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8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7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恒丰银行党委开展了巡视。9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恒丰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此次省委巡视是对恒丰银行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与“综合会诊”。巡视意见反馈后,恒丰银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牢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整改决心。恒丰银行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进一步正本清源、正风肃纪的难得机遇和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决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深入研究整改落实措施。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就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全行动员和安排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理念,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对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移交线索条条核查处理到位、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主动认领责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思路举措,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筑牢推动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不折不扣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抓、部门单位具体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行“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的整改工作合力。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3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反复研究整改落实方案,调度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主动承担17项具体问题的整改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整改。各党委委员牵头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整改工作,强化协调调度,对重点难点问题直接抓,从严从细抓落实。各分行党委、总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和要求,共同推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系统梳理问题,细化整改方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就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恒丰银行党委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4大类43项问题,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实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按照即知即改、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和长期推进整改三个大类,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节点,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时限内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创造条件、全力推进;对长期整改任务,统筹谋划,提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可追踪、可评价、可问责,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提升工作。

  (四)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问题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逐一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志,严格做到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销号落实。坚持巡视整改重要工作日报和推进情况双周调度机制,及时了解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加快推动巡视整改措施落实,严格确保巡视整改质效。集中整改期内,先后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4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议4次。以巡视整改督查带动提高巡察工作能力和水平,对总行党委前三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系统“回头看”,从各职能部门抽调42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督导组,用时24天,对全部18家一级(直属)分行巡视巡察以及重点业务条线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既督任务、督进展、督成效,又促认识、促履责、促作风,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切实以巡视整改促巡察工作质效提升。

  (五)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将巡视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监管检查、纪委办案、内部巡察、内外部审计、民主生活会等6个方面查摆和发现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自觉形成巡审查合力,努力把过去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沉珂顽疾一揽子解决。坚持把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和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有机统一,在抓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对共性问题的研究,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及时总结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固化下来,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不留“后遗症”。着力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政策举措。集中整改期内,围绕党建工作、班子履职、执纪监督问责、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已制定、完善各类制度70余项,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紧盯发现问题,深入剖析查摆,以严实作风推动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恒丰银行党委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总体看,巡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集中整改阶段目标,中长期目标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有效,做优做强银行的政治担当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对复杂局面、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够强,在落实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上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习的时效性系统性。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实行“第一课程”机制,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优化党委会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全面梳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署名文章、重要会议活动通讯稿等,形成涵盖9个主题50余篇学习素材的党委会深入学习清单。研究制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全行1400余名干部员工聆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巡视指出我行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国企党建等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党委会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论述和党委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文件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谈感想,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求解决全行突出问题、推动全行加快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方法,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同时,邀请外部专家,围绕网络宣传、舆论引导与舆情处置、法治恒丰建设等主题进行授课,切实做到专题学习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加大对分支机构的督导检查力度,引导基层党委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破解发展中的问题瓶颈。

  三是突出实践特色,切实加强对基层的调研指导。结合巡视发现问题,尤其是巡视指出的分行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委成员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风险处置化解、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业务发展。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巡视反馈重点问题,结合职责分工,就加强基层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基层风险防范化解、加大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力度、提高普惠金融发展质效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切实强化基层巡视整改指导。

  2.关于“打造一流股份制银行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够强烈,对股份制银行特性把握不够精准,对发展定位缺乏前瞻性思考,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提升对股份制银行特性的理性认识。坚持党建引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和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对标业内先进,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股份制银行经营特性,积极探索打造全国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发展路径。通过集思广益平台、线上经营团队制作专题征集令,开展面向全行的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干部员工对打造一流股份制银行的意见建议,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发展合力,累计收集意见建议近800条。赴部分股份制同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发展趋势,研究同业经营特性,分析恒丰银行目前打造一流股份制银行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短板,探索下一步发展方向。

  二是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全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聚焦H股、A股上市目标,在做好三年规划收官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内外资源,发挥行内外智慧,全面启动下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邀请中金公司、波士顿咨询、瑞银集团、工银国际上市团队就商业银行上市准则及要求、上市流程、前期准备工作等进行专题辅导,赴邮储银行、南京银行、中原银行等上市银行就上市经历经验、有关细节和注重事项等进行深入调研学习,组织对全行高管进行逐一面对面战略发展访谈,召开全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战略规划研讨会,赴南京、重庆、上海、长沙、郑州、杭州等分行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深入研究明晰股份制银行特性和全国一流股份制银行标准等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全行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具体打法。目前,结合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根据股份制银行差异化市场定位、特色化经营、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模式等特性,已完成战略规划初稿编制工作。

