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局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周密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省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巡视整改分工方案,增强整改落实责任感和主动性。同时,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反馈会议讲话和省局党组书记表态发言印发各基层党组织,组织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省局党组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期间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年龄结构、省局党组与省药监局党组关系、食品抽检规范化等问题立行立改,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和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其他局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直属单位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4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承担具体工作,督导整改任务落实。

  (三)精心制定方案,细化整改措施。2月26日,省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114条具体措施,实行“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机制,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强化督查调度,狠抓整改落实。省局党组本着对省委负责、对全省市场监管事业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设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整改,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坚持每两周调度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巡视反馈以来,省局党组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25次研究巡视整改有关事项。党组书记多次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4月30日,省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聚焦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偏差,履行市场综合监管职责不全面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指示有差距问题。

  (1)关于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抽检率明显偏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三小”抽检要求。制定印发《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要点》《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明确扩大“三小”抽检范围。二是组织开展“三小”专项抽检。印发《关于开展“三小”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的通知》,在全省同步开展“三小”专项抽检。印发《省局本级“三小”食品专项抽检方案》,省局本级抽检覆盖全省16市。三是研发食品抽检数据分析预警平台。3月3日,召开抽检数据分析模型展示会议,确定数据分析需求。4月份,讨论形成数据分析预警平台功能模块,目前完成2021年数据清洗、回落和分析标准并试运行。拟于9月底前建成,做到食品安全风险自动排查、自动分析、自动预警,提升抽检监管有效性、针对性。

  (2)关于部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未被检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整改方案。制定印发《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量薄弱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2016年以来全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未全覆盖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二是组织开展全覆盖检查。组织全省对2016年至今未全覆盖检查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集中开展监督检查,截至3月28日,已完成100%全覆盖检查,并于4月份组织完成了监督抽查。三是完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和监督检查专家队伍,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检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3)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执法力量弱化,查办案件数量减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10月21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要点和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等重点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提升知识产权执法人员业务素质。4月13日至15日,组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业务骨干90余人,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北京)开展业务培训。三是加强办案指导。4月15日,组织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研讨会,遴选济南、青岛等7个市局典型案件进行分析研讨。采取现场、远程等方式,对济南、青岛、泰安等市开展办案指导。四是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组织济南、潍坊、菏泽、淄博、济宁、临沂六个市同时开展打击侵犯中国重汽知识产权专项保护行动。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安排,部署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指导济宁、泰安2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恶意抢注商标申请人作出顶格处罚。

  (4)关于对知识产权机制不理顺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发展战略。根据“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省政府印发了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启动了地理标志“十四五”规划和面向2035年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编制工作。二是理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职能。突出中心在知识产权重大问题研究、维权援助、信息公共服务、业务代办等方面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省局党组会专题研究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要点,配套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2021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任务和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及各市局责任分工,进一步理顺相关业务处室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的工作机制。

  2.关于顺应形势发展要求,推动大市场综合监管执法用力不足问题。

  (5)关于市场主体抽检工作缺乏统筹,监管效果难以保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计划。充分考虑检查对象耦合性、机构设置对应性、监管职责关联性,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通过局所随机、所所随机、所内随机等多种方式合理分配监管力量,避免因匹配不均衡、检查扎堆等原因造成检查质量下降。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以及专项监督检查外,2021年检查事项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二是实施精准监管。通过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实现对全部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分类,对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低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科学分配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抽查结果及时公示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或门户网站,接受社会监督。

  (6)关于执法职能整合不到位,办案数量下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大案要案办理。印发执法稽查、反垄断、价监竞争、药品执法工作要点,部署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药品执法“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督导检查和调研,对部分商业银行转嫁抵押评估费进行处罚,配合总局对电商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处罚。上半年,全系统查办案件数量和罚没金额均实现同比增长。二是加强督导督办。对省本级及市县查办的价格、反不正当竞争及传销等重大、疑难案件,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走访、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查办力度,推进案件办理。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发布2020年度价监竞争领域19大典型案例,印制《执法稽查指导典型案例汇编》《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和禁止传销执法实用手册》《公平竞争审查业务手册》。组织召开省局政策措施清理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已组织开展8期执法办案能力线上培训班。

