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青岛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5个问题,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15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13项,2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通报会。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逐项逐条学习巡视反馈意见,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会后,学校党委及时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等材料印发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带领全校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统筹谋划,坚决扛牢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的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学校党委书记全面抓、负总责,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的工作机制。学校纪委负责巡视整改监督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工作,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协同负责巡视整改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同时,成立若干工作组,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各牵头单位负责人为整改工作具体负责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

  (三)精心制定方案。学校党委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标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广泛调研分析,认真对照、深入查摆,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2月27日,学校党委制定印发《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部署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完成时限和整改要求。对即知即改任务,要求立即整改、彻底整改;对情况复杂不能迅速解决的长期任务,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排出工期,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责任部门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坚持做到问题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

  (四)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党委紧盯巡视整改进展,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就巡视整改工作持续督促、推进、布置,定期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同时,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学校纪委、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每两周督查一次进展情况。整改期间,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4次整改工作全面调度会和系列专题工作会议,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五)强化成果运用。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提升“学院办大学”能力结合起来,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差距,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1.立德树人首责意识不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学校党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青岛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二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基础,整合相关学院、学科、师资资源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部。学部由学校分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部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部长,统筹全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工作。三是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聘方式。制定《青岛大学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配备工作方案(2021年)》,通过招聘、双聘、转岗、返聘等方式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

  (2)加强思政课关键课程建设。一是学校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二是制定学校《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思政课作为“六个思政”协同育人体系的关键环节。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3)严格落实思政专项经费。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投入力度,确保按标准足额拨付。2021年,已严格按照标准将思政专项经费拨付到位。

  (4)加大思政课教师培养力度。一是制定思政课教师培训培养计划,广泛组织青年教师访学研修。二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集体备课,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思政金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四是积极探索“思政大课堂”“外交官讲思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共建”等特色思政教学模式。

  (5)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任务落实台账,统筹推进“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相关制度拟定、过程协调、监督考核和成果验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更加完善。

  (6)发挥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表率作用。落实《关于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实施办法》,确保每位校领导每学期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不少于2个课时。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党委班子成员以学党史为主题分别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7)强化示范性课程思政建设。一是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二是加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立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三是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深入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党史宣讲”“青马工程”,实现课内外协同思政。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完善师德建设、考核、管理制度体系,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二是修订《青岛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强化学术规范教育管理。三是加大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四是制定学校《教职工荣誉体系设置方案(试行)》《关于建立教职工荣休制度的指导意见》,构建从个人到集体、从入职到退休、从教学科研一线到服务保障的全方位多层次学校荣誉体系。

  (9)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修订《青岛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细化学院本科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分学期对学生综合表现进行评价。修订《青岛大学学生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评选条例》,学生荣誉体系更加完善。

  (10)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制定学校《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实施方案》,明确德育、体育、美育、劳育修读要求和教学环节设置。将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纳入各学院(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学生体质锻炼机制进一步完善。

  2.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不突出,“以本为本”要求贯彻不力的问题。

  (1)加大教学资源投入。一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修订《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将教学成果奖、国家一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等视为同级别科研成果。二是增加教学业务经费支持。三是房屋资源向教学倾斜。四是推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五是制定《青岛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工作实施方案》,建设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机制。

  (2)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修订《青岛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计算办法》,科学评价教师工作实绩。修订《青岛大学二级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学生就业、创新创业、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以及在企业从事与本人科学研究相关的实践工作与实践企业合作开展研究的教师人数比例纳入考核体系,科学评价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实绩。

  (3)改进职称评定制度。修订《青岛大学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完善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教师岗位竞聘条件。建立多元评价标准,综合评价教师的师德、教学、科研、服务业绩,把教学型岗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和教学学术水平作为主要评价标准。

  (4)严格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一是完善部门考核制度,将科研为主型教师教学任务由原来的每周1学时提高至每周1.5学时。二是建立督察督办联动机制。加大对未承担课堂教学任务教师的督查力度,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学院(部)和个人岗位的考核奖惩依据。三是修订学校《标志性教学业绩奖励办法(试行)》《教学业绩分类分级评价办法(试行)》,加大教学奖励力度。

