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对照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细化分解、归类,最终细化为56项具体整改工作措施。目前,56项具体整改工作措施已经完成32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9项、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5项。

  (一)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

  2月6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的当天下午,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逐项分析把握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3月26日,学校党委召开了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重点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职责履行、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做到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全校上下十分珍惜巡视成果,坚决扛起责任,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提高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党委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全面领导、统筹协调、督查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党政部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压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

  对照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学校党委逐项进行对照回应、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56项具体整改工作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求到位。

  (三)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

  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9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充分细致的研究部署;亲自主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调度检查整改工作,深入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督促整改8次;主持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并与39个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责任书和安全稳定责任书,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一体部署、整体推进。党委副书记、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行政事项整改落实工作议题17个。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联系学院的整改工作。

  (四)注重调度督查,从严落实整改

  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对巡视整改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调度,全面把握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监督组建立整改督查工作机制和监督台账,跟踪督办,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巡视整改以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度整改工作7次,开展实地工作督导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五)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精准施策与标本兼治相结合,制定完善了《青岛理工大学校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办法(试行)》《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32项,完善了学校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涵养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推动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理工大学建设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推进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担当不足、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将中央“三全育人”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校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议程,提高对“三全育人”工作的认识,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增强对推进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行先试、形成示范的使命感。巡视整改以来,党委常委会研究“三全育人”工作相关议题26个。

  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规划统筹。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体化推进方案》,将“十大育人”体系细化分解为56项具体任务举措,明确了责任部门,提高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一体化、协同化水平。

  三是聚焦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弱项。学校先后多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调度会,对47项指标中尚未完成的9项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7项指标已经完成,2项指标已列入《青岛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一体化推进方案》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标准不高、措施不强”问题

  一是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效应。学校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战略性的认识。修订完善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推进思政课课程建设;构建思政课课程体系,形成教学科研协同、课内课外联动、线上线下结合、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合的思政课程体系;增强思政课教研工作力度,建立思政课教师校内外、跨学科、跨学段交流研修机制和各校区思政课集体协同备课制度。健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深入挖掘和运用各类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1882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实现全覆盖。

  二是加大思政课保障力度。通过公开招聘、校内选聘、退休返聘等方式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实施细则》,落实了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在职称评审中,为思政课教师单设指标、单设条件、单独评审,落实了思政课教师职称待遇。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每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定点联系1名思政课教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学第一周深入思政课课堂,实地听思想政治理论课。

  三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学校机构设置优化调整工作,新成立了美育教育教学部、劳动教育教学部,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青岛理工大学新时代美育实施方案》。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要求“各专业均需修满2学分的艺术修养课程”。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新时代体育实施方案》,落实了每个授课班学生为36人左右(最多不超过40人)的要求,公共体育课大班额问题将得到解决。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辅导、“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提高了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广度和实效。结合各校区空间功能的优化配置,新增3400平米创业孵化基地空间,解决了实践育人承载力不足的问题。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月26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党委班子同志对抓好分管部门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4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分别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手册》,完成了对首批13个校内巡察单位的巡察意见反馈,2021年将实现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工作全覆盖。在2020年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单列考核指标并提高了考核分值。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一票否决”。

  五是增强网络舆情敏感性。完善了相关办法,强化网络舆情案例警示教育,坚持舆情日监测、周分析、月报告制度,定期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舆情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成功获批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舆情研究分中心(青岛理工大学)。

  3.关于“推动内涵式发展用力不足、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对标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省内4所“冲一流”高校、2所“强特色”高校,查找短板弱项,长存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魄力和决心。强化内涵式发展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制定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做强“土木建筑”“机械制造”两大特色学科群,新获批1个博士点(目前正在公示)。积极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达到B+、机械工程学科达到B,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学科评估有提升。推进“112”高端平台建设计划,加强滨海城乡建设工程材料性能提升与绿色建造技术、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等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大对省级科研平台的培育力度。

  二是筑牢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落实“以本为本”,着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加大对本科教学奖励力度。实施教师上课情况公示制度,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等工作中明确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课时量要求。制定并将实施《优秀大学生千日培养计划》,建立分年级阶梯式培养模式,努力提升本科生深造率。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制定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1—2025)》,加大研究生学术交流、学科科技竞赛的资助力度,加大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奖励力度,把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毕业就业状况等作为导师评优、奖惩、晋职、岗位聘任的依据。

  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编制完成了2021年度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引进242人,其中博士及高级职称人员200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和七级以下管理人员4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和七级以下管理人员将于9月初完成招聘);多渠道发布招聘简章,参加19场专场招聘会,积极延揽优秀博士毕业生,2021年底本科生师生比将有较大提高。

  4.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精准,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有偏差”问题

  一是统筹优化专业调整。坚持需求导向,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发展工程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办法(试行)》、《青岛理工大学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方案》,对拟新上专业进行严格审批,组织专家对专业基本情况、人才培养能力、培养目标与定位进行评审,对专业与学校整体定位的契合度进行科学评估,确保新上专业健康持续发展,克服专业设置、停撤随意性强的问题。“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临沂校区的发展规模、功能定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带队赴临沂市对接临沂市“十优产业”,提出了临沂校区专业设置与校本部错位发展的思路,布局临沂市医药、商贸、木业等支柱产业专业供给,逐年扩大普通本科生招生规模,计划在2025年普通本科生占比达50%。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主动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在航天装备、水资源处理、绿色建筑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滨海特色。搭建了建筑云平台,服务“美丽青岛行动”,助力城市治理。积极参与青岛市“新城建”建设,作为青岛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工作专班中的技术支撑单位,负责青岛市“新城建”政策标准研究和科技创新,研究形成了1个城市级CIM基础平台、6类“规建管运服检”应用、N个“CIM+”应用工程的“1+6+N”“新城建”建设模式。制定了耐久性设计规程,解决了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青岛地铁、胶东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