  三是立足长远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彻底扭转过去经营理念偏差,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恒丰银行关于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数涵盖党的领导、实体服务、股东价值、产出效率、成长性、结构优化、风险合规、稳健经营等8个指标体系,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高阶引领,着力引导全行加快打造政治更加过硬、价值不断提升、基础不断牢固的全国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指南针,大力推进经营绩效改革,强化资本节约、收益风险匹配经营理念,突出资本占用调整后的拨备后利润(EVA+)考核,着力引导全行加快内涵式发展,提高国有金融资本运营效益。

  四是用心用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有关工作。依托战略规划制定,聚焦党建统领、文化引领、机构布局、数字银行、风险管理、协调联动、做大零售、做精对公、做强本土、内控合规、人才发展、品牌和社会责任等打基础利长远重点工作事项,成立15个专项课题研究小组,由行领导牵头,开展深入课题研究,明确相关工作后续推进思路和具体工作举措。为有效解决制约全行后续改革发展的机构、牌照、资格、资本等问题,持续加强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沟通汇报,尽最大努力争取帮助支持。2020年,成功获批发行350亿元永续债,首期150亿元已成功发行,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实力、发展后劲,提高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3.关于“经营管理质效不高、业务结构欠合理、科技基础薄弱等短板比较突出,多项主要经营指标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在末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提升经营管理质效。结合全行实际,研究确定经营管理质效提升目标,力争通过五年左右努力,经营管理质效达到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同时,加快落实经营管理质效提升措施,积极提高生息资产占比,压降逾期不良资产,拓宽非息收入来源,加强费用管控,压降成本收入比。2020年,全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成本收入比同比大幅下降,经营效益显著提高。

  二是加快调整业务发展结构。印发资产负债业务指引,召开资产负债安排专题会议,明确资产端将更多资源投入实体经济服务和山东省内,重点向战略工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涉农领域等倾斜;负债端注重量、价、质平衡,努力扩大客户基础,增强客户粘性,提升一般存款占比;对公、零售、同业、金融市场等业务分别明确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努力走出恒丰银行特色化发展道路。2020年末,全行主要经营指标逐步改善,资产、负债、收入、客户结构全面优化,各项贷款增速位列股份制同业前列。

  三是着力补齐科技基础短板。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统筹和顶层设计,明确“整体提升,重点突破, 能力赶超”的信息科技建设思路。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在建设银行和建信金科帮助下,整体引进建行新一代核心系统,举全行之力推进“恒心工程”,着力解决我行科技基础薄弱问题,提升信息科技系统先进性。

  四是持续加强省内资源要素投入。坚持做强山东,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省内各地市调研了解重点项目金融需求,针对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接服务和信贷投入力度,加强产品、服务、模式创新,着力提升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能力,打造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新型银政合作关系。2020年,新增省内贷款大幅增加,贷款投放规模与对标行差距缩小,服务省内经济发展的力度日趋增强。

  4.关于“化解风险攻坚克难担当不足,忧患意识和主动性不强,没有做到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系统部署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坚决扛起风险防范主体责任,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经营环境,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积极构建敏捷、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从端到端系统性联合整改和反馈机制,从识别、预警、发现和处置各个环节着手,形成全行“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风险管控体系。持续加强对各分行督促指导,规范分行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设置,重检各专业风险管理制度,加强重点风险业务排查处置,提升各类风险的前端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扎牢“三道防线”,向分行下发审计意见书、整改督导函等106份次,明确监管处罚责任人和问责标准,持续释放越往后风险管控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是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处置工作。将存量重大涉案风险化解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已梳理出的重大风险业务,组织开展“排雷行动”,党委班子成员主动靠前,“一户一策”研究化解方案,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形成重点资产处置周报。同时,持续推进“归仓行动”,全力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工作,主动加强与特殊资产服务机构合作,创新“云推介”“挂网日日拍”等方式,提高不良处置效率。