  (5)加大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力度。一是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完成纺织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软件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7个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和建设任务书的制定、论证工作。入选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获批1个高峰学科、4个优势特色学科、2个优势特色培育学科。二是组织开展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三是推进专业内涵建设。

  (6)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一是完善一流课程建设机制。校院两级工作交流会设立课程建设专题,制定一流课程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学院(部)一流课程建设任务及考核奖励办法,将省和国家一流课程纳入职称和奖励体系。二是增加一流课程建设投入。

  (7)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二是建设高质量优质课程。推进校内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全校85%本科生课程达到平台课程资源一级建设标准。三是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培优。构建“新入职教师教学素养+青年教师教学提升+中青年教师卓越教学+专题工作坊”培训体系。四是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五是健全“领导主抓、学校统筹、院系为主、家校协同、全员参与”就业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本科生就业率、考研率稳步提升。

  3.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差距,现代大学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

  (1)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围绕学校基本职能及改革发展需要,整合优化校内相关机构,高效配置办学资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2021年4月,合并重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是印发学校《关于“学院办大学”的实施意见》,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扩大学院(部)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三是制定发布学校、学院(部)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四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打造校、地、企“三位一体”科研组织新模式。制定《青岛大学多学科联合攻关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开展跨学科的协同研究。五是印发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为教师发展提供基础平台、成长平台和激励平台,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2)规范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一是制定《青岛大学二级学院(部)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的指导性意见(草案)》,指导学院(部)等二级单位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完善学术委员会,形成学校、学院(部)、直属科研机构或附属医院三级学术委员会组成的纵向管理体系,以及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教师评价、学术道德四个专门委员会组成的横向组织架构。二是制定《青岛大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指导二级单位开展科研诚信管理工作。

  (3)优化理事会运行机制。一是召开青岛大学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充分发挥理事会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作用。二是加强理事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领导工作分工变动和工作需要,调整完善理事会组成。三是广泛调研兄弟院校,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优化理事会运行机制。

  (4)拓宽干部职业发展路径。一是积极拓展干部发展渠道,将2名党政管理干部转为专职思政课教师。二是争取上级政策,积极推进管理人员多渠道发展。三是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

  (5)加强校内房产资源管理。一是加强学校房产资源清查摸底。完成经营性网点、校企办科技园A座、浮山校区西院、浩园、松山校区公共教室的用房情况摸排。二是落实推进公共用房有偿使用,完成公共用房有偿使用核算。三是加强校园经营网点用房统筹管理。四是加强大学科技园用房统筹管理,清理腾空3000余平米科技园用房。五是完成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公共用房调配及装修、搬迁,落实公共用房调配方案。

  (6)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一是加快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安装。二是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体系。制定《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管理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收费及收入分配办法》,规范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三是推进大型仪器设备接入共享平台工作。四是完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考核。五是改革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办法,完善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管理,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存储库。

  (7)提高开放办学水平。一是优化国际化开放办学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措施。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东盟国家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拓展学生出国访学渠道。2021年1月,新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青岛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三是加强出国留学教育中心建设,合理设置岗位,加强队伍建设,配备3名专职人员从事学生出国留学管理工作。

  (8)拓展办学筹资渠道。一是制定《青岛大学收入预算绩效考核奖励暂行办法》,强化对自筹经费的收入预算考核,探索建立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激励机制。二是拓展筹资渠道,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拓宽校友和社会捐助渠道,激励科研经费快速增长,推动科技服务社会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成人教育等各类培训收入,确保资产出租收入应收尽收。

  (9)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一是完善服务社会激励政策。制定学校《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多学科联合攻关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自然科学高质量学术成果认定与培育管理办法(试行)》《校内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年度基本工作任务计算办法(暂行)》《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二是制定《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组建“一院一品牌”的高端智库,产出高质量智库报告。

  (10)完善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机制。一是修订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制定学校《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实施细则》,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二是理清2017-2020年存量有效专利,联合山东省技术交易中心对学校存量专利开展星级评价,推进成果转化。三是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渠道。举办“青岛大学成果(专利)推介会”专场活动,组织成果对接。四是将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收益纳入学校二级单位年度基本工作任务。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修订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对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任务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建立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机制。三是修订完善相关考核制度,在二级单位年度考核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依据。四是制定学校《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关于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示单制度的暂行规定》,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出现的意识形态问题及时问责追责通报。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一是全面落实教学工作意识形态专项督导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协同联动,严格贯彻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三是修订学校《社团管理办法》《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学生社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二)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得力,压力传导递减,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宽松软”方面

