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人防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省人防办党组四个方面23项整改问题,办党组完全接受,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紧抓好,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过硬的作风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办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迅速组织学习,第一时间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通过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省委巡视是对办党组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充分体现了对人防干部队伍的关心爱护。2月8日,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议,动员各党支部以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反馈问题整改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办党组始终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一位办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和各处(单位)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工作落实。二是认真研究制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时间安排和整改要求,细化了整改事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形成了分工合理、职责清晰的责任清单,确保各责任领导和整改单位知责于心、践责于行,始终按照既定的方法步骤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各党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深挖根源,进行对照检查,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预期目的。

  (三)紧盯问题不放,坚持即知即改。办党组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对巡视反馈问题紧抓不放、即知即改,确保以问题的深入整改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如,迅速开展办公用房整改。针对巡视反馈部分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办党组立即与省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把握政策标准,对超标超配办公用房情况全面摸底、分类施策,在不改变人防指挥所战时功能前提下,认真主动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办公用房,该调整的调整,该合并的合并,该停止使用的停止使用。

  (四)加强调度督促,有力有序推进。办党组从巡视反馈开始就建立“一周一调度”制度,跟踪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把关定向、主动担责负责,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办党组带头调度督促。2月7日巡视反馈以来,先后召开7次党组会,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落实责任,率先带头整改,使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各党组成员分别对所负责的整改事项进行调度督导,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要求,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职尽责。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4次印发书面通知,督查工作专班及时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各责任单位整改措施落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加强整改工作情况把关,及时为党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各责任单位真改实改。各整改事项责任单位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周密详细整改计划,深入实地全面了解掌握问题的事实、原因、背景等,科学合理提出处理意见。特别对需要联合整改的,各责任单位不等不靠、密切配合,主动揽责、有序推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对账销号,对尚未完成的事项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切实推动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扎实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指示有差距。学习不全面不深入,学用脱节问题。

  (1)落实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重要指示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系列重要指示列入年度全省人防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居安思危、备战打仗意识,推进全省人防各项建设向战备聚焦、向打仗用力。二是组织召开三次数据工程整改推进专题会议,加大与项目承建单位、各市人防办沟通对接,全面调研了数据工程建设和数据采集情况。三是将指挥所建设列入2021年度全省人民防空建设主要业务指标统计,定期进行调度,及时跟进掌握情况;采取书面调阅情况、电话调度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摸清情况,督促相关市人防办将指挥所建设列入年度重点督导事项,加快推进步伐。

  (2)贯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重要批示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将专项治理工作列入2021年全省人防工作要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坚决的态度推进专项治理,以过硬的作风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巡视反馈的意见,对相关问题依规依纪及时处理,对问题线索进行详细核查,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并严肃追责问责。三是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各级人防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抓好问题全面整改。四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将纪检部门制作的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科以上干部集中收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意识。五是组织开展纪法教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开展党纪国法教育,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自警自省、引以为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人防政治生态。

  2.关于履行职责不主动,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办党组推动国防动员建设、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

  (3)立足战备推动防空核心能力建设被动应付的问题。

  一是抓好全省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工作。依据《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今年底完成省级人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课题研究工作,2022年完成规划编制。二是着力解决全省人防工程建设不平衡的问题。狠抓《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落实,抓住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管理,严格按标准建设防空地下室,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建尽建”。三是加大单建人防工程建设力度。指导各市县完成单建人防工程建设计划。对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加强督导检查,保证建设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对单建工程数量少、面积小的市县进行重点调度。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县以完善人防工程防护体系为目标,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安排单建人防工程项目。

  (4)着眼平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质效不高的问题。

  一是对标先进,寻求创新突破。就人防工程如何在节约用地、改善环境、繁荣经济等方面发挥优势向浙江、江苏等先进省份学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对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完善人防工程建设规划融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人防工程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审批及相关制度建设方面的研究。三是在融合式发展上求突破,在融入公共安全建设、城市建设、重要经济目标建设、信息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结合人员防护、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专业力量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四是利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将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开通全程网络办理,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确保工作“不掉线”、服务“不断档”;全力推动人防设计及监理资质电子证照工作。五是进一步推进平战结合,提高人防资源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继续发挥人防工程在解决平时停车、交通等方面的作用,并不断拓展商业、仓储、市民休闲等利用形式。

  3.关于抓系统意识不强,尚未形成执行有力上下贯通的治理机制,对本系统的监督指导不力问题。

  (5)行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在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工程建设审批、从业机构管理、工程开发利用及维护管理等方面尽快完善相关文件,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可靠法律依据。二是加大基层工作调研指导力度,保证工程“应建尽建”,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三是提高精细化管理的程度。对人防工程审批、建设及维护管理加大管理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人防工程平时维护管理、标识标牌悬挂等方面要求,进一步查找管理盲点,健全机制,提高管理能力。四是组织工程建设相关政策法规落实的督导检查工作,合理安排年度检查的主要内容。五是加强人防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加大对易地建设费征收工作的检查督导,确保不再发生应缴未缴的问题。

  (6)项目资金督查不主动的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收回省级人民防空建设资金的通知》,收回部分市、区人防疏散基地工程资金。二是印发《关于做好省级人防建设资金补助项目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的市认真抓好有关项目的整改落实。三是制定出台《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和评价管理办法》和《预算项目评审操作规程》,从制度上确保省级人防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和发挥效益。四是建立专项审计调查制度。组织对2018年中央和省级资金补助市县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将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深入查摆问题,推进问题整改。五是强化绩效管理。按照中央和省财政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绩效评价,严格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严不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方面问题

