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经过集中整改,38项整改任务中有7项已整改完成,31项长期整改任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聚焦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认真反思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张江汀同志带头整改、以身作则,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工作直接协调督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张江汀同志任组长,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部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部领导班子多次召开部务会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专题调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逐项梳理分析,明确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不折不扣狠抓问题整改。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16个即知即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和4条整改建议进行逐条梳理,制定《省委统战部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细化38项整改任务,逐项压实责任,推进整改落实。张江汀同志多次组织专题研究重点难点整改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整改台账、定期督导调度,对措施不实、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坚持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相结合,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新建或修订完善制度25项。坚持整改落实与推进重点工作双促进,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为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战成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同心学党史、携手开新局”学习教育,在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三是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自编自导自演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情景剧《永远跟着你》,在线上线下同步展演,获得广泛好评。统筹推进召开座谈会、举办系列主题展览、筹办文艺作品和出版物、颁发纪念章、走访慰问等40余项活动,激发统战成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四是大力发现培养代表人士。坚持多角度、广视野、宽领域、全覆盖,充实完善党外干部数据库,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黄埔同学亲属代表人士队伍,积极发现培养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2.关于“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到位,创新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健全完善各领域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作用。召开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对加强和改进我省统一战线工作提出要求。印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二是健全统战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协调联系制度,统筹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8个省直部门单位力量,加强协作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合力。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范围,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支持宗教团体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发挥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山东新阶层云端会议厅”,启动“山东新阶层百场万人党史大宣讲”活动。三是着力加强统战团体组织建设。在抓好传统领域统战团体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新兴领域统战团体拓展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以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换届为契机,广泛吸纳代表人士,加强团体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职教社组织建设,对尚未成立的市和高校进行重点指导、督促推进。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问题

  1.关于“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召开省直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制定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完善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进谈话提醒、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完善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廉政档案,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事先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意见。加强对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的领导,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的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加大对省委统战部及其下属单位的监督力度,研究建立加强政治监督的办法,健全政治监督台账,坚持每季度调度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认真落实与领导班子会商、驻点监督、谈心谈话等办法,围绕统战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巡视整改、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聚焦“关键少数”,深入相关处室(单位)开展驻点监督2次、谈心谈话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积极推动问题整改。督促处级以上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5部,到省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山东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细则》有关要求,强化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有关制度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杜绝无公函接待。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压减10%,其中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预算压减30%。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部务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部务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48篇。部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省委统战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清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一律由部务会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并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部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积极健康、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20条并认真抓好整改,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的效果。

  2.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要求,严把档案审核“质量关”“准确关”“认定关”,扎紧人员入口关。开展干部档案问题调查核实工作,确保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二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的指导,认真开展重点查核、随机抽查。开展各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现职厅级干部和省工商联机关领导班子、现职厅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进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三是加强干部多岗位历练。根据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对干部队伍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结合干部调整开展了交流轮岗。积极推荐统战干部进行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参加“四进”攻坚工作组、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组、省委党史教育巡回指导等工作。

  3.关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拓宽发现渠道。扎实推进党外干部发现培养工作联动机制建设,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源头作用,重点了解掌握一批党外高层次人才。及时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新产生的代表人士和年轻骨干纳入视野,不断涵养党外干部“蓄水池”。二是强化培养锻炼。加强党外高层次人才的日常培养、战略培养,不断提升我省党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大优秀党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力度,做好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工作。三是严格监督管理。审核省级重点联系党外干部的述职报告和重要事项报告,了解掌握政治表现、履职能力、思想状况情况。继续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推动各级加强党外干部管理。

  4.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张江汀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有关会议活动。今年以来,张江汀同志5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扎实推进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4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对160名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400余次。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等次评定和星级命名工作。从严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部班子成员严格审核把关、逐项点评问题,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党支部抓好整改落实。

  (四)关于巡视、审计、督查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方面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省委上轮巡视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本轮巡视整改,抓好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中7项需长期整改问题和主题教育自查问题中19项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部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逐项梳理分析,深刻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2项,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五)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使省委统战部、统战干部始终成为对党绝对忠诚、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二是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进一步把选拔使用和严格管理密切结合起来,做到既关心厚爱干部,又严格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加强对统战系统部门单位的监督管理,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统战系统管党治党全过程,真正做到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三是持之以恒狠抓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在认真总结前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完善制度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对尚需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快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销号。

  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全面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一三三四”全省统战工作重点部署,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5418;邮政信箱:济南市市中区纬一路482号省委统战部;邮政编码:250001;电子邮箱:sdtzxx0531@126.com。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