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烟台市委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烟台市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烟台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烟台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对烟台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对于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市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问题整改到底到边、见到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从部门、区市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负责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二是细化整改方案。在深入分析烟台实际、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烟台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的4方面15项问题分解落实到39个部门单位。同时,制定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方案。3个方案先后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均详细明确了整改措施、负责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以交办单、报告单、验收单“3张单子”为抓手,严格实行“交办、报告、验收、销号”工作机制,形成目标明确、无缝衔接、责任具体的整改落实闭环。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均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是压实各方责任。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多次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对照反馈意见主动对号入座、逐项细化措施,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既靠前指挥、全力抓好面上整改,又直接负责4项具体整改任务,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日常调度,多次听取巡视整改进展。其他市委常委会成员、市政府副市长不折不扣落实“一岗双责”,及时调度分管领域整改进展,严督实导推动任务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区市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集中整改期间,正值“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处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的紧要时期。我们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安全生产、干部作风、民生保障、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部署开展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行动,建立挂图作战、动能转换两个可视化督导平台,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管理,严格记录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巡视整改过程中,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既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深入查摆、追根溯源、系统整改,又围绕制约烟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堵塞漏洞。针对巡视反馈的4方面15项32个问题,细化为104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104项任务中,已完成整改34项,70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列入长期整改。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短板。

  1.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自主创新之路、深化改革创新等指示要求贯彻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健全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一是创新督导方式。将科技平台建设、重点技改项目、重点改革事项等列入可视化督导平台,制定路线图、明确责任人,挂图上墙、按图督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自主创新之路、深化改革创新等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印发《关于支持“三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能级战略载体的实施意见》,更好发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研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点科研机构作用,推动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产业技术攻关,在2021年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市30项优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三是抓好改革攻坚任务落地落实。认真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经济园区体制改革、自贸片区改革、企业改革、流程再造改革等15项改革攻坚强力推进,累计承担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10个,其中国家级试点154个。

  2.针对“走在前列”意识不够强,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瞄准“走在前列”不动摇。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要求,跳出烟台看烟台,把各项工作拿到全国全省排队,理出差距不足,找准问题短板,明确自身位置,选定学赶对象,全力冲刺第一方阵。二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细化实化。全力构建“1+233”工作体系,即: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范三项支撑保障,研究制定一批重点行业领域三年行动方案。三是全面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更加注重狠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实施领导干部联系包保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区市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问题,精准制定对策,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四是抬高工作标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力争“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两万美元。

  3.针对创新驱动凸显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大力支持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2月我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7家、总数达到1120家,增幅36.1%。加大对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引进支持力度,2020年11月以来,全市新增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6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29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二是健全完善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政策。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2021年6月,市级对1766家企业下达研发费用补助资金5294万元。三是积极推动万华改革经验开花结果。扎实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管实体企业混合所有制比例达到70.5%,资产证券化率超过70%,市管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4000亿元。推动区市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在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基础上,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4.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引进文物保护专业人才。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接,通过共建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等方式,开展文博学术研究合作。目前,市文旅局已补充1名文物保护管理专业人才,年内拟再招考1名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专业人才,烟台博物馆拟招聘2名考古工作人员。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2021年以来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4020万元,用于全市8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专项补助;市财政已拨付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00万元。三是启动西炮台文物保护修缮。制定完成西炮台保护利用计划书,争取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实施计划。

  (二)关于优势发挥不充分,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新旧动能转换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行动。成立新旧动能转换攻坚突破团队,研究制定攻坚突破行动方案,建立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已就“五年取得突破”指标完成情况及2022年目标值进行调度摸底,力争“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左右。二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抓好两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助力企业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今年以来为骨干企业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多元。两个国家一类新药获批上市。烟台市海洋工程装备、核电装备两个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编制完成《烟台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三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17个省级、100个市级、10个挂图作战重点技改项目,做优传统优势产业。绘制《烟台市重点产业链图谱》,聚焦10大领域26条产业链条,以“链长制”为核心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全市产业链式发展。四是加快布局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组织腾讯云、阿里、华为等工业互联网运营商与工业企业进行供需对接、开展战略合作,推动企业上云、工业设备上云,促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广泛应用。五是加快高端石材产业园、银海化工产业园建设。莱州市与环球、北控等企业合作推进石材产业园区建设,北控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环球天下石仓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编制完成银海化工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总体发展规划》,正与相关社会资本方进行深入洽谈合作。