  4.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7)结合单位实际解决具体问题下功夫少的问题。

  一是制定《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明确办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订完善省人防办谈心谈话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三是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党内谈话、述责述廉、函询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主动接受监督。

  5.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问题。

  (8)派驻纪检组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认真落实会议监督、廉政谈话、经常性提醒等机制,今年以来,全部参加或列席办党组会议;组长与部分办党组成员、省人防工程管理中心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针对分管领域工作提出廉政意见建议,派员参加两个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督导。二是对近年来受理处置的涉及省人防办有关问题线索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整改落实,形成自查自纠报告并上报。

  (9)机关纪委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设置机关纪委专职书记,剥离原纪委书记承担的非纪检工作。严格执行信访举报案件处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案件处理流程,收到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后,做到迅速调查办理。

  6.关于有的干部纪法意识不强问题。

  (10)党组没有对人防系统大量腐败案件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的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并认真汲取人防系统腐败案件教训,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民主生活会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教育,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加大办公用房整治,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定,从严从紧抓好办公用房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整改。目前,对超标准、超配备办公用房已全部整改到位。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省人防办在专项治理中走过场问题。

  (11)问题整改摆数字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核实问题数量,准确摸清问题底数,健全完善问题台账。二是加强工作督导调度。加强对问题调度核实,对专项治理三个阶段的问题(已整改的、未整改问题)进行分类列出详细问题清单,省人防办督导组定期调度、跟踪督导整改情况。三是强化重点问题督办整改,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同时,加强与住建、执法等部门协调,强化沟通配合,形成整改工作合力,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完成。四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12)制度制定走形式的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2020年规章制度汇编,主动查找套用上级文件、简单复制制度的有关文件,进行针对性整改。二是针对专项治理期间形成的有效制度、文件、通知等,待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将以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等方式收集到汇编中来,确保专项治理期间的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把关和审核,成熟一个、推出一个,防止急用现找、简单套用。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干部担当作为劲头不足方面问题

  8.关于领导班子引领作用不强,党组班子进取意识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3)存在好人思想的问题。

  一是撤销数字专班,将其承担的职能划转综合处(人事处),将现有人员随职能调整,保证工作标准不降、人员不散,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加强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完善了政务内网OA办公系统。

  (14)领导能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议事协调机构的保留、撤销或合并问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和自我批评。二是研究确定议事协调机构成立或撤销的有关原则,对相关处(单位)成立协调机构的必要性、文件依据、使用期限等进行调研了解,提出保留、撤销或合并意见建议。三是根据领导职务调整和分工变化,将领导小组撤销或保留等调整到位。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选人用人质量不高问题。

  (15)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严格执行程序,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严、从细抓好贯彻执行,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对干部人事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组织等部门请示汇报,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推动人防事业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6)关键岗位长期不轮岗的问题。

  一是稳妥推进干部轮岗工作,在对有关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轮岗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其他干部轮岗工作。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加大年轻干部招考、培养和使用,在年龄、专业能力等方面形成良好的梯次结构,为常态化推动干部轮岗打下坚实基础。

  10.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抓党建意识不强问题。

  (17)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

  一是对近年来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对还没有解决的事项统一研究措施、统一部署落实,确保每一项问题得到解决,每一项措施在各支部落地落小落细。二是加强把关,在开展民主生活会之前,党组书记逐一听取党组成员报告,对需要在党组会上说明的问题,要求逐项作出书面说明。

  (18)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前需做好相关报告审核工作,对接受谈话函询等情况在个人材料中予以说明。二是修订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确保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19)评先树优导向偏的问题。

  一是结合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修订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清单和考评办法》,明晰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和具体要求,打破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分类评先界限,统一标准要求,统一组织考评,统一评先树优。二是进一步规范“先进党支部”的评比赋分规则,确保评先树优导向鲜明。三是加强同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加强评选工作监督把关。

  11.关于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问题。

  (20)抓落实顾虑较多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人防疏散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招标代理、全过程造价咨询及三通一平、施工招标工作,施工图顺利报审并取得了审查合格证。二是与代建单位进一步研究项目实施计划,完成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招标、项目景观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质监等建设手续办理工作。目前,项目建设处于开工实施阶段。

  (21)促工作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印发通知,就推进试点工作提出任务要求。二是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试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工作。三是加大指导支持力度,组织有关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并争取财政等部门对试点项目的支持。四是加强调度督导,按照“季实地、月网络、周电话”的要求,及时了解掌握试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进试点工作落实落地。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

  (22)落实整改“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建立健全与党组会商机制,督促党组扛起主体责任。组长与党组书记多次就巡视整改进行沟通,提出监督建议;与党组其他成员不定期进行谈话,督促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通过参加党组会、专题会,以及跟踪调度等形式,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党组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三是对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实,目前已全部办结。

  (23)整改效果不佳,长效机制未建立的问题。

  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二是研究制定实行收取停车位租金和管理费有偿使用的方案,出台有偿使用管理意见,确定了租金和管理费收取标准、车位选取分配办法、管理方式和工作步骤等。三是加快工作进度,汇隆小区问题已整改到位,收取车位租金全部上缴;“工程租金追缴不及时”问题由法院终审判决,目前处于法院强制执行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办党组将继续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带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抓紧抓好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扎实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使之转化成为加快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树牢备战打仗意识,不断提高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能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标本兼治,补齐制度短板,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使之与人防工作深度融合、高度契合,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实绩,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轮岗转岗力度,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速度,着力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激发干部队伍敢于担当负责、善作善为善成精气神,营造敢于争先创优、主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内部巡察,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确保让禁令生威、铁规发力。同时,结合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工作,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深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继续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67625328,邮政信箱: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人事处) 电子信箱:qihongxin@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