  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办学。成立学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强与日本、韩国、德国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国(境)外进行短期学习、专业实习、学分互认、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在土木、机械、环境、建筑、商管等重点和优势学科领域开展来华留学研究生项目,逐步提高国际交流的学生比例。中挪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向省教育厅报备韩国、德国等新的合作办学项目规划2个,完成了同日本九州工业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协议的续签工作。

  (二)“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问题

  5.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3月21日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了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代表党委、行政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纪委书记与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常态化,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对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对全体373名新任处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

  二是深刻汲取教学管理事故经验教训,制定了《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和录取各环节监督管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完善各项工作监督体系,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加强和规范校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校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向纪委报备。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严格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对2015年以来干部未经批准挂证兼职、违规取酬的问题,已经立行立改。落实《青岛理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纪委“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对原来纪委参与学校的议事协调机构再梳理,退出“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在机构优化调整中,按规定明确了纪检监察内设机构及岗位数,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处级干部调整中,按照核定编制配备工作人员,目前人员配备已符合要求。

  二是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纪检监察“走读式”谈话暂行办法》,完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问责等重要事项及重点环节集体会议研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向全校各党组织、部门单位印发了有关典型问题的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迷失初心必自毁——陈先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面向全校教职员工的问卷调查,形成了调查问卷分析报告,梳理、汇总、形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11个具体表现,并列出问题整治清单,研究制定了《关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进问题整改。

  二是解决文山会海的突出问题。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青岛理工大学公文处理办法(试行)》,精简学校文号,控制文件印发数量,执行周四“无会日”制度,压缩会议规模,减少会议次数,要求院部党政负责人同时参加会议原则上每月不超过一次。加强对出台制度文件的宣传解释,通过列出明白纸、政策一问一答等方式提升涉及师生管理制度的知晓度。

  三是智慧校园建设重实效。成立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结合机构优化调整工作,新设立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落实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和推进方案,建立学校数据管理治理共享机制。推进机房环境、校园私有云建设,进一步搭建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公共数据、统一数据治理的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努力克服各部门统计报表多头要材料、师生多次重复填报信息的弊端,打通资源共享“中梗阻”。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谋划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方面问题

  8.关于“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担当作为的氛围不浓厚”问题

  一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3月26日,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提升了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思想基础;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访谈、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围绕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了谈心谈话,营造了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自我批评做到直截了当、直指问题、内容具体、抓住要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主动对标认领;相互批评做到出于公心、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大家敞开心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提建议、不说希望,当面锣、对面鼓直言问题,有些还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谈得比较深比较透,既有批评的辣味,又饱含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二是落实议事决策回避制度。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在讨论事项涉及班子成员或成员亲属,或其它可能影响公正决策的情形时,都已经严格执行了回避制度。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谋划不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落实学校《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干部任期届满调整工作,召开了9次党委常委会,对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2021年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调整方案》,明确了配备一定数量的40岁左右正处级干部和35岁左右副处级干部,其中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原则上配备1名40岁以下的处级干部。

  二是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设置管理有关规定,完成了学校机构的设置优化调整工作,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部门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设置方案》,不再设置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岗位。

  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定了学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人事处新设立了人事档案科,增设1个专职档案管理员岗位。针对巡视反馈的干部人事档案问题,梳理、整理、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分批次、分类别深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争取年内基本完成。

  四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督促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报有关典型问题,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意见》,集中解决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瞒报和不规范问题。

  10.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学校党委进一步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3月25日召开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修订了《青岛理工大学院(部)党总支(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青岛理工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布置调度工作,压实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学校基层党建质量。

  二是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要指标》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发布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2021年已发布7期。

  三是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各党委(党总支)成员配备情况按标准进行了再梳理、再规范,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等4个配备不符合标准的基层党组织均已完成整改。结合机构优化调整,新设立了后勤党总支,撤销后勤一党总支和后勤二党总支,并按标准配齐党总支委员。学校新成立的13个二级党委(党总支)将于近期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另外,学校有3个党总支、130个党支部任期届满,将于下半年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四是强化专职组织员配备。严格落实省委关于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加大组织员选配力度,为每个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目前,12名学院组织员已全部配备到位。

  五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印发《关于在2021届毕业生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通知》,确定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计划、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专门召开会议对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调度,今年已发展党员826名。落实《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健全“双培养”机制,单列教师发展计划,2021年计划发展10名以上。

  (四)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做好两家校办企业实质性核销清理工作,完成对外投资的清理”清理整改建议方案》,已经完成两家校办企业资产和账目核销。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学校党委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移交的每项信访件都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及时听取情况报告,研判核准问题定性,提出明确处理意见,移交的信访件均已办结。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收到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专题会议集体研究,逐条确定处置方式,按程序认真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均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6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举一反三、拓展延伸不够,历史遗留问题整改推进不够快,有些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巡视整改工作与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活动,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对照整改工作方案,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取得实质性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牢,认真剖析提炼巡视反馈意见中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做到标本兼治、防微杜渐,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都落到实处。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委巡察、党建督查、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因时间节点原因尚未完成或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成效审查评估,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在扎实处理好个案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制度上的缺失、责任上的缺位、监管上的盲区、程序上的漏洞,既推进当下“改”的举措,也健全长久“立”的机制,真正做到治标又治本;对在整改期间发现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机制,参照巡视整改做法,废改立相结合,真正以制度优势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工作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双高”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政治担当、改进作风、深化改革、服务师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2-85071073;邮政信箱:青岛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66000,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1号);电子邮箱:85071060@qut.edu.cn。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