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工委高度重视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抓整改。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工委委员会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工委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端正态度、正视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彻底整改。2月9日,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并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月22日,工委再次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工作方案。工委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抓整改。工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改工作专班,切实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工委先后12次召开工委委员会(工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进展调度20余次,及时总结问题不足,认真开展效果评估,督促抓好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工委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员联动抓整改。对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主责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工委委员会(工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周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解决整改中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督查跟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整改落实情况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分析、每月一上报,形成倒逼机制。工委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积极配合,对涉及到本部门整改事项态度坚决、不推不拖,确保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

  (四)坚持标本兼治,着眼长远抓整改。坚持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从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共性层面剖析原因、精准用力,形成一批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达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效果。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工委建立和修订完善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旁听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等制度22个,推动了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机关党建存在的七个方面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服务落实省委确定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以及“七个求突破”等具体任务结合起来,与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委作风转变和实现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履行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存在不足的问题

  1.关于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二是严格执行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工委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机关党建“四梁八柱”的制度文件纳入学习计划,作为首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指导推动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指导。专门下发通知,将“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机关党建重要文件规定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作为一项工作内容固定下来。四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直属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门下发通知,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听取本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省直机关党建专项督查内容。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专题深化学习研讨。五是加强培训。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印发的机关党建工作法规制度,汇编成册,印发至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推动上级要求落实落地。制定培训计划,拟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省直机关党建专题研讨班,将机关党建制度规定纳入重点培训内容,不断提升省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相关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研究推进措施。研究制定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和相关工作机制,对全省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确定的任务事项逐项研究细化具体举措。二是规范评估表扬项目。每年对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集体)予以通报表扬。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评估认定办法和表现突出集体评估指南等4项制度,健全完善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评估评价体系。四是组织开展总结评估。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总结和绩效评估工作,依据日常评价、集中评估、社会和部门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量化评估赋分,综合得出参评各部门单位总分,由高到低进行了排序。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评估分值和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建议名单,在山东机关建设网对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集体拟表扬对象名单进行公示。通报表扬了51个2020年度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126个表现突出集体。

  3.关于对省委要求开展的“担当作为抓落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在谋划年度工作时,每项工作计划做到有部署、有推进、有检查、有结果,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在2021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和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责任清单印发后,指导督促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制定《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的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清单备案、总结报送工作机制;发挥整体合力,要求工委各部委室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加强业务指导,督促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4.关于推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压牢责任。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等,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传导压力,督促省直部门单位扛牢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21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和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责任清单,指导督促省直部门单位制定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的具体措施。

  二是开展党建专项督查。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工作已经列入2021年度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主要围绕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情况、机关党委落实主责主业情况、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制情况等4个方面内容进行。2021年4月至5月,工委组织对8个部门(单位)开展了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第一轮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被督查单位及时进行了反馈,形成督查总体报告和8个部门单位分报告,向省委作了报告。三是强化督促整改。下发工作通知督促各部门单位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组织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针对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上级党组织的反馈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实行台账管理。向各部门单位反馈了省直机关2020年度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情况,各部门单位报送了整改清单,同时报送了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备案报告。对机关党建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见底到位。

  5.关于谋划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研究论证明晰责任。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省直机关部门单位开展工作谋划专题调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制定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并细化要点工作分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印发《2021年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具体任务,保证清单指标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结合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力量专门对省直机关部门单位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调研,掌握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结合年度调研任务,开展《2018-2022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具体对策措施。三是加强谋划部署。组织省直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6.关于督导检查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机制。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对省直部门单位党建工作日常指导督促意见,压紧压实日常督促指导责任。二是定期督促指导。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督促指导联系片通过电话调度、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列席有关会议等形式,开展精准指导,做好有关情况的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三是修改列席旁听制度。印发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旁听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明确要求列席旁听工作必须做到全覆盖,并对列席次数、工作程序、列席要求等作出规定,推动列席旁听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定期调度列席旁听情况。工委委员会在每个季度末,听取本季度派员列席旁听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和下季度列席旁听工作安排汇报,确保列席旁听工作落地落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列席中心组学习相关要求。