  三是持续加大新增风险管控力度。坚决消除过去“吃快餐”“挣快钱”经营惯性,合理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以全口径资产质量管控为核心,持续健全风险管理政策、制度、流程体系,建立“三位一体”审批机制,推进独立审批人队伍建设,提高审批质效。开展以“严警示、严履职、严对标、严整改”为主题的“四严”治贷主题活动,着力治理信贷领域突出问题,加强授信全过程管理。上线法人客户监测预警系统,对潜在风险客户实施名单制动态管理,稳步推进资管业务整改,持续监测投资类业务、互联网贷款风险,大力压降退出异地授信业务。按照内控体系优化、重点分行帮扶和基层管理提升思路“三管齐下”,加强系统性建设,着力夯实全行合规经营基础。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加强对我行的监督检查,主动与各级各地监管部门沟通汇报,全面了解监管部门对各分支机构现场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收到的监管风险提示和现场检查意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整改落实,切实以外部监管检查成果推动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效果。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形势下,2020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逆势下降,资产质量管控成效进一步稳固。

  四是强化村镇银行管理。切实加强村镇银行日常管理,下发《恒丰银行派驻恒丰村镇银行非执行董事管理办法》,派驻非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担任村镇银行非执行董事,健全村镇银行授权体系,强化村镇银行公司治理,切实提升村镇银行经营及风险控制能力。

  5.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紧迫感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多措并举加快问题房产处置。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分批分类、统筹推进”的原则,研究制定问题房产处置方案,对权证不全的自有问题房产加快推进办证确权,对闲置房产分三批进行处置,对重点问题房产“一房一策”处置整改,尽最大努力维护我行权益。目前,烟台分行已整体搬迁至原总行烟台办公大楼,烟台分行原办公楼整体纳入全行第三批闲置房产处置计划,正加快研究处置方案。青岛分行闲置的原办公大楼已委托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处置,租赁的现办公大楼已制定1-2层整合方案。

  6.关于“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亟待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厘清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在完成“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工作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方式,制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及负面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同时,进一步厘清党委与董事会、经营层等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切实突出党委管大事、议大事、抓重点要求,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二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行办会组织程序、研究事项,重点工作事项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前置并主动与驻行纪检监察组会商,研究通过后履行董事会、监事会审议等公司治理程序,确保党委会到位不缺位;公司章程和董事会对经营层授权范围内事项,在落实经营层自主决策要求,确保党委会不越位的同时,压实经营层责任,推动行办会定期研究全行经营管理工作情况机制。目前,全行季度工作会召开前,组织专题党委会审议全行方向性、原则性工作,听取经营层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合规经营、风险处置等重要经营管理事项汇报。巡视期间,对18家一级(直属)分行党委会组织召开程序和研究事项范围也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青岛、南京、福州、昆明、长沙5家分行具体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各分行在总行党委指导督促下,党委会、行办会召开明显规范。

  三是强化高管履职。调整总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业务负责人分工,印发《关于规范一级(直属)分行班子分工的通知》,分离前台营销和后台风险合规管理权责。修订完善了《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规范领导小组的职责任务、议事范围和会议机制。

  四是健全公司治理运行机制。改选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彻底解决董监事会长期未换届问题。着力加强董事会建设,聘请权威专家担任独立董事,充分发挥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作用和汇金公司派驻董事优势,主动加强与董事沟通,规范董事会决策程序,做实监事会对经营决策、财务状况、风险内控等监督功能,完善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经营层逐级授权体系,落实经营层向董事会、监事会、专门委员会信息报告要求,各治理主体履职约束和制衡监督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程序和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优化。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欠缺,政治生态重塑持续用力不够问题。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动力不足,压力逐级传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传导。总行党委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用好依规治党、从严治党制度利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制定下发《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党委与驻行纪检监察组会商机制,组织与驻行纪检监察组首次会商会议,进一步厘清有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

  三是持续加强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强化“四种形态”运用,开展全行警示教育,邀请专家来行进行反腐倡廉形势辅导,筑牢思想防线。印发《恒丰银行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选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2.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以行内问责代替党纪处分的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绩效考评中所占比重过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肃清蔡国华恶劣影响,结合蔡国华恶劣影响具体表现及全行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查摆,持续用力整改,推动肃清工作向深层挖根、向内省挖根、向治本挖根,坚决纠正部分干部员工“事不关己”的错误认识。

  二是全面梳理行内降级和撤职处分情况,着力纠正处分不到位的问题。完善案件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落实《恒丰银行关于做好纪律审查、政务处分和行内问责沟通衔接配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做好党纪处分与行内问责有效衔接。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报送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的通知》,在全行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断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

  四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党建在绩效考核中的比例,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正分形式、按照不低于20%的权重计入部门、分行年度绩效考核。各分行根据总行要求,同步调整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提升党建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

