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荀丽同志主持召开向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孟向东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席思国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孟向东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孟向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至6月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以下简称省驻沪办)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席思国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驻沪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区域间经济合作和政务联络工作,成立了省人才工作站(上海),在信息服务、公务活动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职能转型和拓展的要求不到位,工作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履职尽责有差距,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职能弱化,“双招双引”服务成效不高,宣传推介山东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深入,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席思国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振奋干部队伍士气,发挥好在沪流动党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职能转型要求,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发挥好内引外联桥梁窗口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信息服务、宣传推介山东、双招双引工作。二是坚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力度,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大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驻沪办领导班子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把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荀丽强调,省驻沪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带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孟向东表示,省驻沪办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最诚恳的态度认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逐条逐项抓、逐个环节改,确保巡视整改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压实整改责任,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要把整改落实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省驻沪办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以整改落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驻沪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驻沪办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