  7.关于破解机关党建存在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科学制定机关党建考核标准。合理制定量化指标标准,结合被考核对象日常工作、自评报告、实地调研等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同时结合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情况,拟定初步评价意见。二是聚焦培养党建工作“内行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及时纠正偏差,把培训工作重点聚焦在培养党建工作“内行人”上,在党务干部培训中发挥统一领导、具体指导和示范引导的作用,推动省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制定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培训内容、培训范围、组织实施、工作保障等具体措施,堵塞工作漏洞。制定了省直机关工委培训计划,拟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省直机关党建专题研讨班。两类培训以机关党建制度规定和具体党务工作为重点,提升省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对未在示范培训班上培训的新任党支部书记,督促各部门单位组织培训,做到“全覆盖”。下发通知,明确将学习贯彻落实机关党建法规制度作为党务干部培训重点,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任职培训,提升专业化能力。编印《机关支部工作法》,为党务干部提供实用教材,向省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委干部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三是加大对省直党费、工会费监管力度。经工委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了《省直管党费补助基层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省直机关工会工委补助基层工会经费办法(试行)》,重点补助党费、工会费结存总额较少、正常开展党建活动、工会活动经费紧张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工会,充分发挥党费、工会费的作用。结合省直机关实际和干部职工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职工活动。常态化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重点关心关注一线艰苦岗位职工和困难职工,以关爱激发干事热情。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8.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措施,深入整改。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系统查找档案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对工委档案管理工作程序和要求作出规定,从制度层面提高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就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工委机要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专业水平,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健全制度,统筹管理。制定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表彰工作管理办法》,针对表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14条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部门,规范了审批流程和表彰方式,从制度机制堵塞表彰工作漏洞。工委对各部委室各类评选表彰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审核,对不符合要求或未经审批的评比表彰项目一律进行清理整改。目前评比表彰项目清理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未经研究审定的表彰项目一律予以取消。三是加强调度,严格报备。每天调度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行程安排和各部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工作安排,形成活动清单,统筹安排公务外出活动。严格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公务外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出人员按程序报批报备。四是完善机制,堵塞漏洞。修订完善了《省直机关工会工委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支出范围、预决算管理、财务报销管理、财务职责、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严格对省直工会经费支出监督管理,对每年度本级工会经费等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及时解决发现问题,切实堵住漏洞。五是规范标准,严格要求。深入排查制度漏洞和机制短板,对保教费、差旅费等报销标准、审批和监管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报销规定。六是强化监督,落实责任。把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对照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一销号,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召开部分省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座谈会,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要求即知即改、限时整改、见底见效。举办了机关纪委书记(专职纪检干部)培训班,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目前,对省直机关4个部门单位换届选举产生的机关纪委书记进行了备案,省直各部门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均已配备到位。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未禁绝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落实。指导督促部门单位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研究制定《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细则》《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评估认定办法(试行)》《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评估指南》4项制度,明确工作指导职责、重点创建内容、绩效评估办法。在总结评估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评估认定原则、内容和方式,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的评估认定工作任务。建立举一反三机制,要求在部署工作、制定方案时,必须做到措施细化、办法实化、落实具体化,有部署、有检查,确保层层落地。二是严格发文管理。修订印发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公文处理工作规范》《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发文管理工作规范》,推动工委公文处理规范化、制度化。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发文管理工作规范》,严肃公文制发程序,明确发文由办公室统一出口管理,实行材料和报表报备制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对无依据发文字号明确取消,不再启用。三是及时停止使用山东机关建设APP。与移动公司联系沟通,停止使用山东机关建设APP。四是严格出访全流程管理。严格出访报备审核程序,确保交流工作任务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今后对确因需要的出访团,严格组织管理,加强出访人员行前培训,对出访整个过程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出访效果。从严加强对各类文字材料的把关,对内容和质量高标准要求,树立严和实的文风,不断提高机关文字水平。五是统筹培训管理。制定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就培训内容、培训范围、培训要求、组织实施、工作保障等明确了21条具体措施,对培训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各类培训一律统筹管理、从严要求、统一把关。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立足工委职能职责,聚焦培养机关党建“内行人”要求,将机关党建和具体党务业务作为培训重点,精选培训课程,提升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六是从严控制会议室租用。修订完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对会议标准、场所、范围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会议室租用程序,加强会议管理刚性约束。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10.关于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落实领导责任。制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关爱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纠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领导班子扛紧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工委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书面建议和谈话建议的方式,积极汇报工委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并提出优化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制定工作规范。制定《关于规范工委委员会会议议题提报和建立月度重点工作台账及领导班子成员每日活动安排报备制度》《关于规范工委委员会会议和书记办公会会议议题提报的指导办法》,从制度层面对议题提报程序、需提交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的议题情形、需提交书记办公会议讨论的议题情形作出明确规定。对各部委室拟提交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或书记办公会议讨论的议题进行初步审核把关,就有关议题是否应该提交会议研究、应该提交委员会会议还是书记办公会议等问题提出建议,经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同意后方可上会,解决委员会会议与书记办公会议议事范围划分不够清晰的问题。坚持工委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业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对需要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事项,事先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建议,留出足够思考时间。增强履职责任感,开会集体讨论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分管工作,主动思考和深入研究工作,凝聚集体智慧力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四是明晰责任。修订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三定”方案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理清职责、明确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压实领导责任,明确各部委室职责任务,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做好分管部委室内部统筹和对外协调工作,避免互相推诿情况发生。

