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关于第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开展了巡视。2021年1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开展巡视,是对省委办公厅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省委办公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完全符合省委办公厅实际,对于我们做好“三服务”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省委办公厅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果断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贯彻政治巡视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后,省委办公厅迅速召开厅务会会议,就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实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入查摆整改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抓实巡视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坚定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压实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召开4次厅务会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厅领导班子带头履行整改责任,亲力亲为抓整改落实;各处室单位明确任务分工,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全厅各处室单位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责任,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整体合力。

  (三)细化实化整改任务措施,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研究制定《〈省委巡视组关于巡视省委办公厅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提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做到对账销号。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落实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省委办公厅把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厅领导班子和厅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推动了整改落实。

  (五)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创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巡视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确保整改见底到边、“不贰过”。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标“五个坚持”方面

  1.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梳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中央公开发布的22个条例,列入省委办公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重要内容。研究确定党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印发各市各部门,就开展各市党委和省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务公开目录备案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党务公开工作督查机制,适时对各市各部门开展检查抽查。二是充分发挥政治机关表率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性锤炼。开展政治忠诚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规范有关政治表述,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言行监督和政治表现考察,持续开展“政治机关大讨论”。将执行《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强作风行为规范(试行)》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考核内容,每年6月底、12月底分别组织评议考核。三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对收文办理流程作了进一步梳理规范,确保接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文件后,即刻报告并迅速办理,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抓好落实,及时掌握进展情况。

  2.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职能作用。一是厅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自身分工,分别列出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提报高质量调研成果。厅务会会议把推进省委重点任务落实作为重要议题,及时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集思广益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二是紧紧围绕大局出谋划策,主动聚焦省委中心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高质量起草领导同志讲话、报告、文件、电函等各类文稿,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围绕服务省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牵头组建起草专班,顺利完成省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起草任务。三是制定《省委办公厅重点事项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关于建立督查协调联动机制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规程》,健全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对省委、省政府重大事项跟踪督查,强力推进落实。四是进一步建立省级领导同志公务活动安排机制,加强对重大会议活动的全局把握,统筹各方力量,高质量完成各项会议活动组织保障任务。健全省几大班子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联席会议常态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参会范围、时间安排、会议内容和组织流程。五是全面加强业务培训,8月上旬召开省直部门信息工作培训会议,9月底召开部分市县党委信息工作座谈会。有效拓宽信息报送渠道,实现信息收集全覆盖。建立完善基层政策观察点的信息报送办法、激励退出机制等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基层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六是修订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起草印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若干措施。严把文件制发关,省委发文数量同比下降18.75%。首次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国企10条”等10件省委重要政策性文件开展实施后评估,评估成果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

  3.提高宗旨意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排查难题”“我为群众督查实事”“我为群众查解问题”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共性难题36个;督查落实为群众办实事24个;利用厅派第一书记、“四进”工作队、乡村振兴服务队等载体,亲力亲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76个,以实际行动显示了巡视整改的成效。

  4.发挥“三服务”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畅通对上请示联络渠道,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密切工作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强化与省直各部门的对接联动,加强对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的统筹安排和综合协调,建立起高效、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拓宽为基层服务的渠道。每个厅领导干部确定一个基层联系点,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密切与基层的联系。制定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的规定,从基层党委系统选择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办公厅挂职,实行以干代训,发挥传帮带作用。坚持工作向基层倾斜,对基层请示事项和请示解决的问题,限时答复,限期解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履行“两个责任”方面

  1.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召开厅务会会议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厅领导班子及成员抓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厅务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制度规定,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三是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从实抓纪律约束,构建起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监督网络。修订完善《省委办公厅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控制规定》《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工程监理工作规范》等制度,从根本上杜绝“三重一大”事项方面的廉政风险。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

  2.持续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培树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公文运转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和质量。落实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值班值守制度,保障24小时高效运转。二是坚决杜绝“二传手”现象。扎扎实实抓落实,对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跟踪调度,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三是激发担当作为精神。创造优良的政治生态,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敬业奉献,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3.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树立全厅“一盘棋”观念,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抓党建的指导监督,对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督促整改。将省委办公厅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全部纳入厅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范围,加大对下属单位财务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方面

  1.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明确提报研究决策的重大事项。制定《厅领导班子每年规定研究事项清单》,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工作要点等方面工作。二是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制定《省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规范》,对会议组织流程、议题材料收集、会议记录纪要、决策事项落实、会议材料归档等作出详细规定和要求。三是严格大额资金使用。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调整重大经济决策审批标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重要项目审批、资金报销审批、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等标准程序。

  2.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政策和省委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增强厅领导班子以正确导向选人、以管用办法识人、以科学机制用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制定完善省委办公厅选人用人的具体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以制度刚性约束规范全厅选人用人行为。三是加强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指导监督。组织全厅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教育大家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如实准确填报个人事项。

  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厅领导班子坚决扛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二是落实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七一”前召开全厅党员干部大会,通报党建工作情况,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了专门说明。四是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组织机关党委重新设计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规范做好各项学习记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段时间的工作,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省委办公厅政治机关建设明显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意识更加牢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机关党的建设明显增强;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服务大局能力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改革逐步加以解决。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机关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政治修养,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和党建工作要点落实。

  (三)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围绕“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七个求突破”,组织对全省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改革推进和重点工作进展开展系列化专题调研,做到摸实情、提建议、强推动。

  (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对全厅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研究制定加强省委办公厅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年轻干部配备提升计划。研究制定省委办公厅轮岗交流办法,明确细化干部轮岗交流原则、标准、程序等。制定差异化平时考核办法,细化完善平时考核内容和标准,将平时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选拔任用挂钩。

  (五)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公文报送办理相关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督办工作流程,促进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制定厅务会会议规范、重点事项督促落实工作机制,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及时集体研究,重点决策事项真正落地落实。

  (六)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走深走实。聚焦省委办公厅巡视整改总体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确定年底前完成的任务,按计划抓紧推进,定期调度督促,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31-51776342;邮政邮箱 济南市市中区纬一路482号;电子邮箱 swbgtjgdw@sina.com。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