划项目”“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三大标准化绩效体系。3月18日召开了标准化绩效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梳理了其他五大体系的框架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化绩效工作的改进策略和完善方案。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当前,巡视组移交涉科技厅问题线索办结率100%,信访件办结率75%。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抓、深入抓、长期抓,才能确保巡视整改成果。下步,厅党组将继续坚定不移扛好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一)从严从实,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政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不断加强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深化学思践悟,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事关全局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厅党组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压实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责任制为抓手,层层传递压力责任,促进任务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扎实推进,巩固整改落实成效。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以问题整改促进科技工作全面提升。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中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确保每项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久久为功,确保不留死角、全部整改到位。

  (四)以改促进,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坚持整改与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促使各项工作更规范,内部管理更严格,各项工作和党员干精神状态都有质的提升,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注重成果运用,将巡视问题整改与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人才引育等结合起来,促进科技工作全面提升、重点任务攻坚取得全面突破。

  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