  (7)关于没有针对“四新企业”量身打造监管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新兴业态市场监管模式。在守住安全底线前提下,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结果认定、非现场检查以及新兴业态广告监管、网络监管、汽车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和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采取包容监管措施,助推新兴业态企业发展。二是及时调整“不罚”清单。在《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中,市场监管领域(含药品监管)“不罚”事项总数由73项增至78项。三是持续落实轻微或一般违法失信积累关注机制。严格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将相关企业标注为经营异常名录状态,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对外公示,及时予以警示提醒。将逾期未年报、年报信息弄虚作假等情形作为特定失信情形予以积累警示。

  (8)关于药品和疫苗追溯体系问题。

  整改情况:药品追溯管理平台和疫苗追溯监管系统于2020年12月通过专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12月29日,开展了应用培训。药品追溯管理平台被国家药监局评为2020年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疫苗追溯监管系统建设被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

  3.关于提升市场管理水平,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问题。

  (9)关于履行宏观质量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8日,省质量强省办牵头召开2020年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迎考自评部门联席会议。4月21日,组织召开了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了《山东省2021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研究了《“好品山东”形象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好品山东”公共品牌评价管理办法》等事项,扎实推进“好品山东”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推动全省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10)关于质量强省建设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月7日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二是构建“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好品山东”形象标识管理办法》《“好品山东”公共区域品牌评价管理办法》已形成部门会签稿,《“好品山东”培育指南》《“好品山东”评价规范》《“好品山东”分类》等3个地方标准已立项。三是组织评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完善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评价模型,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390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新增培育企业名单》,在“中国品牌日(山东)”活动现场正式发布。四是组织开展“中国品牌日”活动。5月11日在临沂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系统展示了全省质量品牌建设成果。五是继续开展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完善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将市场监管总局监测指标全部纳入我省监测范围,形成2020年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分析报告,为省政府和16市提供决策参考。建立结果通报反馈机制,倒逼找弱项、定措施,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赴江苏省局学习调研,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指标评价体系。

  (11)关于“一业一证”改革未按计划向其他30个行业推进拓展问题。

  整改情况:自2020年3月25日接受“一业一证”改革任务以来,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强力攻坚,先后构建了“六个一”审批新流程,建立了“一业一证”综合许可系统,制定了20个行业(业务量占67.9%)的工作规范、数据交换标准和行业综合许可证书标准,实现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打造了“一证准营、省内通用”新模式。6月30日,实现全省186个市、县及功能区改革全覆盖。我省“一业一证”改革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00例》。12月30日,公布了全国首份《“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工作指引》地方标准。12月31日,公布《山东省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同时,省局还公布了30个新增行业《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实现了营业执照电子证照自动读取、信息共享,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召开网络培训会议,对“一业一证”改革扩面进行部署。“一业一证”实现50个行业全覆盖。

  (12)关于保市场主体“十五条措施”大多没有新意问题。

  整改措施:3月9日,研究提出8条做好“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政策措施,其中,省局牵头负责的“培育高价值专利”“简易注销试点”2条措施列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六稳”“六保”第二批49项政策措施。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加大创新力度,坚持从市场主体“需求侧”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等政策措施。

