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6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委网信办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是对省委网信办各项工作的一次深刻检阅和有力促进。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委网信办室务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全面整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有力举措,切实把巡视整改抓细抓实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网信办室务会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坚决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2月8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网信办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当天召开省委网信办2021年第8次室务会会议,传达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我办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3月1日召开第10次室务会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限;3月24日召开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网信办室务会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组织领导、强力推进、传导压力、督促落实等巡视整改责任。领导小组下设联络、整改、督导三个专项推进组,从各业务处室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推进专班,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导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标准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落实。

  (三)扎实抓好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对接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2个具体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剖析,细化问题31条、制定措施79条,对每一项整改措施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做到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统揽、分管负责同志牵头、逐级分解、层层负责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既挂帅又出征,牵头4方面25项“硬骨头”整改任务,主动研究整改措施,督导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分管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领责任、抓推进、保落实,认认真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有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四)强化督导调度。省委网信办室务会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改进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调度,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逐条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制作整改通知单、整改督办单、整改进度表,实施台账管理,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完成的整改措施6项;取得阶段性成效73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全面深入,履行管网治网职责有差距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还有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省委网信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各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文件书籍,开展研讨交流。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办“网信大讲堂”,已组织6期专题授课。三是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推动各地、各单位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拓展“学习强国”多样化学习方式,加强“理响中国”“理论之光”等省重点网站相关理论成果的学习运用。

  (2)加强网上宣传。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启动“信仰的力量”融媒体宣传、“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网络主题宣传策划、“致敬1921”系列活动等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重要庆祝活动,全面、立体展示我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盛况。二是扩大网上宣传途径。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络媒体、商业网站、知名网络平台常态化合作。三是加大推荐优秀稿件力度,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

  (3)强化制度落实。一是开展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专题调研。3-4月,办领导和相关处、中心负责同志赴泰安、枣庄等地区开展调研工作,协助破解基层网信工作难点,着力推动基层网信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省委网信办统筹协调作用。2020年12月、2021年3月和6月,先后调度各市党委网信委、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组织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研究有关文件,积极推动网信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2.关于互联网内容管理有短板,“治乱净网”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4)持续增强信息服务管理能力。一是加强对省内主流网络媒体服务指导。开展“为了人民--红色齐鲁百年印记”网络主题活动和“走进革命老区 探访小康之路”蹲点调研活动等,推动省内主流媒体进一步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网络内容创作生产,提升网络传播能力。二是协同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充实完善山东省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内容,拓宽榜单宣传推广方式和渠道,进一步扩大排行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加强移动新媒体从业人员管理。将移动新媒体从业人员管理情况纳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考核和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资质审批、续办以及日常检查工作内容,制定移动新媒体内容管理暨互联网公众账号管理工作培训计划。

  (5)督促各市网信部门加强工作体系建设。一是加快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建设。调度16市党委网信办网络举报工作体系建设情况,指导各市党委网信办畅通举报渠道,完善工作制度。16市党委网信办及9家省重点新闻网站全部开通自有举报受理渠道并向社会公布最新举报电话。二是积极扩大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3月21日在济南泉城广场举办网络举报宣传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网络文明监督员注册方式,引导现场群众登记注册网络文明监督员,活动参观人数总计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件。三是优化网络举报、辟谣平台效能。完善省举报中心网络举报平台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一键举报”。优化联合辟谣平台,增设了“涉鲁谣言曝光台”版块,重点推送涉疫情权威辟谣信息。

  3.关于推动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力度不大,统筹指导信息化工作还有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6)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一是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评估工作。对重要信息系统开展技术检查,全面评估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构建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二是强化网络安全基础数据管理,先后到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数字资产管理情况调研,积极做好网络安全基础数据共享事宜。

  (7)统筹推进信息化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山东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并对照国家、省规划纲要内容和有关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积极推进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完成《信息化前沿热点技术及应用》(上篇)初稿,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征集汇总案例,初步筛选出29个入编案例、104个优秀案例。三是不断提升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对全省信息化领域标准项目进行了征集和专家评审。

  (8)加大信息化关键领域统筹协调力度。一是扎实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印发《2021年山东省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4个国家级试点均设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建立了工作台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初步探索出一些方向性、基础性成果。印发《关于开展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工作延伸到乡镇(街道),21个县(市、区)、36个乡镇(街道)纳入省级试点。我省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乡村论坛、西藏“数字乡村”论坛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宣传。突出做好“数字乡村的山东实践”网上宣传,不断放大试点经验示范效果。三是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思考谋划。加快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打造健康发展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健康发展。