  3.关于“对纪检工作支持不够,配备纪检力量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不断完善适应国有金融企业特点的管党治党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对纪检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职能架构优化调整方案》《加强分行纪检人员配备方案》,进一步充实总行机关纪委工作力量,单独设立总行机关纪检室,核增6个编制,配置专职纪委副书记。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一级(直属)分行纪委办公室机构设置等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分行纪委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任免程序,增配青岛分行等8家分行纪检人员21名。

  4.关于“驻行纪检监察组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不到位,督促党委抓典型案件警示教训还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压力传导力度,督促各级党委把肃清蔡国华恶劣影响作为长期整改任务抓紧抓实,纳入总分行党委民主生活会。整理编印行内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列出包括5方面29条具体内容的政治监督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提升政治监督水平。

  5.关于“各分行纪委履职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对2020年以来“零立案”的分行纪委进行约谈,建立驻行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对口帮扶机制,通过加强联系指导,着力破解“零立案”问题。加强对分行纪委工作的考核,引领分行纪委主动履职、严格履职。

  6.关于“深挖经营乱象背后的腐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不断提升查办案件质量,深挖经营乱象背后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对发现的违规发放贷款问题拟作进一步处理。制发《关于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材料报送流程的通知》,指导推动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坚持“一案三查”,既查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查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7.关于“部分纪检干部业务不熟”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加强对分行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办案工作指导,切实提高执纪办案水平。分类抽查2018年以来组内和各分行纪委办结案件,重点检视案件定性、条例适用、处分档次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规范案件审理,由驻行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室对18家一级(直属)分行纪委所办理案件代为审理,确保案件审理质量。加强分行纪检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组织分行纪检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国有(金融)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展纪检监察条线全员培训班,通过引进专业人才、联合办案、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分行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教育督促全行纪检监察条线人员克服单纯办案思维,善于从政治上审视和发现问题,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印发《总行党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12条具体办法,将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干部考察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导向。

  二是印发《持续开展精文简会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发文数量同比下降40%,效率同比提升50%。开展报表资料过多过泛等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困扰基层的调度报表资料不科学、不合理、“走过场”,各类工作事项审批环节多、授权不合理等问题。

  三是以流程银行建设推进敏捷再造。运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对全行重点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压减不必要的流程和环节,将会签等环节时间纳入考核,促进业务审批、公文运转、议题会签、风险管控等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苏州分行开展管理部门“三检视”(检视承诺、检视作为、检视成绩)座谈,分行党委分别对每个部门点评,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上海分行开展中后台管理部门的满意度考评,着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升中后台的服务意识。

  9.关于“有些部门安排工作前期调研不充分,基层对此意见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在深入小微企业活跃地区调研、了解需求以及分析研究同业产品、政策的基础上,修订《关于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厂房抵押担保管理相关要求的通知》,将“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内的标准厂房”的准入要求进行调整,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二是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梳理。对照最新监管要求和行内政策,对陈旧过时制度文件进行调整。废止了政策性批复文件10余项,修订了《普惠金融授信业务管理办法》,更好的助力业务发展,服务小微客户。启动了房抵贷流程优化,总行联合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家分行形成项目小组,共同研讨产品方案,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与满意度。

  三是倾听客户心声,做好市场和需求调研。2020年三季度以来,总行相关部门陆续前往北京、苏州、济南、烟台等分行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客户,开展座谈,解决分支机构实际问题。根据小微园区金融产品需求,在充分市场与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联合国内知名园区运营商先后出台了针对小微企业园区的厂房按揭贷、厂房抵押贷、厂房租金贷3款标准厂房贷款产品,提升实体经济服务水平。

  四是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总分行针对具体问题或即将出台的制度,充分利用行内集思广益平台等媒介,广泛听取基层员工意见,提升制度适用性。郑州分行党委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定期组织条线部门与经营单位座谈,梳理发展思路、“会诊”展业问题,形成调研成果报告指导工作实践。

  10.关于“前期对分行申报重点客户白名单的流程和标准要求不明确,对客户营销缺乏指导,前两批上报名单获批率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准入标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总行党委确定的“4+3”重点导向,主动对接国家、山东省重点项目,重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进制造业、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推动白名单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出台服务海洋强省、西部大开发、高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区等综合服务方案,加强区域及客户分析,引导分行筛选重点行业、优质客户,纳入授信白名单统一管理。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印发《恒丰银行授信客户白名单管理细则(试行)》,逐步建立清晰的白名单准入标准、提报流程、核准审批、后续跟踪管理、动态调整、退出机制,进一步明确客户营销导向,提高白名单工作的针对性。建立了白名单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梳理一次白名单客户,特殊白名单客户可以根据分行需求不定期进行增补。