  4.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促进系统协同贯通不到位问题。

  (13)关于没有注重强化队伍思想、文化、岗位、资源、职能方面的深度聚合融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职能运行促进职能融合。制定省局“五三三三”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围绕14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73项具体任务、231项工作措施,建立任务、目标、责任、措施、时限“五个明确”工作体系。各处室提出2021年度职能运行成效任务目标,半年、年终组织对运行成效、内部运转和部门间协调情况进行调度汇总,确保省局主要职责、处室职责落实落细,运行协调。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思想融合。将去年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快准严”作风,向工作理念、机关文化升华。以青岛专利代办处为“身边榜样”,深化“五学五比”活动,广泛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分党支部和个人两个维度制定了对标达标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塑造市场监管特色文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全局妇女职工中开展“文明和谐家庭”创建活动,评选出27户省局“文明和谐家庭”。三是加强干部岗位交流加速“化学融合”。结合干部调整,加大正处级领导干部交流力度。2020年以来,新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中轮岗交流的占50%。落实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和公务员转任规定,结合省局机关干部队伍实际,对其他层级25名干部开展轮岗交流。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编发《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相关行为自查工作》《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等信息,创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专栏,并持续更新《坚守•疫情防控中的市场监管人》《模范机关创建巡礼》《市场监管法宣在线》等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先进典型。

  (14)关于信息孤岛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设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按照标准化为本、信息化为用、成体系融合的思路,加快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阶段性重大突破,全省基层一体化系统全面应用,移动终端设备基本配备到位;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18+1”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立项批复、招标采购等工作,正加快开发建设,到9月底18个系统全面建成、到12月底食品全链条追溯系统全面建成,为加快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的质变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推进信息化系统改造升级。1月18日,印发《关于全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展信息化建设,在业务流程标准再造的基础上推进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基层一体化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编制工程标准已形成。三是建立信息化项目审查机制。印发《关于开展信息化项目技术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行开展信息化项目摸排,市局做好辖区内项目审核,省局做好各市项目审核,避免重复建设。

  (15)关于各市申请人多次往返跑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度梳理,摸清基层情况。2月23日,调度各市县市场主体登记职能划转情况,全面梳理各市县履行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职能状况,形成全省市场主体登记状况清单。二是安排部署,限期整改落实。4月9日,印发《关于解决市场主体登记机关不统一问题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地尽快解决市场主体登记不统一问题。三是优化服务,便利企业开办。制定发布《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配套措施——开办企业》,提出电子证照全面应用、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实现分时分次办理、提升企业登记智能化办理水平等9条措施,促进市场主体登记的统一性和便利性。

  (16)关于基层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整改方案。2月26日,印发《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量薄弱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规定,推动县级局和基层所持证安全监察人员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的原则要求,及时调度督促推进各市安全监察员取证考核计划。二是加大安全监察人员培训考核力度。及时组织完成B类安全监察员取证考核,协调争取市场监管总局A类安全监察员考核发证。目前已组织开展15期安全监察员取证考核。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允许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和持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的人员共同作出相应的具体行政行为,大大增加了基层特种设备监管执法力量。

  (17)关于对“被法人”重视不够,排查处置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指导。按照2019年10月23日印发的《关于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严格按照省局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做好“被法人”化解工作。二是优化登记注册综合业务系统功能。增加全程电子化登记人工审核刷脸信息功能,持续优化实名验证信息化技术,从源头上遏制冒名登记违法行为。三是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冒用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未在公司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正常经营的,依法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对冒用身份信息取得公司变更或注销登记、被撤销登记的,依法依规将所涉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四是加强登记注册方面问题处置。2月24日,印发《关于调取身份验证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做好因冒名登记投诉举报、行政诉讼案件调取身份验证信息工作,发现问题依法依规处置。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力不足,作风建设抓而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8)关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较晚,对6个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开展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考核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巡视反馈以来,省局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作出安排。二是强化直属单位考核检查。结合述职评议和年终报告,各直属单位党委向省局党组报告落实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定了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对直属单位巡察,5月底实现事业单位巡察全覆盖。

