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商务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商务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责任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商务厅党组的巡视,始终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客观深刻、切中要害,体现了省委对商务工作的重视支持,完全符合实际。全厅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完全认同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彻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狠抓整改。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负责同志、责任处室、整改时限,实行清单化、目录化管理,牢牢把握整改工作主动权。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落实。同时,坚持联系实际,举一反三,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厅党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确保取得整改实效。主要负责同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加强督促协调、推动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倒排时间,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全厅上下联动,形成了全面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努力方向和推进措施。多次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三)台账管理,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把省委巡视组指出的4方面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分解细化,对应提出30条整改措施,全部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销号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每个具体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各项问题整改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

  1.关于推动对外开放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山东商务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定位和谋划。准确把握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定位,高起点编制《山东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二是坚持对标对表,主动向苏浙粤等先进省份看齐,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三是超前对接谋划,推进《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5方面20条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研究提出“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促流通”4方面17条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关于外资外贸方面问题

  一是建立科学的外贸外资考核体系,增加“跨境电商进出口”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指标,鼓励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二是完善外贸考核奖励和外贸外资情况通报制度。三是严格审核外贸外资数据,开展外贸外资数据“回头看”工作。

  3.关于新业态新模式方面问题

  (1)针对新业态新模式研究不多、谋划不足问题。一是争取国务院批复潍坊、临沂、东营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数量达到7个。争取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烟台三站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全省数量达到3个。二是印发《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全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发展任务目标、发展布局、重点工作、发展环境、工作机制等方面做出具体部署。举办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观摩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山东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三是积极对接青岛海关等单位,落地实施“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全国通关一体化、享惠中韩FTA正面清单等政策。

  (2)针对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较低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济南、青岛、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支持烟台、潍坊申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二是依托国家级数字服务、文化服务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扩大服务出口规模。三是重点围绕“制造+服务”转型、数字贸易、文化产品及服务、医养健康等服务领域,认定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出口基地。四是建立健全服贸统计体系,实现服务贸易统计数据应统尽统。

  4.关于“双循环”方面问题

  充分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加深对商务工作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自觉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一是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流通网络布局、提升流通设施水平、做优做强流通主体、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20条具体措施。二是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瞄准协定生效前和生效后3-5年的窗口期,抢先发力。对标CPTPP超前研究,提出109项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其中向国家重点争取47项。三是充分发挥进口促进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积极作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民生消费品进口的若干措施》。四是积极创建国家级双循环示范企业,开展省级双循环企业培育工作,提升内外贸一体化程度。

  5.关于扩内需、促消费方面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扩消费政策措施,建设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提振家电消费、开展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3项政策纳入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培育“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县(市)”、创建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基地、实施“现代物流企业培育工程”等纳入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会同省13部门制定下发《关于促进释放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农村消费潜力的通知》。二是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支持9个市13条步行街改造升级,构建乡镇商贸网络体系,培育建设县域直播电商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三是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举办“诚信家政进社区”“山东家政日”“绿色饭店”创建、“齐鲁厨师艺术节”“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 、山东品牌中华行、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建立全省会展业综合服务平台,简化审批手续,促进展会发展。四是研究制定“惠享山东消费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筹划举办21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释放城乡消费潜力。“约惠春夏消费季”活动于5月1日启动,举办重点活动70多场,持续释放春夏季消费活力。

  6.关于出口转内销方面问题

  一是摸排外贸企业上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需求情况,有意向入驻政采网上商城企业近百家,8家企业入驻商城。二是组织63家外贸企业在首届消博会国内展区设立600平方米展览专区,集中展示消费领域外贸优品、新品。三是举办“选择山东—新产品、新平台、新模式”发布会, 集中推介卡奥斯海云链等新平台、“一站式海外品牌落地孵化服务”等新模式,家纺、体育、食品农产品一批消费新时尚、新产品集中发布,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名优消费品与国际市场对接。

  7.关于国际产业合作园方面问题

  一是开展首批国际合作园区认定工作。出台《山东省国际合作园区认定补助奖励暂行办法》,认定中韩(日照)国际合作产业园、潍坊动力装备国际合作园、中欧(济宁)国际合作产业园、青岛国际合作示范区为首批省级国际合作园区。二是按照每个市、每个国家级开发区至少建设1家国际合作园区的要求,积极培育39家市级国际合作园区。三是汇编了首批4家省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园区培育建设。

