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于风贵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马玉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于风贵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于风贵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1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玉星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贸促会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事创业氛围逐渐浓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积极搭建经贸交流合作桥梁,打造山东国际儒商会等开放平台,举办中日韩产业博览会等系列展会,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中的参与度不断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职责使命不够扎实,政治建设要求不够严,“走在前列”意识不够强,联系企业、服务群众的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仍需加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深入,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抓得还不够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用力不够,部分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化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玉星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对贸促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贸促机构职能责任。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积极对标学习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在联系服务企业、提高展览展会成效、推动贸促系统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效拓宽人才引进渠道,进一步严把选人用人关,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问责。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新时代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树军强调,省贸促会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带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于风贵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中肯,省贸促会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和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决整改、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省贸促会领导班子将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既抓好当前问题整改、又注重深挖根源,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贸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成果转化为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贸促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