  2.针对自贸效应尚未充分形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制度创新与特色产业融合。围绕深耕海洋经济、深化日韩合作等核心领域开展探索,2021年以来共推出创新成果28项,有7项创新案例参评新一轮全国改革试点经验。加强与日韩地方合作,引入首个韩国离岸人才培训项目,中韩法律咨询平台烟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中日韩国际体育文化产业学院签约落户,首家中韩合资医疗机构完成注册。二是抓好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实施。创新采取“星级化管理、动态化调整、台账式推进”方式,推动未实施试点任务落实,100项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3%。三是提升新兴产业聚集度。梳理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政策诉求。放大自贸试验区八大服务中心平台效应,新入驻贸易类企业40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

  3.针对经略海洋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海洋产业投资基金筹集进度。完成经略海洋基金备案工作,带动社会资本完成10亿元基金认缴,目前基金实缴出资达到3亿元。二是深入推进渔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积极开展水产品无公害认证,计划2021年新增认证产品10个,累计达到220个以上。三是抓好文旅规划制定和文旅项目建设。以承办2021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区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抓好滨海一带开发运营,朝阳街主街和所城里十字大街已开街。加快60个重点文旅项目开发建设,确定招商项目57个、目标企业210家、合作企业32家。四是落实港城协调发展规划。配合省里做好《山东省“港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港口布局,正抓紧推动西港区LNG接收站、LNG外输管道以及原油管道复线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业、港口互促共进格局。

  4.针对“双招双引”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招引质效。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市级招商专班产业链精准招商方案》,锁定招引主攻方向。梳理盘点2018年以来签约引进项目,精准分析未落地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限时解决。建立2020年省市重大活动签约项目电子档案,实时跟踪、集中推进。截至目前,106个省市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已有92个完成工商注册,注册率达到87%,累计到位市外资金57.8亿元。二是强化引才保障。出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等13个“人才新政”配套文件。制定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规划,计划通过“建、租、改、买”等市场化手段,2021年建设筹集人才公寓5000套,目前市本级已与3家住房租赁企业达成意向,筹集人才公寓1400余套。三是提升引才成效。加快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激励企业吸纳更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强化供需对接,举办“魅力烟台”留烟体验日活动和“乐业烟台”校园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力争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4万人以上。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明确全省营商环境测评18项一级指标、87项二级指标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对标国内最优标准,查找短板不足439项,组织开展选标、对标、超标活动,首轮整改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关于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仍需优化问题。

  1.针对聚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增强工作主动性,在深入落实已达成的一系列合作事项基础上,积极推进与相关方面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一是搭建合作框架。与胶东其他4市签署国土空间规划、金融战略合作、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40余个合作协议,成立了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等10多个合作联盟,搭建起胶东5市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平台。二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实施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及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建设,全力开展青平莱城际铁路、青岛(即墨)—海阳铁路、青岛(即墨)—莱阳铁路前期工作,胶东5市市民卡在公共交通出行上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三是推进社会保障共享。开通胶东5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互认、贷款互贷”业务,协同推进胶东经济圈社保卡“一卡通用”,构建胶东5市医保发展共同体。四是在产业协同上先行先试。与青岛市共同创建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与青岛、潍坊共同谋划平度—莱州—昌邑化工产业联动发展区,与青岛、日照商务部门共同举办“联动创新,共享共赢,助力胶东经济圈大开放大发展”宣讲推介会,与威海市共同开展国际创新合作,与其他胶东4市共同举办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北京)推介大会,联合开展山东半岛城市帆船赛、胶东“海洋童玩季”等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

  2.针对聚焦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短腿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奋力振兴县域经济。印发实施《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县域经济赶超进位。二是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构建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拉开城市框架、增加城市厚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三是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务监测平台系统,动态监测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变化情况。制定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区市分类科学处置存量隐性债务。组织做好隐性债务化解试点申报工作,获批2个试点县。

  3.针对聚焦城乡统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实行月调度机制,全市2019年度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已完成支付进度86.76%,力争2021年底应付资金基本支付完毕。二是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2020年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提高到51%。2021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快进度,计划投资30.3亿元,为1879个村庄建设供水工程。目前累计投资14.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9%。三是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老龄果园改造,2021年以来,全市9个苹果主产区共改造老龄果园46.05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15.13%。精心谋划烟台苹果宣传推介工作,拟定烟台品牌宣传工作方案及烟台苹果品牌形象店建设指南,利用网站和“两微一端”持续开展网上推介宣传。