  8.关于重要消费品储备方面问题

  研究出台《省级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项目方案》,通过招标方式建立5个应急储备存放点,储备小包装面粉、食用油等9类生活物资。

  9.关于成品油“放管服”方面问题

  研究制定《山东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全面规范我省成品油零售网点规划确认、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企业经营规范和监督检查等事项,已通过省政府公报发布,于8月1日正式实施。

  10.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问题

  一是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谋划山东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着眼贸易前沿领域,调研保税经济、离岸贸易等新业态面临的堵点难点,提出推动发展的路径建议;推动山东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线运营,为大宗商品集聚发展注入新动能。二是支持各片区错位发展。指导每个片区选择一个重点产业制定培育方案,推动片区重点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打造差异化发展格局。三是指导片区开展首创式集成性创新。烟台片区“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以省政府名义向商务部推荐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键”确认、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模式、基于5G物联网技术的保税展销辅助监管等3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四是构建自贸试验区成果量化机制。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特色统计体系,上线区域识别系统,实现区内企业精准识别。

  11.关于开发区考核方面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的通知》,在初审、第三方综合评价、公示基础上,完成2020年度全省开发区考核任务。二是突出差异化评价,围绕开放指标和创新指标,对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实行不同权重考核;针对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特殊功能定位,采用独立的指标体系评价。三是发挥综合评价“指挥棒”作用,强化结果运用。指导各市和开发区加强日常对综合评价结果大数据分析,围绕主责主业,找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提升开发区创新发展水平。四是省委省政府对2020年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进行了约谈,引导开发区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争先进位。

  12.关于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方面问题

  一是重新梳理项目台账,更新项目信息,明确整改责任和路线图。二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引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外资项目、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新设重大外资项目、产业链重大外资企业、制造业领域境外并购回归投资项目等给予奖励;出台《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鲁设立地区总部的办法》。三是聚焦世界500强举办高层级招商活动。先后举办“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着力推动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务实合作。四是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招引力度,举办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办“选择山东”高端装备产业走进园区系列活动。

  (二)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3.关于个别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方面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别沟通、开展廉政谈话、提出书面意见建议等方式,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印发《省商务厅直属机关纪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为30多个处室(单位)全部配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簿。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赴省廉政教育馆接受纪律和廉政教育,观看《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从党史看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辅导报告,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四是对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长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年度廉政谈话。

  14.关于个人报告事项方面问题

  一是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二是两次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辅导,配发了相关政策文件。三是领导干部均签署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承诺书》,并与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进行充分沟通核实。四是做好审核录入工作,确保信息准确有效。

  15.关于执行保密纪律方面问题

  成立厅保密整改工作专项小组,研究整改工作方案和涉密信息核查甄别、相关涉事人员处理意见。一是坚持将保密教育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完善保密管理制度,规范涉密文件制发、传递、复制、使用、保存、清理、归档、移交、销毁全过程管理。

  16.关于展会活动风险防控方面问题

  一是完善境外展会管理制度。专题研究了《境外展会组织管理办法》,出台《线上进出口展洽会实施方案(暂行)》,从组织实施、支持内容和标准、资金申请和拨付、展会管理、评价与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职责。二是加强境外展会组织实施、效果评价监督和专项检查。认真履行管理办法相关程序,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招投标、竞争性评审以及项目预决算编制等相关程序,按照公开透明、竞争择优原则,进一步扩大展会承办主体数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展会参展企业洽谈情况进行核查。三是规范党政机关举办展会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廉政风险点审查,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17.关于驻外代表处监督管理及下属单位落实“三转”等方面问题

