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窦虎主持召开向省残联党组书记邹斌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李存基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邹斌芳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邹斌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6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残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聚焦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存基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残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党治党意识逐步增强,政治生态逐步向好,残疾人事业实现新的发展,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自强与助残活动、扶残助残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不深入,推动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责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有差距,残疾人服务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推动残疾人教育和就业工作不够有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对直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李存基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准确把握残疾人事业新发展阶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深刻认识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使命定位,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残疾人维权、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工作,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深入推进残联改革,全面提升残联组织建设和服务水平。加强政治引领和教育引导,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三是扛牢主体责任,发挥领导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监督指导。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担当意识,规范干部使用管理,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四是抓实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窦虎强调,省残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维护残疾人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带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邹斌芳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实际、切中要害,省残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抓好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责任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跟进,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条条见成效。深化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密切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深化残联改革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残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残联部分正厅级老同志、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