  4.关于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有不足,工作衔接联动不够顺畅问题

  (9)强化牵头抓总作用。开展职责边界梳理,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明确与各有关单位职责边界,并与省委编办做好沟通对接。对照中央网信办调整后“三定”规定有关内容,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优化内部职能处室、职责配置,提升内部机关运转效率,提升做好网信工作能力和水平。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及时有力,专题督查不严格问题

  (10)认真学习贯彻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讲话要求,研究部署具体措施和相关任务清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组织完成省委网信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工作。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韧劲,“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底到边问题

  6.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1)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扛牢压实主体责任。4月20日第17次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意识形态、文明创建、机关纪检工作,审议通过并印发《省委网信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任务安排暨2021年党的工作要点》《2021年省委网信办机关纪检工作要点》《2021年省委网信办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相关任务清单。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述出责任、述出压力,指出问题、明确方向。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形成《省委网信办廉政谈话制度》。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省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印发《省委网信办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宣讲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处和中心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实况。强化网上宣传,通过“网信山东”公众号开设“e党史”专栏,设置“工作动态”“党史学习”“学史力行”三个板块,及时刊发我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动态。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网信大讲堂等具有岗位特色的系列活动。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列出38项实事内容,扎实推进落实。召开处级干部廉政谈话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以集体谈话的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廉政意识。

  7.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2)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政治监督事项和具体内容,补充完善政治监督台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任务落实。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定期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对单位政治生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二是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深,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调研监督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提高监督实效,督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年度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三是建立专人联系综合监督单位机制,对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重要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防控措施。四是推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加强纪法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3)发挥机关纪委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作用。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面向新进工作人员,开展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行为专项清理规范工作,把是否存在经商办企业兼职取酬行为及其他有无向组织汇报的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的谈话提纲内容。二是强化廉政教育。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组织党员干部分两批参观省廉政教育馆,组织观看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组织观念、纪律意识。三是强化监督执纪。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准则》,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做好日常谈心谈话,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8.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问题

  (14)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按照调研工作安排,办领导赴枣庄、济宁、泰安等多地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一线与基层干部交流,听取基层干部对网信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形成调研报告。结合调研实际,形成《关于赴泰安调研网络安全工作的报告》《关于赴枣庄调研数字乡村工作的报告》等调研成果,总结提炼相关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网信工作有序开展。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9.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5)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抓住理论学习不放松,以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学习2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32篇。

  (16)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开展专题学习。4月12日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为室务会会议学习议题,进行专题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二是参加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分别参加和指导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带头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25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了《关于开好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和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会议。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7)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干部队伍工作谋划。根据省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如期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二是充实优化工作力量。完成21名2020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聘用手续办理,进一步充实事业单位工作力量。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申报工作,招聘岗位重点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向紧缺专业倾斜,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网信大讲堂”,采取“亲自讲、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安排集中授课,邀请省委办公厅、省委党史研究院有关同志开展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网信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

  (18)加强网络执法力量。督促各级因地制宜,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开展网信执法培训,推进网信系统执法队伍建设。

  11.关于基层党建和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9)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是规范加强各党支部党课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累计组织各类形式的党支部集体学习21次,各党支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组织开展具有岗位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省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策划开展“学党史 缅先烈”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党支部在泉城广场开展“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争做网络文明监督员”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和上党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e支部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汇总、调度、通报,及时将检查情况反馈至各党支部。三是建立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常态化检查提醒机制。4月初,根据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和上党课专项督查情况,下发相关通知,进一步明确主题党日和党课相关要求,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0)探索创新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一是动态掌握全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底数。二是集中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选取5家互联网企业作为党建示范点。三是深化党建联系点工作。3月3日印发《山东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关于认真落实2021年互联网企业党建调研联系点制度的通知》;4月21-23日举办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培训班,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四)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1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21)结合巡视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重新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组织有关处室将“理论武装、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调研”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与巡视整改事项同步推进、同步整改、同步落实,相关进展情况已在整改落实情况中说明。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几个月的集中攻坚,省委网信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一些深层次的、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创新,逐步加以解决;对一些周期长或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研究,需要深入研究、改进措施、持续整改;对一些整改建立的长效机制,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进一步完善提升。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室务会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问题整改要见底、长效机制要建立、各项工作要上台阶”为目标,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树牢、“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践行到位的重要标尺,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省委网信办室务会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组织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严纪律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毫不松懈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紧抓住反馈问题,分类施策,强化调度,持续推进,务求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切实予以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措施,紧盯不放、推动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三)始终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从细微之处看全局,既抓好当前问题整改,又深挖问题根源;特别是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高质量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等各项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引向深入,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山东网信事业取得更大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1773115;电子信箱:sdwxbzhc@126.com。

  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