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担责履职,聚力抓细抓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1.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省委要求,把省委巡视作为一次十分重要的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2.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省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问题,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标准要求、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日常调度和情况汇总。驻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重点问题解决。部务会成员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定期调度分管领域整改进展,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各处室单位积极作为、细化措施、全力投入,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3.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全面整改。从巡视开始,就同步部署自查整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了详实明确的自查整改方案。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制定《关于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方案》,部务会成员和各处室单位对照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积极抓好整改落实。

  4.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坚持把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作为“军令状”,倒排工期、加强督查、逐项销号。充分发挥整改督查组作用,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分类制定督导台账,定期调度更新,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责任处室单位对已具备整改条件、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整改难度较大、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推进,确保如期取得阶段性成效。

  5.做好结合文章,拓展广度深度。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与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力求实效。聚焦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和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点工作,围绕省委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制定2021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研究出台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的一系列工作方案、实施意见、政策举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集中力量推进整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根据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部务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扎实方面

  1.关于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的问题。一是认真做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扎实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制定《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若干措施》等,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沟通联络、信息共享、巡回指导等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先后发布两批43项省级民生项目清单。中央简报和主要媒体广泛推介我省经验做法。三是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四是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考核通报制度。将学习考勤、补学记录等纳入“一学一报”和半年通报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按时提报学习考勤表,增强了考核评价的精准度。

  2.关于部务会集体学习方面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部务会“第一议题”制度。修订部务会议事决策规则,把“第一议题”固化为部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常态化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务会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研讨交流,提高了学习质量,促进了贯彻落实。二是制定《2021年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年理论学习分12个专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三是推动深学细研。部务会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潜心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深化了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增强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四是坚持学以致用。部务会成员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制定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明实践、文化改革、公共文化服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和方案意见,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3.关于组织指导理论研究、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研究阐释。经党中央批准,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围绕目标任务、课题研究、宣传推介、成果转化、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组织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举办“百年奋斗与山东实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等。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项一批社科规划课题,着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重点研究成果。加强理论人才培养,将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人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骨干人员纳入202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二是强化理论宣传普及。精心组织我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组建省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开展“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比赛,依托“理响中国”“宣讲时间”等品牌栏目,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开展常态化、菜单式百姓宣讲。构建省市县三级宣讲骨干精准培训体系,健全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专职指导带动兼职的工作机制。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宣讲品牌,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逐步形成理论宣讲品牌矩阵。三是强化理论宣讲基地建设。修订《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省级理论宣讲基地建设管理责任,完善宣讲基地和宣讲专家双向考核机制。深化“双百结对联动”活动,推动省市优质宣讲资源向基层倾斜。

  4.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方面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山东省推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工作方案》。发挥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组织召开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务虚会。围绕“两创”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组织全战线开展深度调研。积极对接中央和国家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文化工程,参与编制《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推动《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二是扎实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联合研究生院完成今年博士生、硕士生招生,开展“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等学术活动。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积极筹备“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三是召开沂蒙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设立沂蒙精神社科研究专项,扎实推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沂蒙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加强反映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和宣传推介,民族歌剧《沂蒙山》被列为中宣部、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展演开幕式剧目。

  (二)统筹协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山东故事能力有欠缺方面

  5.关于创新选题策划,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方面的问题。一是全面优化议题设置,加大正面宣传。召开全省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建立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议题设置策划和联动机制、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三周年、视察山东三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推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系列报道,展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成效。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贯穿全年主线,组织举办“百年奋进铸辉煌”文艺演出、“让党旗永远飘扬”主题展等重点庆祝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制定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山东”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实施“纪录小康工程”,组织“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展览,集中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宣传。聚焦基层一线,加强防汛抗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民生热点问题宣传引导。二是加强权威信息发布。组织策划“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分行业、分领域深入阐释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举办省委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记者见面会。加大省委省政府政策解读力度,及时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等重要文件。组织新闻发布实战演练培训。三是持续挖掘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深入宣介我省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鲜活经验和典型事迹,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山东帮助黄河滩区人民挪穷窝、拔穷根、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四是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百年,组织“这里是山东”等主题外宣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

  6.关于对媒体融合发展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各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二是加快推动媒体资源互联互通。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云”与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智慧媒体云”实现接口对接,海报新闻、闪电新闻、齐鲁壹点相互入驻,实时共享内容。三是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验收达标,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融合发展模式加快聚合县域各类服务资源,进一步提升宣传引导群众、服务县域治理能力。四是做优做强新媒体平台,指导推动省级主要新媒体客户端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下载量和日活量显著提升。五是强化保障措施,定期调度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对媒体融合优质项目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