  1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制度规定,深入学习选人用人标准条件和程序要求,提高选人用人业务能力。二是完善制度。出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决策程序》《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借用人员管理办法》等,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事项的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要求酝酿充分、操作规范、程序合规、流程完备。

  12.关于抓工委机关自身党建还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工作措施。将“贯彻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2020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支部书记进行了年度述职,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了逐一点评,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研究制定了工委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及配档表,明确了22项重点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印发党支部学习要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个方面17个专题的学习重点,为党支部组织学习提供了遵循,提出了要求。二是抓好督导落实。坚持标本兼治,落实长效机制,按照《工委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办法(试行)》要求,通过每月提醒、季度汇总、半年调度、年终考核等方式,严格各项制度落实。印发支部工作提醒事项,机关党委派员列席工委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通过现场督查方式,了解支部工作情况,督促支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的问题

  13.关于上轮巡视指出的工委自身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工委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抓好省直部门单位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同时,按照“走前列、作表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自身党建,推动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自我要求,规范严谨高质量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为工委机关党员做好表率。二是修订完善制度。经工委委员会研究同意,制定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对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提出要求。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印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明确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领导班子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等纳入年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按照《工委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办法(试行)》要求,通过工作提醒方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在岗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严肃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14.关于结合文章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创新党建督查方式。组织专门力量到省直部门单位对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调研,掌握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工作列入2021年度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二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围绕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情况、机关党委落实主责主业情况、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落实责任制情况等4个方面内容,开展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问题。三是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以专业化能力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四梁八柱”制度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着力培养机关党建“内行人”。拟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省直机关党建专题研讨班,将机关党建制度规定和具体党务工作作为重点培训内容,不断提升省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修订完善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省直机关工会工委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支出范围、政府采购管理、预决算管理、财务报销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同时,发挥外部审计监督作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每年度本级工会经费使用情况、采购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审计,及时解决发现问题。

  15.关于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进行全面自查。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对各项资金存放情况进行自查,确保不留空白地带,不留死角。二是严格制度化管理。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修订完善,从制度上健全各项管理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内控管理力度,防止发生问题。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外部审计监督在规范资金存放等方面的有力作用,对每年度本级工会经费等进行审计,及时解决发现在资金存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类资金存放符合规定。

  16.关于审计整改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

  工委印发的2021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中,明确要求把群团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工作计划,每年至少听取1次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主要负责同志至少参加1次群团组织活动。下步举一反三,加强对团组织管理,督促指导共青团组织按时换届,要求团员人数不足的部门单位普遍建立青工委,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经费支持政策。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工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视整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有些工作距离省委要求和干部职工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彻底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以巡视整改扎实成效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主动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实抓准抓到位。对标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从政治上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机关党建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上。对标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标提高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在“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中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完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带头讲规矩、讲团结、讲廉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解决问题出真招实招,推动落实紧盯不放,确保分管工作开展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持续抓好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和“交卷”心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逐一倒排工期、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尽快销号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持续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四)注重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此次巡视作为工委自我检视、改进提升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统筹把握“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关系,从制度机制层面剖析原因、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确保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加快形成一批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对前期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健全的22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问题易发的薄弱环节,注重从思想认识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深挖根源、建章立制,真正起到堵塞漏洞、举一反三的目的,推动形成管党治党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深入查找和及时整改工委干部职工在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1516;邮政地址:济南市纬一路482号东1号楼1105房间;电子邮箱:szjg82034263@126.con。

  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