  (19)关于对关键岗位和大额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关键岗位和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省局党组《规范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范大额资金使用管理。省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对重点项目绩效评价,5月底前完成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制定了《省局机关大额资金支出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资金支出集体研究的内容、程序等。二是加强采购全过程管理。成立了局机关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由项目采购处室以及财务、资产、纪检等相关人员组成。对2019至2020年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项目开展“回头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采购主体责任,强化内部控制。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省局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规范和加强对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4月底签订预算执行承诺书,按时督导、通报、约谈。按照省局巡察工作进度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变动情况,开展单位预算收支审计和离任审计,待相关部门批复后组织实施。制定内审方案,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审核把关,狠抓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20)关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开展廉政谈话的直属单位数量较少,监督有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按照《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协同工作的意见(试行)》,3月11日,召开2021年度上半年联席会议,研究了上次联席会议问题整改以及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了监督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二是启动新一轮廉政谈话。2月26日,制定《2021年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谈话对象、分工和内容。3月4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廉政谈话的通知》,目前已与正处级领导实职干部谈话20人,与副处级领导干部谈话27人,与科级中层干部谈话26人。

  (21)关于收到转办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机关纪委责任清单》和《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处室、单位制度》,定期调度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将专兼职纪检干部和各支部纪检员培训列入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和省局教育培训计划,下半年举办监督执纪专题培训班,提高执纪办案能力。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分级管控制度,高、中、低风险点分别每季度、每半年、每年检查一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新排查风险点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守纪律、严要求”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制定问题线索处理办法。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了《机关纪委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暂行办法》,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4类方式进行处置。

  3.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22)关于食品药品案件“最严厉处罚”效果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减免处罚案件严格把关。2月9日,制定印发《2021年度法制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要求严把重大执法决定、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关,确保案件质量。二是强化执法办案指导。加强工作研讨和业务指导,及时为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支撑。三是明确行政处罚案件评查重点。制定开展全省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时间表”,以食品药品案件为重点,拟于10月份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于减免处罚案卷,重点评查其是否严格执行“四个必须”。

  (23)关于专项监督检查效果打折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度专项执法检查计划。3月29日,优化整合各监管执法处室、执法稽查局年度执法检查任务,形成2021年度专项执法检查计划。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检查监督。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全部合格;将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作为加强执法监督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全省系统行政执法音像设备配备及记录实施细则。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2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缺乏沟通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和动议。省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讨论干部调整工作,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顺利推进了干部调整工作。

  (25)关于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4月30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提升了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质量。

  (26)关于6个区域药监分局2019年设立后一直未配备正职问题。

  整改情况: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省药监局区域检查分局班子建设,在组建区域检查分局时同步明确了主持工作的同志。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组织对6个区域检查分局全面开展干部调研。在此基础上,开展区域检查分局局长选拔工作。6个区域检查分局局长已全部选配到位。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问题。

  (27)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省局党组把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以来先后4次专题研究讨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对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进行统筹谋划。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正确把握领导职务与职级不同岗位要求,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形成更加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2020年度年轻干部配备提升计划;结合干部调整工作,推进落实2021年度年轻干部配备任务,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

  (28)关于省局、药监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多个岗位空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实际分批次开展干部调整工作。二是推进事业单位正职配备。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实际,结合全省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对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2个事业单位空缺的正职已配备到位。

  (29)关于部分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问题突出,一直未解决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全省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调整优化事业单位领导班子,一并对班子问题突出的事业单位正职进行调整。

  3.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问题。

  (30)关于直属机关党代会延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召开党代会。2020年11月6日,召开中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规定,按时做好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换届选举等工作。二是规范做好党员发展、违纪干部处理等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严格按照程序履行职责,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会,研究接收预备党员转正事宜和违纪党员处理工作。

  (31)关于党组织架构不完善,党建工作衔接不顺畅问题。

  整改情况:6月16日,省药监局召开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建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省市场监管局与省药监局党建工作实现有序衔接。

  (3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党建放到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在模范机关建设、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绩效考核中,坚持对党建和业务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深入开展“五学五比”活动,突出政治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引领、与业务互融互促作出安排。实行党建与业务同调度,每季度各基层党组织汇报党建和业务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加强分类指导。2月份,制定了党支部党建任务清单,明确了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4月份,各直属单位党委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组织生活。三是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了《深化省局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对各支部实行星级管理,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0年以来局机关发展的党员均经党组研究。

