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大数据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大数据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大数据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马越男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李永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马越男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马越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大数据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永进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大数据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职责定位,完成了机构设置、队伍组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基础性工作,2020年我省数字中国省级指数、数字政府建设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山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对大数据战略重要性认识还有差距,运用大数据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责任和担当还不够强,推进数字山东建设步伐不快,改革攻坚意识不够强,数据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扎实,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扎实,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永进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提标提速推进数字山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信息化”“建成数字强省”等远景目标,自觉将大数据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全局谋划和整体推进,努力建设数字强省。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三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党建引领保障数字山东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大数据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坚定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孟祥吉强调,省大数据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马越男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省大数据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将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效果。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牢记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员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切实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大数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将大数据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助力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大数据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大数据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大数据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