  三是强化工作指导。总行前置把关、逐户甄别,筛选重点行业、主要区域的拟投放客户名单。加强对分行的政策指导和业务辅导,帮助分行梳理辖内符合准入条件的白名单客户,分行重点营销和介入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及各省市下发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

  11.关于“全系统‘过苦日子’、勤俭办事的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重点问题督导检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查处工作,对3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二是清理重复缴纳公积金问题。目前已完成对分行重复缴纳(超额计提)公积金问题的全面清理,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重点问题纳入党委巡察“回头看”重要内容,抓实对违规发放薪酬、津补贴、绩效奖金以及“吃空饷”等问题整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020年9月份以来,先后印发《关于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纠治“四风”,廉洁过“双节”的通知》,持续强化监督和教育。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党委班子决策水平和领导合力还不够强,担当精神、务实作风还需加强。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充分,干部选拔工作视野不宽,民主性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党委会决策水平。制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厘清党委与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修订党委工作规则,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求,对重大决策做到充分论证、充分协商,提高领导合力,提升党委决策水平。

  二是党委班子带头攻坚。党委班子以上率下、主动认领重点难点任务,每位党委委员联系一家困难分行,实行定点帮扶,定期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难点问题。2020年,行领导到基层调研收集问题280余个,已办结213个。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总行党委班子带头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派人指导分行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对质量不高的要求反复修改,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深度、有辣味。

  四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标准。修订《恒丰银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等要求。对新任职分行党委书记任职谈话时,发放党委选人用人工作应知应会文件汇编,对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工作进行教育提醒。拓宽干部选聘视野和渠道,综合运用高层次公开招聘、高端猎聘等手段,从全国范围内选拔高层次人才。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紧。没有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委对基层党建的系统研究。开展“党建引领”课题研究,提出下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性思路。出台《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重要研究事项,每季度专题研究、推动有关工作。印发《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一级(直属)分行党建考核办法》,把分行党委研究基层党建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并把分行党委党建考核按照不低于20%的权重计入分行考核。2020年,召开7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基层、抓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把过硬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调研重点,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2020年,党委班子成员累计到联系点、所在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58次,讲党课10人次,帮助解决问题78个。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深入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制定《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恒守初心、固根铸魂”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编印《过硬党支部建设指导手册》,开展对标省属企业学习提升行动,分别到山东高速、山东机场、鲁商集团观摩学习,深入推动全行过硬党支部建设。

  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系统梳理基层党建制度文件,先后分3期对全行303名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发展党员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人员履职能力。目前,全行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66期,累计培训2205人次,在知鸟平台累计开设41节党建工作专题课程,并实行积分制管理,强化对党务工作者的常态化培训。

  四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完成总行机关和18家分行党委党员发展工作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加大问责力度。在2020年开展的3期党务工作者培训中,分别邀请专家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编发《发展党员纪实手册》,指导基层党组织全流程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分行党建考核重点内容,设置扣分清单、不设上限。组织对2020年全行123名党员发展对象的纪实材料逐个审核把关,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把党员入口关。

  五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重要文件精神等作为各类培训“第一课程”,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四石”计划培训项目中均安排党建相关课程。总行机关开展“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工程,确定“双提升”项目83个。组织召开零售、对公、风险条线党建引领专题会议,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广泛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党委对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重视不够,人才工作用力不多、谋划不够,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和服务欠账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行人才工作,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人才工作责任制,明确加强全行人才工作的18项系统举措,出台《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梯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未来五年全行人才发展规划。

  二是积极探索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起草《高层次市场化人才管理办法》,探索适应股份制银行特点的差异化激励保障办法。

  三是拓宽高端人才选聘视野和渠道。与1家主流综合招聘服务机构、2家主流猎头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修订《校园招聘管理办法》《社会招聘管理办法》,结合股份制银行特点优化招聘条件和审批权限,规范笔试、面试工作规程,在把好进人关口的同时高效推进社会招聘工作。巡视以来,已录用或拟录用41名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招聘时效由平均117天缩短至52天,人才到位率由25%提升至78%。

  四是加强人才系统化培养。完成总行人才盘点项目,有效识别出关键岗位、核心人才,摸清人才家底。在此基础上,实施“四石计划”领导力提升项目。2020年,累计培训员工760人。印发《恒丰银行新员工导师制管理办法》,新入职员工全部安排导师“传帮带”。面向总分行遴选44名优秀干部员工,进行上下交流挂职锻炼工作。运用知鸟学习平台开展各类业务条线培训,开展直播365场,发布业务课程1048门,人均学习时长24.27小时。积极申报各类高端人才工程,巡视以来,推荐9名干部申报各类人才工程。

