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机关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机关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巡视整改要求。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局党组的这次巡视,是对我局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局党组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大契机。巡视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视反馈问题,逐一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一致认为,抓好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署整改任务,多次召开会议,分层次研究、分阶段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领域、相关处室单位的整改工作具体负责,周密组织、积极调度,深入分析核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驻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与局党组同向发力,制定了《关于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的纪检监察建议》,通过党组会建议、督促提醒等方式,督促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形成了上下齐动、各司其职、协调有序、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实化措施,逐条逐项对照整改。局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措施,印发了整改方案,紧扣巡视反馈的4方面11个问题,细化整改任务24项、整改措施73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分管局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逐项对照整改。同时,建立督查调度制度,定期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推进措施,促进整改落实。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巡视有关规定,部分成员围绕抓细抓实省委巡视整改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四)强化成果运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局党组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既着眼解决存在的现实问题,坚持一对一、点对点整改落实,又立足长远发展,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处置管理规范》《山东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管理规范》《关于提高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效率有关问题的通知》3项制度已经出台,《关于明确省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等2项已完成起草,其他制度起草工作正积极推进。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指示精神效果不佳的问题。

  (1)关于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不坚决的问题。一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系列指示批示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节约型机关创建始终,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创建目标和“十三五”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双控”目标。推进制止办公室浪费工作,在局网站上对入选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示范案例进行宣传,登载各类示范案例10篇。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编辑发布典型经验7篇,编写案例82个。二是持续提升省直一般公务用车使用效率。优化公车使用流程,增加统计分析功能,强化使用监督;出台《关于提高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效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平台统筹调度使用,避免造成公务用车闲置浪费。

  (2)关于贯彻“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用力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制止餐饮浪费督导检查。在去年组织现场督查基础上,今年赴烟台、青岛及部分省直单位,就制止餐饮浪费、办公室浪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二是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体系,组织省直部门和各市进行自查,并结合“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一并现场检查。三是强化公务接待信息备案监督。利用“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信息系统”,对全省党政机关2020年度国内公务接待信息实行“一事一填写、一年一提交”。

  2、履行职能责任韧劲不足,服务保障党政机关事务工作有差距问题。

  (1)关于保障党政机关运转的制度基础薄弱政策标准不健全问题。一是针对制度建设历史欠账多问题,对照“三定”方案要求,全面梳理职能职责,研究确定了16项制度标准建设计划,有序推进起草出台工作。二是针对政策标准供给不足问题,着力健全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向省市场监管局申报了3项“省级地方标准项目”。三是扎实推进省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标准的拟订工作。对济南58家宾馆饭店用餐价格进行了调研,起草完成《关于明确省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拟对省直国内公务活动中有关事项予以明确。

  (2)关于统一管理服务党政机关事务的职责未落地落实问题。一是积极强化房地产“六统一”管理职责研究落实,加快推进制度完善。在现有制度标准已基本形成“全寿命周期、分类实施、统分结合”的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基础上,对拟起草的《山东省省级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办法》《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办法》深入研究;对技术业务用房评审事宜,与省发改委等部门单位积极沟通,制定出台了相应制度予以规范。二是加快推进房地产管理信息更新完善工作。完成对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同址办公事业单位房地产信息核实,并根据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根据新划入职责要求,及时发文书面采集了近400家与机关不同址办公事业单位信息;结合对涉改事业单位方案审核,逐个提出了信息更新要求,完成了66个部门382家事业单位信息统计工作。今年又印发通知,对年度台账报备和信息更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将全面完成录入和核实。

  3.适应新任务转职能意识不强,推进体制改革不彻底问题。

  (1)关于深化改革发挥统筹职能优势不力问题。一是加大存量房产统筹利用力度。认真梳理省级机关房产现状,继续加强统筹利用,积极服务保障正常办公和业务开展需求。加快推进5处存量房源统筹处置利用,形成分类处置利用意见,报经省政府研究通过后实施,目前5处存量房源均已确定单位入驻办公。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在外租房办公。根据现有房源无法满足需求的实际情况,结合省级机关房产调配管理工作,一旦有新的存量房源可满足需要,将及时提报省政府研究。

  (2)关于破解难题推动转企改制劲头不足问题。积极推进资产统一监管工作。针对有关单位整体改制划转问题,积极沟通协调,做好汇报、争取支持,研究提出纳入省财欣公司统一监管的意见,报经省政府研究通过。二是配合推动有关项目划转移交。主动协调资产评估等移交准备工作,按照要求完成有关协议签订,协调省财政厅完成了出资人变更事宜。

  (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识不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功少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用力少问题。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关巡视工作的条例规定,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并围绕如何抓细抓实省委巡视整改,开展了研讨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意识。二是全面排查全局违纪人员处理情况。对2017年以来全局违纪人员处分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处分决定全部落实到位。三是持续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将工作纪律纳入机关处室绩效考核,严格请销假、休假、考勤等制度,推动全局作风纪律不断改进。

  (2)关于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加大“以案促改”力度。对我局2017年以来的违纪违法案例认真进行剖析,结合年度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近年来局4名人员违纪情况进行通报,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刻的警示教育。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120多人收看廉政教育片《永葆政治本色》,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明是非、养正气、固根本。三是不断提高局系统纪检干部业务能力。梳理编辑了《法规选编》和《模拟案卷》,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供理论政策支持。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严不实问题。