  1.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1)配强纪检工作力量。一是配强纪委干部。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校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纪委干部队伍现状,研究干部配备工作。专门选拔2名正处级纪检员、2名副处级纪检员。二是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加强纪委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组织纪委干部到地方纪委、兄弟高校学习,提升纪委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

  (2)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一是学校党委班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扛牢分管领域监管责任。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专题调研,加强对重点岗位相关人员的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强化对学生床上用品、军训服招标采购审查。

  (3)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是学校党委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总体方案,坚持同部署同安排。二是学校纪委加大廉政宣传力度。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校处级干部收看《“头雁折翅”的镜鉴——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5部警示教育片。

  2.监督责任弱化问题。

  (1)严格履职尽责。一是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视角。加大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力度,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建立学校纪委书记与学校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工作会商机制。加大对二级单位党委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二是拓宽信访渠道,加大惩治力度。发挥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的作用,积极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发挥校内巡察的作用,主动巡察发现问题线索。

  (2)规范执纪问责。一是深挖思想根源,加强党纪法规学习。二是严格执纪问责,规范案卷管理。严把各类文书、证据标准,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案件质量。规范案卷管理工作,对近3年来的文书档案、廉政档案和线索处置档案重新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一律补装、重装。严把卷宗质量关,避免装订不统一、缺漏材料等瑕疵问题的出现。

  (3)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规范纪检干部的日常行为。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定,从制度层面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加强谈心谈话。学校纪委书记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纪检干部进行谈话,有针对性地对纪检干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监督、早纠正。

  3.整治“四风”流于形式的问题。

  (1)抓好集中整治落实工作。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布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电话和邮箱,接受全校教职医务员工监督。二是在机关各单位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三是精文减会。完善办文、办会规则,控制发文数量、发文规格,提高发文质量。

  (2)严格落实学生家访制度。一是修订《青岛大学家访学生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家访制度。二是按照办法规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新家访定期性和灵活性安排,将学生家访与校友走访等工作紧密结合。三是落实学校领导和牵头部门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家访责任落实到位。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抓住关键部门和重点领域,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接待、出国经费超预算等突出问题。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提醒,建立监督工作台账,用好监督监察建议书,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加强预算管理和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和报销规定。对超标准报销部分、违规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限期整改完成。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差距较大方面

  1.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强化政治意识。一是在全校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和专门档案。二是加强对师生自媒体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引入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建立起校院两级网络信息员、舆情监管员、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三是严肃处理在思政课上发表不当言论的有关教师。

  (2)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对学校重大规划和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论证。二是加强党委领导作用,严格落实“末位表态”有关要求。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面对面沟通研商机制。四是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在讨论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重大问题时,视情况邀请师生代表列席。四是及时跟踪督办“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

  (3)加强学院(部)党委班子建设。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和规则运行。制定学校《学院(部)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召开的频次。二是完善考核评价和检查督导。将学院(部)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实施情况、党组织委员会会议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学院(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学院(部)领导班子考核和领导干部个人考核。

  2.履行选人用人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1)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一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重视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拿出不低于30%的职数用于年轻干部的选拔。二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着眼未来2年内可用、5年内关注、10年内培养,以复合型、专业化党政管理干部为重点,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出。

  (2)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一是坚持分类设置、分类选任、分类管理。二是突出基层导向和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选拔使用干部。三是修订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制定学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暂行办法,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经常性、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真正把干部考准考实。四是制定《青岛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教师校内双向挂职锻炼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校部机关年轻干部和基层学院青年教师、辅导员双向交流挂职。

  (3)严格执行干部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规定。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在相关情况核查清楚后再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

  3.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方案,实施党建分类考核。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院(部)党组织党建考核,建立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清单。二是将党建成效和二级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将新增国家级(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情况纳入二级单位考核奖励项目,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一是配齐配强党委组织员。经过调整充实,实现各学院(部)至少配备1名党委组织员。二是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撤销离退休党委下设的五个党总支,由离退休党委对下辖党支部进行直接领导。撤销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三个党委。建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直属学校党委领导。