  一是对驻外代表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二是加强与省纪委监委联系协调,争取对驻外代表处监督工作的指导支持。三是切实加大驻外经贸代表处党建工作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驻外经贸代表处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压细党建工作责任。四是通过案件指导、沟通督促等方式,指导下属单位纪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化“三转”,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8.关于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实时调度。完善在谈、签约、落地“三个一批”项目库,对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每月调度分析;加强在谈项目可行性调研,严格做好签约项目事前审核把关和事后跟踪服务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书记市长项目工程评价办法》,推动书记市长项目工程纳入《2021年度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将重点在谈项目纳入项目库。三是完善项目调度通报制度,实现对重大经贸活动和各市领导带队签约项目定期调度、每月通报。四是加强对签约项目实地调研。对落地存在困难的,积极协调解决;对确因外方投资意愿改变或疫情影响无法落实的,在项目库中删除。

  19.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问题

  一是先后召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整改视频会,突出“五抓一促”,统筹推进资源整合、资金使用;印发《关于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明确整改重点、整改要求和时限;加强检查督促,开展省市自查、示范县交叉检查、省级“四不两直”抽查,压实电商示范项目整改责任;督促各示范县加强农产品上行项目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立网货产品供应链;大力推行“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方式,组织电商企业优先在加工、包装、快递等岗位安排贫困群众,形成“一企带一片”“一店带多户”良好局面。二是督促指导2019年度8个示范县(市)及时向商务部报送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情况,加强对站点负责人的培训,拓宽服务内容,提升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水平。目前已建设的104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已开展快递收发、代买代卖等业务。三是2020年度7个示范县(市)已全部完成项目招标,确定了承办企业,签订了工作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新建改造7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通过持续整改,我厅在2020年度全省扶贫考核中被评为成效显著单位,列第一档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方面

  20.关于“三重一大”事项、谈心谈话方面问题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进一步做好“三重一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范围,要求凡属 “三重一大”事项均须提交党组会研究决策。严格事前请示报告,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严明决策执行纪律。二是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工作,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三是制定《干部谈心谈话工作规范》,明确谈心谈话的原则、内容、形式和要求,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工作长效机制。

  2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规制度,坚持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标准程序,前移审核关口,加强任前审核力度。研究制定《省商务厅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绩效考核、奖励惩处等制度。二是按照省委关于组织实施新时代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789”工程部署要求,深入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选育管用工作机制,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梯次配备逐步完善。三是全面落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任务,制定厅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指导各单位修订完善章程、调整岗位设置,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开展了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选配。

  22.关于党建工作方面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制定抓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印发《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督查办法(试行)》。二是创新思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塑造行动,厅机关及直属单位打造党建品牌51个。先后4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强力推动支部标准化梯级提升工程。三是严格党费账务规范管理。

  23.关于办公用房产权登记变更方面问题

  已联系对接省有关部门,申请尽快办理产权变更。

  (四)坚持立行立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建议方面

  24.关于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方面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制定《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印发通知,对进一步执行好厅党组议事规则,严格“三重一大”党组决策程序、严明执行纪律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25.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制定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大力强化对党忠诚教育等12项具体措施。二是制定《山东省商务厅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主体、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整设置14个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26.关于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程序和制度,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干实绩,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规定,制定《山东省商务厅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组织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格条件、工作程序以及纪律监督等要求。三是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合理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商务干部人才队伍专业化能力。

  27.关于厅党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每个具体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方面

  厅党组始终绷紧巡视整改这根弦,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学习提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持续抓”上下功夫、在“建机制”上做文章、在“促提升”上见成效,把整改落实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推动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8.关于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反映,认真核查处理方面

  一是健全完善线索处置台账,实行一案一档、分类办理,采取周碰头、月调度、重点案件专题汇报等方式,定期通报办理情况。二是严格审核把关,加强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审核把关,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线索处置有序、快速高效。截至目前,已办结27件,其余正在办理;给予1人诫勉。

  三、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厅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集中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个别工作还存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下一步,继续以更加主动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锲而不舍地推进整改工作。

  (一)继续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巡视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督促党组成员真抓真管、真管真严。督促各级党组织始终担负起整改任务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继续毫不松懈地推进后续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性任务,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效。

  (三)继续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整改。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矛盾问题,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政治生活巡视巡察,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四)继续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逐项改进、完善和优化。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继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商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9013889,通信地址:济南市历阳大街6号银丰大厦730室,邮政编码:250002,电子邮箱:sdswtdc@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商务厅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