  (三)统筹指导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弘扬时代新风不够持续有力方面

  7.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制定《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若干措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百千”典型培育推广行动方案》,开展“文明实践在山东”主题宣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二是突出文明实践活动的思想性,组织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聚焦弘扬时代新风,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省主要媒体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报道,指导各市深化殡葬改革,倡树新礼仪新风尚。四是着力推动志愿服务资源整合、激活、下沉,指导各级加快建立提质增效的整合机制。印发《山东省送电影进福利机构、社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实施细则》,形成送电影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等活动。

  8.关于组织指导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工作谋划,制定省文明委2021年工作安排等文件,召开省文明委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研究提高文明建设质量水平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强对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制定印发《山东省省级文明城市停复牌管理规定》,完善激励机制和奖惩措施,对文明城市创建实行负面清单、动态化管理。举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深入解读文明城市创建内涵要求,部署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创建工作相对薄弱地市的培训指导。三是完善文明单位评选措施,推动文明创建向基层单位、非公组织延伸。四是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制定印发《关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面向农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活动。

  (四)推动宣传文化领域改革进展不够大方面

  9.关于统筹推进影视创作及产业发展“三个创新”方面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省直宣传文化单位人才工作全面放权试点,督促指导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优化考核体系、创新人才奖励政策。二是加大人才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宣传文化人才的组织选拔、课题申报、经费资助工作,推动落实人才服务政策举措。三是召开省属文化企业党建暨改革发展述职问询会,重点对企业落实“三个创新”要求、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情况进行问询,督促改革措施有效落实。四是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编制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2021-2022年),加快培育信息服务、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新兴业态。落实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有关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力度。五是加强精品创作选题策划和政策扶持,编制完成《2021年重点文艺创作清单》《未来三年内计划完成的重点选题清单》。着力提升创作生产质量,推出了电视剧《经山历海》、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报告文学《靠山》等精品力作。

  10.关于对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挥主导和综合协调作用方面的问题。积极推动选优配强省管文化企业领导班子。推动省属文化企业改革发展规划落实,修订《山东省省属文化企业“双效”考核评价办法》。督促省属文化企业制定落实《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工作台账,落实情况纳入省属文化企业“双效”考核。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全面扎实方面

  11.关于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方面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部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谋划,部务会会议专题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就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三是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研究制定《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召开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四是部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考核,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

  12.关于对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指导方面的问题。一是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梳理分析管党治党工作的短板弱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二是联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省直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谈话,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重要工作任务推进和个人廉洁自律,进一步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三是召开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督促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纪法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力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四是加强对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召开省属文化企业党建暨改革发展述职问询会,逐一听取汇报、问询点评,督促推动企业细化实化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责任。

  13.关于宣传文化发展资金使用监督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宣传文化发展资金的统筹管理,部务会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度宣传文化发展资金安排计划,对推动资金统筹使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对申报项目严格把关,逐项论证评审并列出详细预算、实施进度计划。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年度项目审计和绩效评价,抓好评价结果反馈和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强化项目过程控制,及时跟踪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完善资金项目管控制度,实施全程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四是规范项目资金招投标,修订完善《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规范履行招投标程序,应履行招投标程序项目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管理。

  (六)落实监督责任还有不足方面

  14.关于驻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对综合监督单位分类精准监督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政治监督事项和具体内容,补充完善政治监督台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任务落实。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定期调度被巡视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二是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深,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整治、调研监督、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监督落实落地。加强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做好问题整改。三是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建立专人联系综合监督单位机制,研究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有效监督办法,分类确定监督路径,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近距离监督,提升监督的实效性。四是紧盯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开展重点监督,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推动构建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对省直宣传单位“一把手”开展履责谈话,与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一岗双责”。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法教育,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认真分析研判共性问题,推动系统内开展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5.关于机关纪委工作力量配备,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问题。一是增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选拔配备1名专职机关纪委书记。二是强化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岗位,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廉政防控措施。三是认真学习贯彻《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委实施细则,修订《省委宣传部机关纪委模拟案卷》,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流程,规范文书资料体例格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方面