  五是坚持“实干实践实绩”选人用人导向。加快完善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修订《恒丰银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2020年,累计调整中层干部58人,其中提拔重用17人。修订《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打开了员工横向发展通道。印发《关于在全行实施奋斗者阶梯计划的意见》,采取发展激励、薪酬激励、精神激励等一系列措施,大力营造奋斗者文化,激励奋斗者投身全行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对内部巡察、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

  1.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质量不高,部分分行党委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总行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理顺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印发关于优化调整有关部门架构和职能的通知,将巡察办调整为与审计部合署办公,加强职能整合,推动实现“巡审联动”。巡察办人员编制由3人增加至6人。

  二是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坚实研判和“回头看”现场检查。成立工作专班,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视研判,党委专题研究研判结果并及时向分行反馈检视研判情况,督促指导相关分行重新审视自身整改安排,持续进行调度和推动,紧抓关键问题不放。派出5个督导检查组分别对18家分行进行省委巡视整改督导、内部巡察整改“回头看”和重点业务条线发现问题整改检查,形成全行整改督导检查报告和18个分行分报告。督导过程中注重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指导和现场整改,既是检查,又是现场教学,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情况已全面反馈分行,督促分行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

  三是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总行党委成员根据联系行分工,加强对分行巡察整改情况的调研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对整改完成率排名靠后的分行党委书记或分管班子成员进行约谈,督促加快推进整改落实。根据巡察整改“回头看”检查情况,向整改完成率排名靠后的6家分行发出督办提示函,2020年12月2日组织相关分行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调度会,围绕巡察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下步如何加快推动工作开展作出部署安排。

  四是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调度指导。巡察办每月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加强巡察整改日常工作调研。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对分行年度党建工作定量考核。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督促指导18家分行完成巡察整改公开,主动接受干部员工监督,倒逼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制定了巡察整改“回头看”操作规程和工作流程,推动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规范化开展。

  五是切实发挥整改督促联动作用。加强巡察与相关部门间协同配合,将巡察发现问题发送审计、合规等部门,在总行相关部门对分行开展条线检查工作同时,同步关注检查督促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深化成果运用。

  2.关于“2018-2020年,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缺乏硬性约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针对性整改。对10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问责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经违规事实告知及反馈、提出问责建议、问责审理或审议等全流程,其中102个项目已完成问责,2个项目已形成问责建议。

  二是强化审计整改硬性约束。建立审计整改约束机制,持续落实整改督办、通报、约谈、抽查、考核、问责六大整改督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问责工作,以问责为抓手,做到违规必究,促进全行合规经营。2020年以来,已下发9份整改通报、开展14家分行的整改问责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对17家一级分行的整改情况和屡查屡犯情况扣减52.6分。

  三是提升问责工作能力。按照《恒丰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全面梳理问责工作流程,完善问责文档模板,指定专人负责问责工作,就问责全流程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审计项目结束后问责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是增强问责信息收集的信息化水平。在“三合一”系统搭建问责信息模块,目前一期已上线运行,基本实现全行问责数据集中统计管理、问题与问责信息相关联等功能。

  (五)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现已办结19件,1件正在办理中。

  三、强化成果运用,持续巩固提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全行高质量发展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全行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落实工作还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对照省委巡视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在整改的力度和深度上还有差距,如对有的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拓展延伸不够,对一些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透彻,需持续用力、长期整改。下一步,恒丰银行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作为全面推进改革创新的过程,切实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巡视整改,推动全行各级党组织对对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再对标再提升,对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再夯实再深化。

  (二)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扛牢压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全行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坚决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针对分行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工作督促和精准指导,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深化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培养,积极支持驻行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突出抓好制度建设。针对薄弱环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锲而不舍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对整改工作滞后、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四)进一步强化成果转化运用,以整改促改革助提升,推进全行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盯紧改革目标,聚焦发展战略,将做好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定“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的改革重组思路不动摇,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当前及“十四五”期间各项重点工作。按照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将更多资源要素投入到山东发展上来”的指示要求,坚持“做强本土”战略导向,主动服务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凝神聚力、合力攻坚,向着打造“全国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奋力冲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59666180;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8号绿城金融中心,邮编250012;电子邮箱:hfxszg@hfbank.com.cn。

  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

  2021年2月8日