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共青团山东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共青团山东省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团省委书记刘天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团省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立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天东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天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团省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立军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团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强“三性”去“四化”,不断推进全省共青团改革,全省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得到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增强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够到位,践行共青团职责使命有欠缺,对青年政治引领不够有力,大抓基层的改革导向还不够鲜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还不牢,全面从严要求贯彻不够彻底,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持续深入抓整改的韧劲不足,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效果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立军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持续增强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意识,把解决好“三个根本性问题”贯穿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领导班子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自觉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增强整改实效。

  明春德强调,团省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带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刘天东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实抓到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巡视整改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压实责任,统筹抓好共性个性问题整改,重点跟进问题集中的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扎牢制度笼子。提升政治能力,以履职尽责的实绩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团省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