  4.关于敢担当强作为劲头不足问题。

  (33)关于未及时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有关制度。3月26日,印发新修订的干部考核办法和处室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科学性;5月7日印发了《省局党组关于落实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措施的有关规定(试行)》,明确了受理权限和受理程序,对有关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激励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实行重点工作清单制,对多个处室共同承担的任务,明确牵头处室、配合单位,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由牵头处室对配合单位赋分,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形成工作合力。

  (34)关于评先树优标准把控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在今后评先树优时严格对照标准和条件自下而上开展民主推荐,按权限全面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意见,党组会议研究后履行公示等程序,确保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

  (35)关于“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启动较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意见。2月27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的意见》,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和重点措施、工作要求等。二是广泛开展放心消费承诺践诺。3月12日,举行全省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启动仪式,组织承诺践诺活动,发出参与创建倡议,引导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全部参与创建。截至6月底,基本实现应创尽创。三是强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支撑。组织起草评审街区、景区、药店、物业、通信服务、教育培训、消费者维权服务站等相关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完成放心消费创建服务系统部分优化升级,开通“放心消费在山东”抖音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4月14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的通知》,4月15日召开消费环境建设条线视频会,结合培训创建服务系统操作,部署加快全域创建工作,并要求各地在组织开展全面创建的基础上,培育发展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领带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4月28日组织召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整改“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36)关于2019年省委主题教育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检视问题、抓好整改,仍未研究整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回头看”。逐一对照检查检视问题台账、整改任务清单,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完成,省局党组于4月底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审议;省药监局印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落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二是做好2019年省委巡视有关工作。2019年收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后,已按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4月份,对照方案再次进行梳理检查,相关问题已完成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本轮巡视反馈问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37)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抓好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将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作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3月26日,印发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将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纳入2021年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要点,作为政治监督内容,予以重点督促。二是督促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成立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省委巡视整改方案,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对前期出台文件、制定方案等及时调度收集,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坚持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4月30日,列席监督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督促开展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明确专人对接,督促下发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通知并配发台账,目前整改任务已全部按规定时限完成。下一步,将督促巩固长效机制建设。

  2.关于整改效果欠佳,长效机制未建立问题。

  (38)关于原省质监局两个重大项目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制定2018至2020年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方案,各责任单位按要求梳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并组织现场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积极推进省质检院中压输配电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建设。2020年12月,中压输配电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各单体楼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省质检院专门研究出台中压输配电检测中心(茌平园区)运营方案,重点针对管理模式、业务运转、财务管理、信息化、后勤保障等进行规范优化。目前,传达室、停车场、路灯等设施和园区绿化、路面沥青铺装工作已完成,项目已投入运行并开展检测工作。三是积极推进省计量院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园区项目建设。省计量院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园区项目已于2020年底完成单体封顶任务,目前正按照新的进度计划加快推进,已完成墙体砌筑施工、消防立管安装、墙面喷浆挂网,屋面找平层施工正在进行中,计划今年10月底园区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并申请竣工验收。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均已办理完毕。

  三、下一步打算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始终把关注点、聚焦点放在着眼未来、促进整改、解决问题上,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地、见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持续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对推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意义,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标尺,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有力抓手,形成持续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在集中整改转入常态化阶段后,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未完全到位事项,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尽快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推进、按要求完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靠制度固化整改措施和成效。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做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对不完善、有漏洞、效力不强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市场监管现代化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转化。把巡视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建模范机关、深化“五学五比”、落实市场监管“五三三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以党建统领汇聚强大组织力,将整改成效体现到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上来,坚守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五条底线”,拉升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设施、“好品山东”建设“三条高线”,创优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消费环境“三大环境”,夯实社会共治、“两化”融合、基层基础“三大支撑”,努力开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新局面,更好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8527522;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路43号省市场监管局办公楼1210室;电子邮箱:zhangpeng@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