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省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政法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省委政法委政治建设和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全面体检”。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基础。委领导班子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省委巡视反馈当天,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主持召开专题委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省委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做好委机关巡视整改工作。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方向,提出具体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任组长,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任副组长,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负责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林峰海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整改工作上抓紧抓实抓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抓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相关处室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任务措施。制定印发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为69项整改落实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参与处室和完成时限,实行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建立联络员、工作例会、对账销号管理、与驻委纪检监察组联动等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调度通报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审核销号,对提交的整改措施完成情况严格把关,确保真改实改。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即知即改、迅速整改,认真开展自查,在巡视反馈前集中整改了一批自查发现的问题。对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拿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举措集中解决。结合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认真剖析问题原因,制定管长远、管根本的整改办法,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把这次巡视新发现问题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结合起来,与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整改,真正做到问题清仓见底,真抓见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履行党对政法工作领导职能不够充分”方面的问题

  1.关于“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委务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巡视整改以来,“第一议题”学习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组织对党内法规进行了学习。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向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报送了有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三是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情况“回头看”。制定分工实施方案,及时完善台账内容、开展督查调度,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四是抓好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举办全省政法系统“双百”政法大讲堂,邀请有关专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省委政法委机关、各市县党委政法委、各市县政法单位通过视频进行学习。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全省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若干措施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将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机制等要求列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指导各市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2.关于“把准政治定位、履行党对政法工作领导职能不充分”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督察。对接协调好巡视巡察,统筹抓好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派出两名同志参加省委对省公安厅和省法院的巡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本地区政法单位开展队伍建设专项巡察。二是指导督促省政法单位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印发相关请示报告办理规程,切实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职能。三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牵头成立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16个驻市教育整顿工作指导组,积极服务保障中央督导组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扎实开展。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政法系统“双百”干部交流挂职锻炼。313名交流挂职干部全部到位。五是加强对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协管”力度。落实党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等制度,派员列席省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指导推动政法队伍建设。组织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各位委员向政法委员会作了述职报告。六是加强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政治轮训,全省政法干警参加了线上学习。组织干警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在沂蒙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筑牢政治忠诚”专题研讨班。举办两期政法大讲堂,省委政法委机关、各市县政法单位通过视频进行了学习。七是加强警示教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3.关于“发挥牵头职能、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抓好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平安山东建设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推动出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平安建设领域有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印发相关细则,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平安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加快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省市县乡四级设立综治中心,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发现问题隐患、联调联治突出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枢纽作用。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印发相关指导性意见,开展“双星双优”主题创建活动。四是加大扫黑除恶斗争线索核查工作力度。对长期未查结线索督导督办,对部分案情重大、核查进度缓慢等线索高位推动,对线索核查不力、影响全省工作进展的进行通报约谈。加强线索核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行全省扫黑除恶线索信息管理系统。

  4.关于“统筹政法工作、督促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执法司法监督。认真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该项工作纳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省政法各单位制定本系统专项整治方案并推动实施,推动“三个规定”在全省政法机关更好地落实,结合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部署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将2021年确定为全省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印发相关指导性意见,将“执行难”问题确定为审判机关重点解决的三大问题之一,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建设制度机制。二是加大司法改革推进力度。对全省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已于2020年要求有关单位按规定处理,并提交了处理情况报告。2021年3月15日再次调度核实,调取相关文件及证明材料,该项工作已于2020年12月份前全部整改完成。针对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进行了调研摸底,形成了相关工作建议。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尚有不足”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一是全面扛牢主体责任。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委务会多次召开会议,审议省委政法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发挥委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今年以来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有关工作要点,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抓好日常工作事项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召集分管处室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关部署要求,委务会召开会议进行委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以及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并进行了点评。委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三是加强对代管单位的监督管理。将法学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纳入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之中,将法学会机关工作统一纳入委机关党建督察、行政督查、纪检监督范围,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将代管情况作为分管领导述职内容,确保对代管单位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组织监督、纪检监督、行政监督,层层压实监督责任。运用廉政谈话、专项检查、专题调研、会议监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突出“三重一大”“关键少数”的监督,提高监督质量。抓好省委巡视及日常监督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

  制定相关指导性意见和措施,推动解决政法机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影响法治环境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协调推动省政法部门加大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积案清理力度,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治理等行动,持续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根据有关通知精神,明确全省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为不再保留的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了委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相关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健全完善调研计划管理机制、重点调研课题定期调度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定期统计提醒机制,增加“四不两直”调研,坚持解剖“麻雀”,查真情摸实底,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3.关于“对外交流活动、资产和财务管理等方面”问题

  一是加强对外交流活动的管理。严格出国(境)公务活动报批,严格审核对外交流活动行程安排,坚决避免发生违纪违规行为。二是加强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防止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品。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规定。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对超标准、无消费明细、接待方案与实际不符等公务接待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用力不够”方面的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结合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实际,经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把书记办公会调整为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专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工作规则,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书面记录材料存档备查,并根据记录编印会议纪要印发。

  2.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将相关内容列入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集体学习内容,通过组织学习,掌握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严格按程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全程指导,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监督。委领导、机关党委、干部处及驻委纪检监察组派员指导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上党课情况登记制度,每季度进行统计,对达不到要求的做好提醒报告工作。

  3.关于“抓机关党建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把抓好机关党建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巡视整改以来,委务会研究机关党建有关议题11次,机关党建领导小组研究有关议题3次。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召开省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议和委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向全省青年干警发出“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切实筑牢忠诚根基”的学习倡议,推动全省政法系统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忠诚写青春,学习正当时”系列活动。三是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强化工作执行力,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情况,各党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报告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四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察检查。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复核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制定整改清单,并对照清单认真进行整改。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履行整改责任不力”方面的问题

  1.关于“问题整改有的不及时”问题

  组织各处室结合处室及岗位职责,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修订完善省委政法委机关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并从2021年开始,每年根据任务情况进行一次修订完善,认真抓好防范措施落实。

  2.关于“问题整改有的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和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对廉政教育工作作出计划安排。二是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党建工作融合。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平台、钉钉工作平台,通过党支部上传发布、机关党委线上考核督导等形式,加强对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的掌握。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建考核制度机制,将党建考核纳入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确保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工作,并把巡视整改和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筑牢政治忠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若干措施,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引政法工作前进方向。

  (三)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三个突出”,抓好“四项任务”,推进“三个环节”,做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四)强化党建引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表率作用。严格落实各项党内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五)积极履职担当,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统筹推进政法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政法重点任务攻坚,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持续抓好整改,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加强整改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和重点督查,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统筹运用好整改成果,努力开创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51775750;邮政地址:济南市纬一路482号省委政法委;电子邮箱:swzfwxszg@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