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德州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德州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德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庆波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车滨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车滨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德州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高庆波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德州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地方师资培养、“放管服”改革、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委班子干事创业劲头明显增强,政治功能发挥趋于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立德树人落地不实,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用力不足,聚焦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不够,内涵建设质量不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严以治校抓而不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党委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攻坚克难魄力不足,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后半篇文章”不严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高庆波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应用型办学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进一步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意识,积极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难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四是不折不扣落实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戒虚功、做实功,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树军强调,德州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强化“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车滨表示,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学校党委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全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稳守牢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必答题”,以严肃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坚决落实整改。强化跟踪督办,严格追责问责,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解决问题、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德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德州学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