  (四)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缺少力度问题。

  1.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体化平台,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智能化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深入开展“三化”、“三治理”、“两提升”、“两创建”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芝罘区东山向阳和莱山区黄海街道两个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其中莱山黄海试点片区被评为省重点支持片区。提升滨海一带管理水平,先后开展两轮集中整治活动。抓好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建设,山海南路、只楚路、南大街、幸福路、滨海东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全面开工,河道清淤维修、积水点位及排水设施改造工程等启动建设。三是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重新摸排,共摸排出199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245个,年内计划改造137个。目前137个老旧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所有项目手续完善,资料齐全,进度达标。四是制定市区丁字路、断头路、破损路整治改造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集中打通38条丁字路、断头路,年内计划完工14条。五是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快速路系统(高架)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城市轨道交通首期建设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正在积极与国家、省有关部门沟通相关政策情况,争取早日报批。编制完成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形成“一轴一横三纵+港区环”快速路网络布局方案,目前正进行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

  2.针对不动产“办证难”问题的整改情况。

  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成立市处置工作专班,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对推进缓慢的区市现场办公、集体会诊,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截至目前,未化解小区中符合化解政策的“办证难”小区已全部启动登记。

  3.针对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把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事项集中攻坚,确定学前教育“三项任务”:一是2021年新增100处以上公办幼儿园,二是46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9月底前交付使用或达到交付使用状态,三是公办率达到50%。截至目前,全市计划新增的公办幼儿园已开工101处,其中主体完工99处,有65处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48.15%,比年初提升了7个百分点。

  4.针对大班额治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现已完成消除普通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省定目标任务,计划于2025年达到国家规定的小学45人、初中50人标准班额。一是提前布局规划。对2021至2025年入学新生数量进行精准调研、科学预测,2021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13所,投入使用3所。二是开展“强镇筑基”行动。提升乡镇中心学校办学水平,增强乡镇中心学校吸引力,从招生源头防止新增大班额。三是做好师资补充。组织有关区市、学校参加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2021年全市计划补充教师1000人以上。四是加强动态监管。运用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时监测,从班级管理、转学复学等各环节把握班额动态,严格控制学生转入热点学校。

  (五)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调推进机制,印发实施《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监督述责述廉会议、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648次,约谈或谈话提醒577人,开展专项检查138次,监督推动主责部门健全制度91项。三是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筛选2020年查处的5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沉沦》,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以案示警,以案释纪。每周编发《廉情周递》,对各区市、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提醒。组建党风廉政宣讲团,对市直部门单位、市属院校、市管企业开展宣讲83场次。

  2.针对专项巡察聚焦政治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重要指示要求,针对历次专项巡察进行查摆反思,找出问题症结,抓好纠偏工作。一是建立66次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区市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并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市委巡察办向各区市巡察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专项巡察的通知》,派员参加相关区市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专题会议,明确提出专项巡察要突出政治属性、严格报备审批,不得以专项巡察代替业务检查。二是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选派巡察干部参与省委巡视等方式,全面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能力和水平。目前,举办巡察业务培训班1期,选派2名巡察干部参与省委巡视工作,抽调4名区市巡察干部参加为期3个月的政治巡察业务培训,抽调17名区市巡察干部参与市委第十一轮常规巡察。

  3.针对靶向问责用力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从严督导。对全市16个区市近三年党内问责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8个,指导各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整改措施88条。二是细化规范。对党内问责的主体、对象、流程、措施进一步规范完善,健全党内问责的组织实施、审核把关、情况会商、结果运用等制度机制,对2021年以来全市党内问责案件逐一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反馈整改。三是考核推动。将精准规范实施党内问责情况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以严格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抓好问责条例落实。

  4.针对问题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缺少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问题整改情况。

  统筹抓好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深挖细查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常治长效。一是深化纪检监察部门派驻监督,综合采取驻点监督、专项监督、嵌入式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共排查单位2699家,对暴露出的安全生产领域责任缺失、作风不实、监管不力等问题追责问责215人次。深化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衔接。二是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部门单位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三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等重点环节,全面加强思想发动和警示教育,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组织查处,在自查自纠与被查震慑上形成双重压力。四是针对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降低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因素干扰。开发“围标串标”预警功能,从技术层面提高防范围标串标的能力。畅通投诉渠道,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切实遏制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5.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整改情况。