  (3)规范党支部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梳理重点任务,形成工作“明白纸”。实施党支部台账化管理,将规范化建设存在问题的11个党支部确定为阶段性重点整顿支部。二是督促整改落实。修订《青岛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制定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教育培训方案,分类开展6个班次培训。

  4.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问题。

  (1)提升抓工作落实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强化督导服务抓好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成立督导服务工作专班,建立督导联动机制。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制定学校《首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办法(试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巡察办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抓好学校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学校纪委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按照要求落实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追责。

  (2)大力纠治“庸懒散拖”。一是加强“四型机关”“四型干部”建设,激励机关转变作风,鼓励干部积极作为,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巩固践行群众路线。二是改造老旧学生公寓,改善学生住宿和生活条件。

  5.补齐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提高人才评价体系科学化水平。一是创新评价机制,坚持正向激励。实行代表作制度,注重质量导向;实行“第三方学术评价”;实施动态管理,形成“能上能下”用人机制。二是完善考核标准,坚持综合评价。坚决破除“五唯”倾向,修订人才评价实施办法,突出教学业绩,按照人文、社科、理、工、医、艺体六个学科组,分类建立学术评价标准。将社会服务、成果收益作为主要评价标准,鼓励产业型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和教学学术水平作为主要评价标准,鼓励教学型岗位教师把成果用在学生发展上。

  (2)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一是坚持国际视野,面向全球延揽一流人才。成立青岛大学人才引进评价专家组,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二级单位考核指标。举办青岛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崂山论坛,搭建招引人才国际平台。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制定实施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制定《关于建立青岛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与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的实施意见》《青岛大学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暂行)》《青岛大学高层次人才考核实施办法》,强化人才聘期管理与服务。三是完善育才留才机制。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搭建教师沟通、帮扶、发展平台,开展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人才的责任感、自信心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四)整改落实不深入不扎实,整改效果不明显方面

  1.2017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

  一是配足思政力量。制定专职辅导员招聘计划,2021年招聘专职辅导员17名,力争2年内按照国家规定的1:200标准动态配齐岗位。制定年度及“十四五”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人计划,2021年拟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10名,力争三年内思政课教师配比达到1:350。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会议费、培训费五项经费支出管理。制定学校《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差旅费报销补充规定》,修订《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纵向科研经费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五项经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落实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过程管理,提高自然科学项目结题率,对结题后仍有结余的纵向科研经费收回学校或由原渠道收回。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做好经营性资产和无形资产统筹分类管理。加强与财务对账管理,做到账账相符。制作资产管理工作指导流程,推动资产论证、采购、验收、入库、共享各环节一体化管理。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措施落实落地,对八个专项整治的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照专项整治方案,逐项销号管理,对于整治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举措,并严格限定完成时限。结合推进专项整治,制定或修订制度文件25项,通过建章立制,将专项整治实施中的经验做法融入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专项整治持续发挥作用。

  3.审计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2021年4月成立学校审计委员会,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审计工作组织体系。先后组织4次督导,做到责任落实到底、压力传导到位,及时掌握整改进程。在前期修订27项制度、优化163项流程等工作基础上持续发力,新修订制定相关审计制度6项、优化流程15项。山东省审计厅对我校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和巡视反馈的事项,已整改完成7项,其他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学校纪委移交问题线索件和信访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纪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抓紧整改落实。学校纪委先后组织召开10次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研判会议,研究推进案件办理。截至目前,移交问题线索件办结率为80%,移交信访件办结率为94.1%。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努力,学校党委狠抓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学校党委也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与省委要求相比、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对于个别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思考还不透、实践还不够,有些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仍然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党委将重点聚焦一些较复杂问题和深层次困难,在健全机制、深化改革上着眼长远、常抓不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完善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带头第一时间安排专题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教育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贯穿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实践中转化为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意识形态校内巡察、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将巡视整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不懈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杜绝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发挥党委巡察办作用,围绕巡视整改开展校内专项巡察,对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重点将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纳入巡察整改范围,坚持举一反三、一体推进、联动整改。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与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2—85953688;邮政信箱: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qdbangongshi@qdu.edu.cn。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