  (1)关于派驻纪检组执纪不够严的问题。一是对原派驻纪检组办理案件逐一梳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依纪依法进行整改,并深刻吸取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二是聚焦监督首责,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等五方面工作。结合省纪委专项检查,督促局党组落实好管党治党、巡视反馈整改政治责任。向局调度了解并督促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工作。三是深挖问题线索,再次梳理研究进驻以来信访举报及监督检查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发现问题的主动性。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规范处置管理的能力水平。

  (2)关于机关纪委履职缺位越位问题。从规范完善纪检监察有关工作流程入手,制定出台了《省机关事务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和《省机关事务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和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试行)》,推动机关纪委依法履职。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问题。

  (1)关于专项整治不求实效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关于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论述,以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持续开展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打牢了思想基础。二是深入查摆问题,加强督导落实。结合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查摆。下一步,根据省委有关要求,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年度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分阶段跟进督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进展情况。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问题。

  (1)关于政治引领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健全完善重点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对于全局性重点工作,每项工作由一名局领导牵头,重大事项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切实发挥党组政治引领和表率作用。二是加快推动项目运作模式改革。针对有关项目进展缓慢问题,积极寻求突破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项目运作新方案,提报省政府研究通过,目前已完成协议签订和出资人变更事宜。

  (2)关于党组班子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根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并认真实施《省机关事务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巡视组反馈意见,逐个对照、逐条梳理、逐项查摆,深刻进行问题剖析,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民主生活会上,局临时负责全面工作的同志代表班子作了检视剖析,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全面认领,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7名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相互批评都是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点出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避免了形式主义、一团和气的现象。我们认真梳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尚未完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2.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1)关于党建材料有关问题。一是对有关问题严肃批评。机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负责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党建材料有关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责成有关支部书记在会上作出了深刻检查,机关党委委员共同分析了党建规范化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原因,并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局巡察“回头看”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二是举一反三开展督查指导。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完成局属6个事业单位党总支的党建资料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三是强化日常指导。结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有关要求,及时对局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检查指导,从细节抓起,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关于发展党员有关问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对发展党员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组织全局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再次梳理发展党员程序步骤。制定《省机关事务局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档案留存明细表》,为规范发展党员和档案留存提供具体指导。对2017年以来发展的15名党员制作了统一的档案袋,对有关档案应存尽存,坚决做到全环节无遗漏。

  (3)关于“过硬支部”不过硬问题。认真梳理党支部等次评定与年度工作考核(绩效考核)之间的逻辑关系,进一步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修订完善2021年绩效考核党建方考核标准,对党支部考核内容进行再细化、再规范,确保“过硬”党支部真过硬,考核等次经得起考核和检验,达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共推进的目的。

  3.关于干部队伍作风问题突出的问题。

  (1)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2021年度机关事务系统教育培训计划,全年拟举办各类培训班19个,已经举办完成7个班次,选派3名同志参加上级调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坛”,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专题讲座,开展“人人讲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演讲比赛等,引导大家在学党史中感悟思想、提升党性。三是扎实开展公务员及处室(单位)季度考核测评,激励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通过内部巡察、重点项目推进等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四是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项派驻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共选派6批次13人次参加“四进”攻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等工作,让干部在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锻炼成长。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成效不明显

  1.关于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对“‘房产租赁问题’,整改时对其中的应收未收房租问题未整改追缴”问题。在上轮巡视反馈后,我局按照整改要求,委托第三方对该房产租赁价格进行了评估,与房产使用人进行了反复沟通并委托律师参与,多次催缴,完成2013年至2020年租金收缴工作。本轮巡视后,针对因历史遗留产权争议形成的2012年以前的租金问题,与使用人进行了沟通协调,与其签订了补缴租金的专项协议。我们将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及时足额追缴租金。

  2.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领导个人事项报告漏报瞒报问题年年发生、持续不断突出问题,一是结合2020年度集中填报,组织填报对象进行专题培训,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两项法规”的学习辅导,提高思想认识。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填报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各处室单位联络员职责,把好个人事项填报第一关。二是报表汇总后,对各项数据的合理性进行认真把关,对填报不规范、漏项、缺项的报告表退回补报或重新填报。目前已完成个人事项集中填报、录入上报、随机抽查和反馈结果核实比对等项工作,查核一致率有明显提升。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派驻局纪检组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理完毕。

  三、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工作机制,以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巡视以来,特别是通过集中整改,我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局党组4方面15个问题细化的73项整改任务中,44项已经完成整改,其余也都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深刻的党风廉政教育,巡视反馈的问题得到有力纠正,为全局改革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同时,局党组也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越到后面任务越重,剩下的不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标准再严格,确保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以巡视整改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水平。下一步,在全面落实好整改方案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等相关要求。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对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强化政治担当、涵养政治生态。持续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抓好《反食品浪费法》的学习贯彻,规范和完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二)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扎实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主动对接服务对象、精准了解服务需求,合理调配保障资源,推进服务提质增效。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做优物业、餐饮服务,为干部职工提供放心舒心的服务保障。合理选址、有序增加充电桩建设数量,规范使用管理,为省直部门提供便捷服务。

  (三)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局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提高领导能力,发挥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局班子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从严从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日常管理,坚持经常性的相互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两次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四)着力夯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全年机关党建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结合职责分工,扎牢织密制度笼子,驰而不息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聚力形成“严、慎、细、实、快”良好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和保障驻局纪检组开展工作,聚力形成工作合力。聚焦工程建设、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强化对局属单位的内部巡察、审计,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从严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和表率作用,扛牢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组织实施,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逐一销号、见底清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1785612;邮寄地址: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27室,邮编:250011;邮箱:zcfgc148@163.com

  中共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