  召开全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大会,专题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作风建设集中行动,重点解决政治意识、群众观念淡薄,自我感觉良好、缺乏进取斗志,应付式落实,抓工作大而化之、粗枝大叶,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心浮气躁、上蹿下跳,目无法纪、肆意贪腐等突出问题。一是严肃查处。继续紧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县乡基层,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典型问题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2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批41起61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关问题13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批29起30人。二是自查自纠。持续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整改问题20个。三是强化监督。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差旅费报销、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规范财政奖补资金管理程序,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保障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六)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树得不够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仍有短板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督促各党组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相关党组已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和年度党组会议计划,平均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并严格抓好落实。二是督促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双报到”工作。今年以来,全市24名应参与“双报到”活动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安全生产督导、社区“两委”换届调研等工作到“双报到”社区开展活动。

  2.针对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路径,拓宽培养渠道,在全市大力实施“蓝海扬帆”计划,选拔百名年轻干部赴村“两委”换届一线、重点工作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三个一线”实践锻炼、锤炼提升。截至目前,已选派40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副书记。统筹抓好年轻干部选拔配备,在全市范围内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评议推荐,掌握优秀干部名单,出现岗位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年轻干部。

  3.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工委班子配备,目前全市15个(市、功能区)“两新”工委班子已全部配备到位。二是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持续抓好第一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果巩固,目前第一轮集中整顿的村庄,全部顺利完成“两委”换届。严格落实《关于从严管理村干部的规定(试行)》,抓实“四议三审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切实提升村干部监管水平。三是突出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统筹力量对换届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22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

  4.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劲头不够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把棚改、旧改项目等推进情况列入干部执行力档案,形成“问题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闭环管理体系。二是加大问责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2021年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210起,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批41起61人。三是加强对进展缓慢棚改项目的督导调度。目前,招远市5个项目已全部交付入住,蓬莱区西庄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预计8月初将竣工交付。四是着力破解烂尾困局。全市27个烂尾工程项目已有15个完成整治,其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确保2022年底全面完成烂尾工程整治任务。

  (七)关于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大,不见底、不到位问题。

  1.针对环保督察等重点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化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烟台市重点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保障工作指导意见》,对夹河、区河等河流问题排查和整治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开展河湖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排查乱倒垃圾等问题1021处,全部整改到位。监测显示,6月份大沽夹河新夹河大桥国控断面水质为Ⅳ类,上游东陌堂、回里省控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区河只楚路桥县控断面水质为Ⅴ类。二是严格对照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对建设项目扬尘治理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加大施工现场扬尘管控力度,督促存在扬尘隐患问题的建设项目立行立改,北上坊、幸福新城等多处工地扬尘管控粗放问题已得到整改。

  2.针对主题教育查摆出的新动能培育缓慢、农业农村工作抓得不紧等问题后续整改跟进不够紧的整改情况。

  增强对主题教育发现问题后续整改的主动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聚焦新动能培育缓慢、农业农村工作抓得不紧等问题推动持续整改。一是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1.5%。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94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56个。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县两级636名第一书记、44支乡村振兴服务队、134个“四进”工作组靠在基层,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3个,龙口、莱州入选省部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完成农村改厕2.9万户,清洁取暖改造1.9万户,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7.56万户,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3045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新增集体收入3.9亿元。

  (八)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4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次,其余正在办理。

  三、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效,推动烟台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我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虽然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复杂问题仍需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还需要持续化解,一些顽固性问题还可能反复发作,一些制度短板还需要进一步补齐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从严督导落实,健全长效机制,以最坚决态度、最果断行动、最严格要求,推动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一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扛牢扛实市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照省委要求,从严从实抓整改、抓督导、抓落实,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完成好政治任务。发挥好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示范带动各责任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明责履责尽责、真抓真改真干,以责任落实保障整改落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整改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坚决杜绝搞变通、走捷径,决不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适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对正在整改尚未完成的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保证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不同阶段整改目标,有计划分阶段推进,高质量完成好阶段性任务,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优化提升。

  三是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建立问题清单、牵引问题解决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以建立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机制,激发干部精气神、激发担当意识担当能力;以善用数字手段、增强专业化素养提高干部执行能力;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管加厚爱促使干部既干事又干净,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开展作风整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促进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针对廉政建设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严格干部管理措施和常态化整治行动方案。

  四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统一,同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具体问题解决和共性问题破解、显性问题整改和隐性问题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深挖彻查背后的政治思想、体制机制、纪律作风根源,有的放矢补齐制度短板,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干部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实打实解决一批难点痛点问题。严格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好市县巡察,放大巡视效应,强化成果运用。

  五是以发展成效检验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贯穿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干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进一步提精神、提境界、提状态,千方百计抓好党的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县域经济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12388;邮政信箱:烟台市莱山区桐林路5号烟台市纪委信访室(收);监督举报网址:http://jiwei.yantai.gov.cn。

中共烟台市委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