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沂南县:上好“两堂课” 提升巡察干部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5

  “在入驻被巡察单位前,要根据任务分工,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能职责,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做好做足准备工作,带着问题、直奔重点……”日前,在沂南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培训会上,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高志伟为巡察干部授课。

  今年以来,沂南县加大对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参与巡察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上好“基础课”和“实战课”,切实提高巡察干部业务能力。

  每轮巡察之前,县委巡察办都会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为巡察干部上好“基础课”。培训中,巡察办结合每轮巡察工作要求组织培训,把加强思想教育、明确巡察任务、严明工作纪律等作为巡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巡察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巡察组组长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讲授“如何开展巡察谈话工作”“如何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如何撰写巡察报告”等课程。同时,邀请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专家授课,讲授组织建设、财务巡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巡察前重点加强知识储备,巡察进驻后,则重点提升巡察干部的实战技能。各巡察组长采取“理论+事例”的方式对本组人员进行指导,提高组内工作人员精准发现问题、准确研判问题和总结提炼深层次问题的能力。“在巡察中,要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划重点、找定位,一定得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 在组内业务培训会上,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高一区“一对一”辅导同组的小刘,梳理本次巡察应当注意的重点,并将梳理的重点清单在组务会上进行集体研究。这是“实战课”在巡察工作的具体实践。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骨干“传帮带”作用,巡察组组长在查阅资料、账目分析、接待来访、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具体工作中对新兵“一对一”“手把手”指导,促进巡察新兵迅速参与实战、熟悉工作流程。

  “我们通过集中授课、案例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对巡察干部的培训力度,下一步,要继续完善人才培训和交流机制,夯实巡察工作的组织基础,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县委巡察办主任刘艳芳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