  16.关于调查研究方面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深入基层调研长效机制,明确部务会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其中“四不两直”调研比例不低于50%,每年撰写不少于1篇调研报告。二是完善部务会成员联系基层帮包制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每位部务会成员确定试点县(市、区)作为联系点,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全生产督导等,部务会成员深入开展调研,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7.关于整治力度方面的问题。一是完善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逐项销号,有效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二是提升发文质量,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公文审核把关工作的通知》,完善并严格执行文件“三审”制度,严格控制公文规格和发文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三是强化评奖激励作用。专题研究改进重要荣誉、重大奖项以及各类课题项目等的评比评审工作,修订制度、明确标准、完善程序,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审核把关,提高省级宣传文化类奖项评比的实效性,推动树立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的鲜明导向。

  18.关于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制定印发《山东省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农村电影公共服务的实施办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二是着力推进标准化、均等化放映,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放映提升工程,制定印发《山东省农村电影标准化均等化放映工作实施细则》,提高放映质量和覆盖率。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调研,加快探索农民群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新形式。三是增强农家书屋实效,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与便民服务大厅融合,打造了一批环境宜人、藏书丰富的“开放式”书屋。四是提高图书馆建管用水平,推动各市利用网络终端打造“数字图书馆”,广泛组织线上阅读活动。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扎实推进,启动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示范活动。五是精心组织主题阅读活动,创新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广泛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农家书屋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

  (八)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一定短板方面

  19.关于板块化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召开部务会会议深入研究提高板块运行质效的措施办法。在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等重点工作中,加强协调联动,有效整合资源,科学调配力量,形成了统分有力、点面结合、集约高效、整体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认真落实中宣部“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部署要求,在意识形态工作、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策划和舆论引导、“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策划推动等方面创新形成统筹资源、协调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统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山东好人等典型选树工作,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推出齐鲁“时代楷模”关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攻坚群体等,选树“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消防员”等最美系列典型50余名,有力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

  20.关于议事决策方面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部务会会议议题征求意见机制,“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保决策程序规范、依法合规。二是建立完善部务会会议议题呈报单制度,强化议题材料的审核把关,严格会议研究事项范围,议题设置更加聚焦重点工作。三是规范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强化民主集中制的落实,集体深入讨论后形成决策意见,促进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21.关于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务会成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组织召开部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问题,严格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促进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九)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干部监督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22.关于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方面的问题。结合干部调整,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遴选、调入等方式,为部机关补充年轻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四进”攻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等工作任务。

  23.关于组织干部交流轮岗,事业单位干部选拔调配方面的问题。分批组织11名处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推进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制定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和章程,公开招聘35岁以下工作人员18人。

  24.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的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印发指导材料。完善督促指导措施,每个处室单位确定1名督促指导员,逐人逐份指导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对共性问题集中答疑。严格执行查核规定,按规定进行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认真审核、逐项比对,严格按规定处理。

  (十)推进督促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规范化建设有差距方面

  25.关于党建责任传导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督查调研,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党支部工作成效,指出短板弱项,督促党支部认真整改落实。二是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每半年听取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指导。三是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逐一进行述职点评,深入查摆问题不足,推动责任落实。

  26.关于专职党务力量配备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兼任机关党委书记,选拔配备专职机关纪委书记。根据处室工作人员调整情况,督促指导党支部及时改选,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对照支部工作条例和《省委宣传部过硬党支部工作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对部分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党建管理效能,充分运用“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按季度调度党费收缴、党内学习、主题党日等完成情况,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各项规定要求。

  (十一)部分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方面

  27.督促所属事业单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整改,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财务管理,防止再发生类似债务纠纷。梳理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进展,修订《省委宣传部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3项财务管理规定,建立定期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机制。

  (十二)关于巡视移交信访件和有关干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28.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有关干部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并组织开展了专项清理规范。

  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省委宣传部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与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对准短板弱项、聚焦难点重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1.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的督促督导和考核检查。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扎实开展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廉政底线,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实化权力运行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抓好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确保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持求真务实、落深落细、抓常抓长,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深入实施模范机关建设和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化党支部梯级创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宣传战线政治能力培训,围绕“讲政治、强学习、守纪律、严规矩、担责任、保落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宣传干部人才队伍。

  4.一以贯之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进展、尚未彻底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有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办,争取新的更大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制度治本理念,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体系,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

  5.扎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见成效。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聚焦服务“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通融合。精心筹办“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抓好长城、大运河、黄河三个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努力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5189;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纬一路482号山东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250001;电子邮箱:sdswxcbxszg@163.com。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